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乒超总决赛,球星和小将一起绽放

2016年12月28日 19: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2016赛季乒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告一段落,8支队伍冲出重围,成功晋级总决赛。纵观18轮比赛,有黑马、多意外,无数个焦点之战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国球实力的强大,看到了老将的坚守、中生代的日益成熟以及新生代的快速成长。这8支有着鲜明特色的队伍,在他们晋级的道路上,几乎涵盖了具备联赛特色的全部元素。

  山东魏桥·向尚运动俱乐部

  2012、2013、2015年,马龙三次率队夺得乒超联赛男团冠军。本赛季第一阶段比赛,“得马龙者得天下”的说法再一次得到了印证。18轮比赛,山东魏桥·向尚运动俱乐部以17胜1负的成绩一骑绝尘,以第一阶段头名的成绩跻身总决赛,仅输三场的马龙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作为马龙左膀右臂的广东小将林高远同样功不可没。作为2013年和2015年乒超男团冠军队员,林高远在本赛季赢得了更多的出战机会,单打、双打双线发力并屡屡建功,以22胜5负的战绩居于个人排行榜第6位,单从输球次数,他仅比马龙和樊振东多出两场。第9轮比赛,林高远在决胜盘战胜了周雨,第18轮,他又在马龙没有出战的情况下独得两分,帮助队伍以3比2获胜,这两场胜利,也成为队伍获得第一阶段头名的关键。

  此外,闫安以及直板选手薛飞也多有抢眼发挥。前者多次充当“急先锋”的角色,战胜了庄智渊、梁靖崑等强敌,为队伍的速胜奠定了基础;后者则凭借出色的双打能力,和林高远组成的“左右手直横配对”,成为了山东魏桥·向尚运动俱乐部在排兵布阵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八一·大商俱乐部

  近两年来,由于张继科受到伤病困扰,在乒超赛场上,马龙和樊振东之间的较量开始逐渐取代了以往的“科龙大战”,成为赛场上的焦点对决。樊振东确实也体现了队伍核心的意义和价值。

  本赛季,樊振东以22胜3负的战绩高居个人排行榜榜首,而且他所出战的25场比赛,全部为单打比赛,“成也樊振东,败也樊振东”成为了队伍的整个赛季的一大特点,他的发挥几乎成为了队伍的重要风向标,本赛季他仅输掉的三场比赛中,有两场导致了队伍未能获胜。

  此外,周雨和徐晨皓的出色表现,也是八一·大商俱乐部能够跻身总决赛的关键。两个人不论是双打配对还是单兵作战,都成为了樊振东之外的有力得分点。双打方面,两个人既在樊振东独取两分后多次锦上添花,也在战局胶着时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第12轮比赛,樊振东和周雨分别负于尚坤和许昕之后,两个人在第三盘双打比赛的决胜局,以两分险胜尚坤和郑荣植,最终帮助队伍实现了大逆转。单打方面,周雨多次独得两分,不仅缓解了樊振东的压力,也从整体上盘活了队伍的排阵策略。

  霸州海润乒乓球俱乐部

  如果说樊振东是2013赛季乒超联赛涌现出来的新星的话,那么本赛季,梁靖崑绝对称得上是男乒又一个的惊喜。男团第5轮,梁靖崑在1比2落后情况下,第四盘比赛3比2战胜了许昕,帮助队伍逆转战胜了上海中星;第11轮,在和八一·大商俱乐部的对决中,梁靖崑又在第四盘3比1战胜了樊振东,帮助队伍取胜的同时,也打破了对方本赛季的连胜纪录。最终,梁靖崑以23胜8负的成绩,居于个人排行榜第4位。

  除了梁靖崑的优异发挥,能够跻身总决赛,霸州海润还得益于整体的多点发力。首先是王楚钦的单打,男团第5轮,在和上海中星的对决中,他在决胜盘力克郑荣植;第12轮,他又在决胜盘战胜孙闻,帮助队伍3比2击败了江苏中超电缆。其次是程靖淇的双打,不论是和范胜鹏还是翟超,他都能与之默契配合,整体盘活了队伍的排兵布阵。第6轮和第15轮,霸州海润俱乐部就凭借队员们的多点发力,“双杀”山东鲁能,并藉此在最后凭借胜负关系踏上了总决赛的末班车。

  上海中星乒乓球俱乐部

  上海中星乒乓球俱乐部晋级总决赛,许昕居功至伟。他出战31场并取得25胜6负的成绩,高密度的出勤加上优异的成绩,将核心价值体现的淋漓尽致。而且不同于其他队伍的核心,许昕不仅在单打上承担着重要角色,在双打比赛中也多次出战,并屡获奇功。男团第15轮,许昕连胜闫安和马龙,打破了山东魏桥的不败金身,同时也帮助队伍在最后的争夺中占得先机。居于个人排行榜第二位,足以说明了许昕在队伍中的价值。

  许昕之外,尚坤的稳定发挥也是上海中星俱乐部的有力得分点,男团第7轮,打头阵的尚坤力克方博,奠定了最终胜利的基础,第12轮他又在首盘3比2战胜了樊振东,送给了对手在本赛季的第二场失利。

  而且,与其他队伍相比,双打排阵的灵活性是上海中星俱乐部的一大特色,许昕、郑荣植、尚坤以及赵子豪,都具备了出色的双打能力。四个人风格迥异:许昕左手直板、尚坤左手横板、赵子豪右手直板、郑荣植右手横板,各具特色,这种“百花齐放”式的配搭,常常在针对性备战中起到出乎对手意料的作用。

  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

  如果说在男团比赛中,樊振东、马龙、许昕等在个人排行榜的名次交相更替的话,那么女团比赛则是朱雨玲一人独领风骚。18轮比赛,朱雨玲场场以单打第一主力出场,31次的出场率高居所有女子运动员的首位,而且她在本赛季仅输给陈梦和刘诗雯各一场,以29胜2负的战绩稳居女子个人排名的首位,且胜率上远超排在第二席的刘诗雯。朱雨玲的出色发挥,为山东鲁能以第一阶段头名跻身总决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朱雨玲强大的得分能力极大地缓解了整个队伍的压力,而且在朱雨玲稳定的单打输出的基础上,李晓丹和顾玉婷在单打和双打中双线发力,构成了鲁能俱乐部在本赛季的贯彻始终的出阵格局。双打方面,两个人力争完成制胜一分,单打方面,她们携手顾若辰、范思琦以及刘铭三名年轻运动员,在高密度赛程中适时的轮岗上阵,并多次取得不错的成绩。队伍在争夺成绩的同时,对于年轻运动员的培养也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武汉安心百分百俱乐部

  武汉安心百分百俱乐部以第2名晋级总决赛的,并取得了13胜5负的出色战绩,刘诗雯的发挥是重要环节。尽管她没有如朱雨玲般一骑绝尘,却绝对称得上是“稳定高效”。出战32次,获胜25场,在高密度的联赛征战中,受奥运疲劳期困扰的刘诗雯,将最好的状态延续到了第一阶段最后竞争最激烈的时候,为队伍跻身总决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冯亚兰同样是队伍最终获胜的关键。从个人排行榜来看,她以15胜11负居于第10位,然而,她多次在决胜盘中为队伍实现绝杀,这在刘诗雯赛季中程相对乏力的情况下起到了奠定军心的作用。第11轮比赛,刘诗雯第四盘负于木子后,冯亚兰决胜盘力克胡丽梅,第13轮,她又在刘诗雯不敌车晓曦的情况下,决胜盘战胜了郑诗畅,为武汉安心百分百俱乐部晋级总决赛赢得了两场关键胜利。

  除了单打,冯亚兰和刘高阳的双打组合也是队伍的稳定得分点,她们和刘诗雯强大的单兵作战能力,构成了安心百分百的核心架构。此外,在第4轮比赛中,刘高阳也在决胜盘力克王姝,为队伍取得制胜一分。

  山东齐鲁交通俱乐部

  如果说山东鲁能和安心百分百凭借的是朱雨玲和刘诗雯强大的单兵作战能力的话,那么山东齐鲁交通能够以第一阶段第3名跻身总决赛,则更多地凭借武杨和文佳的并线发力。

  从联赛整体情况来看,年轻选手凭借更有冲击力的打法,屡屡向主力队员发起冲击,其中也不乏爆冷的出现。但是,削球打法的武杨,则成为了众多年轻队员的苦主。江越、穆静毓、张蔷、周一涵、刘斐、何卓佳等新生力量纷纷落马,武杨藉此多次为队伍获胜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

  武杨稳定发挥的同时,文佳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以及出色的双打能力,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是文佳和陈幸同的双打,这种“一老一新”的组合方式,在联赛中具备了非常强的竞争力,胜率之高罕有匹敌。此外,文佳凭借单兵作战能力,在关键时刻也多次建功:第2轮比赛,在武杨一胜一负的情况下,文佳先是和陈幸同战胜了钱天一/孙颖莎,继而在决胜盘力克王艺迪;第10轮比赛,文佳又在决胜盘力克郭亦宸。纵观整个赛季,山东齐鲁交通能够在排阵相对固定的情况下晋级决赛,发挥稳定是第一要素。

  八一京博控股俱乐部

  如果说在高密度的联赛中削球打法的威胁大于平常,拥有削球手胡丽梅的八一京博控股俱乐部,已经具备了创造佳绩的可能。但是,胡丽梅尽管以9胜6负的成绩居于个人排行榜第12位,对于八一京博控股俱乐部而言,真正的核心却是老将木子。

  出战31次,获胜28场,木子在本赛季联赛中再一次抓住了众人的眼球:第3轮,木子在第四盘比赛中3比2刘诗雯,助队取胜;第6轮,她又在第四盘比赛3比1战胜了丁宁,为队伍逆转奠定了基础;第12轮,木子再一次战胜了刘诗雯,多番力克强敌,木子堪称本赛季女团比赛中的“巨人杀手”。

  在木子发挥抢眼的基础上,胡丽梅则适时补漏,成为八一队在战局胶着的情况下的关键火力点,多次为队伍打破僵持局面,整个赛季,在队伍打到决胜盘的情况下共有四盘胜利,仅胡丽梅就贡献了三次:第2轮决胜盘胜顾玉婷、第6轮决胜盘胜李佳原、第8轮决胜盘胜孙颖莎,另外一次是小将孙铭阳在第14轮决胜盘战胜了刘斐。此外,孙铭阳和刘鑫的双打组合也是队伍的稳定得分点,本赛季也贡献了非常重要的9场胜利。

  谁能最终问鼎2016乒超联赛桂冠?聚焦29日-31日在合肥举行的乒超联赛总决赛。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