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排联赛常规赛末轮意外多 四川输球也晋级

2017年01月22日 09:1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是女排联赛常规赛第二阶段比赛的最后一轮,八支强队进行最后的捉对厮杀。这一轮最受瞩目的焦点,当数四川和辽宁的半决赛名额之争。让人意外的是,两队分别输给早已出线无望的北京和上海女排,竟然连比分都像商量好的,都是1:3落败。最终四川凭借胜场的优势,PK掉辽宁女排,惊险拿到最后一个四强名额,和浙江、江苏、天津一起,闯入半决赛。

  昨天其他几场比赛也出现了不少意外,天津在首局惨败的情况下,主帅王宝泉大胆启用新人李盈莹,没想到李盈莹大发神威,拿下全场最高分,率领天津转败为胜,3:1击败领头羊浙江。江苏和八一的比赛,则意外出现30:28的超高比分,江苏也在首局失利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击败八一。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江苏对八一打出意外高分

  昨天比赛之前,江苏已经提前锁定常规赛第二,拿到四强名额,八一则在上一轮0-3脆败于北京女排,提前告别半决赛,因此,昨天江苏与八一的比赛沦为一场友谊赛,八一为荣誉而战,江苏则为半决赛练兵。

  也许是因为双方都没有什么压力,反而打出了一场好看的对攻。两队刘晏含、袁心玥、杨珺菁、沈静思、张常宁、龚翔宇、陈展等多位国手的亮相,也让这场比赛增色不少。

  第一局,双方比分就胶着在一起,直到16平后,八一才逐渐拉开比分,并以25-22拔得头筹。第二局,两队开局再次陷入拉锯战,但随着杨珺菁轻伤下场,江苏在局中以20-14逐渐拉开比分,并以25:19扳回一城,双方局分战成1-1平。

  第三局比赛,八一开局一直被动,一度9-14落后。见此情景,第二局因伤下场的杨珺菁再次披挂上场。局末阶段,八一打得非常顽强,在沈静思的发球轮连续涨分,但因为前面落后太多,还是让江苏率先以24-23拿到局点。但八一依然顽强,一次次化解危机,直到28平,江苏队拦网得分,紧跟着许若亚四号位打手出界,才以30-28险胜,局分2-1反超。

  连丢两局的八一队在第四局有些低迷,上来就被江苏打了个1:6,此后江苏继续将比分拉开,并以25-12锁定胜局。

  天津新人成为意外惊喜

  在昨天的比赛之前,天津已经遭遇三连败,而且近两轮都是被横扫。昨天,她们客场再战领头羊浙江女排,赛前并不被看好。

  天津女排首局的表现,似乎印证了赛前人们的预测,一上来就被浙江队打了个9-1。她们在场上处处被动,完全没有回击之力,很快就以11-25输掉了第一局。

  第二局中段,天津主帅王宝泉大胆变阵,用小将李盈莹替下了陈丽怡。这位小将在此后两局半的时间里发挥相当出色,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撕开了浙江队严密的防守,拿到24分成为全场得分王。在她的带领下,天津女排吹响反攻号角,以25-19/25-18/25-15连扳3局完成逆转,报了此前主场落败的一箭之仇。

  李盈莹今年尚不满17岁,身高1.92米,是左手球员。昨天整个第二局,她只打了半局,就得到了7分。第三局她还打了几次后攻得分,显示出了全面的进攻技术。在看到对方的防守有空当时,还能施以轻吊得分。第四局后半段她一度进攻受阻,连续三次被防起,随后一次被拦、一次出界,在遇到困难时她也没有手软,接下来靠长线进攻得分。另外她的发球也给浙江队不少的压力,她的发球比较平冲而且比较长,浙江队一度连续一传不到位。浙江队也有意发球给她接,希望破坏她的进攻节奏,但她在自己一传没接到位的情况下,再上步进攻依然打了下去,展示了很强的突破能力。在不到17岁的年龄就有如此技术能力,未来如果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进攻技巧,同时加强一传、防守和拦网技术,有可能成为中国女排的栋梁之材。

  四川输球竟也意外晋级

  昨天是女排联赛常规赛第二阶段的最后一轮比赛,在此之前,浙江、江苏、天津早已锁定常规赛前三,拿到了晋级四强的名额,剩下的一个名额应该在四川和辽宁之间产生。在昨天比赛之前,虽然两队均积17分,但四川女排6胜7负,辽宁女排5胜8负,四川在胜场上略占优势,四川只要本轮获胜,就能PK掉辽宁女排,晋级四强。

  然而令人意料不到的是,早已无缘四强名额的北京女排“很不给面子”,她们在主场与四川的比赛中每球必争,拼得非常凶狠,竟以3:1击败四川女排(25:22、23:25、25:18和25:23)。

  由于北京和四川的比赛下午2点开打,因此昨天下午4点,在辽宁客场和上海的比赛之前,辽宁女排的将士们都已得知消息,她们只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赢下上海,就将挤掉四川,拿到最后一个宝贵的四强名额。

  上海女排本赛季状态不好,第一阶段就连损大将,实力受到不小的影响。相比之下,辽宁队人员齐整,多名球员在联赛技术排名榜上名列前茅。另外,上海女排早早失去了争夺前四的希望,本场比赛辽宁队只要发挥正常,获胜应该在情理之中。

  然而,事与愿违,在得知四川输北京之后,辽宁女排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上海女排无欲无求,反而打出了气势,沪辽之战竟然成了京川之战的复制版,辽宁客场1-3(20-25、25-19、23-25、12-25)输给上海。

  这样,本以为晋级无望的四川女排,竟然“死而复生”,重又拿到了最后一个四强名额,顺利晋级半决赛,辽宁女排则遗憾被淘汰。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