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球队 为何热衷“海外冬训”

2017年02月03日 11:0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记者 俞国伟

    现象:16支球队扎堆出国

    距离新赛季中超开幕还剩一个多月,各支球队赛前备战进入到了关键时期,为了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中超球队正在加紧训练。而记者通过梳理发现,16支中超球队全部都有前往海外集训的计划,数量创下中国职业联赛以来之最。

    2000年,北京国安开启了中国球队海外拉练的先河后,选择到海外拉练的球队逐年增多,2009年有3支球队到海外拉练,次年增加到6支,2011年9支,2012年达到12支……而今年,所有的中超球队竟都有到海外拉练的计划,而且足迹遍及四大洲,甚至连非洲都有球队涉足。

    在地点的选择上,西班牙成为众多中超球队最为青睐的地点。目前已前往西班牙冬训的中超球队有天津泰达、延边富德和重庆力帆,泰达选择的是马拉加,延边前往穆尔西亚,力帆则去了格拉纳达。河北华夏幸福、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也把冬训第二阶段的地点放在了西班牙。西班牙气候温暖,多为旅游胜地,选择的基地有较好的配套设施,而且有不少酒店都有属于自己的专业足球场。西班牙的滨海小城马尔贝拉也被中超球队视为“冬训天堂”,这里的基地除了出色的硬件设施外,还有设备齐全的健身房、桑拿房、按摩浴池、蒸汽浴。西班牙的马尔贝拉也在欧洲联赛冬歇期受到很多欧洲球队的青睐,已逐渐形成了“冬训”产业,这里有专门的旅游公司负责接待前来冬训的球队,还有赛事公司组织各自球队进行热身赛。

    除了西班牙,韩国也成为第二热门国家。这主要是因为目前中超不少球队聘请了韩国主帅。江苏苏宁计划在海口集训结束后,前往济州岛拉练,而延边富德从西班牙归来后,昨日也前往韩国进行最后阶段的训练。这些韩国教练率队回到韩国,比较方便联系热身对手,而且多少也有一些衣锦还乡的意思。

    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对于中超球队来说,那就是一年之计在于冬。冬训质量的高低,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球队未来一个赛季的走势。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与往年相比,新赛季16支中超球队的备战都将前往海外拉练,其中西班牙成为热门国家。为何中超各队都偏爱去海外冬训呢?

    花费:比在国内多花一两百万元

    出国拉练意味着费用激增,无论是交通还是食宿,开销都远远超过国内。通常来说,各队参加冬训的球员、教练再加上工作人员,差不多有35人至40人,仅机票一项,去欧洲就要多花数十万元。租车、租场地、入住四星甚至五星级酒店……与在昆明、海口或三水集训相比,每一项开销都要翻上好几倍。一般来说,中超各队的海外拉练时间都在3周左右,总计下来,他们至少要多花上百万元。

    不过,多花的这些钱,在国外却可以享受到比较专业的服务。而且国内冬训基地过去是吃大锅饭的模式,菜品比较单一,甚至谈不上营养搭配,“有时候还能见到猪蹄,运动员能吃这个吗?”一位球队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就曾经这样向记者抱怨。而且在国内冬训,几十支球队挤在一起,有时候训练晚了到食堂后,饭菜选择的余地少了,甚至有可能让球员吃不饱。这也是当初不少俱乐部对足协指定冬训地点不满的一个地方。

    相比较而言,一支中超球队到海外集训,比起国内来大概多支出一两百万元,这在眼下的中超俱乐部看来并不算高,毕竟多出来的部分也就是一名普通球员一年、甚至半年的薪水,多花这点钱却可以享受餐饮、洗衣、用车、训练场地以及热身赛等“一条龙”服务,省事省心,还能提高冬训质量。

    好处:可以找到好对手

    为何有如此多的俱乐部热衷于安排球队赴海外拉练?出国就一定能提高冬训质量吗?“好处肯定是有的。”一位中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出国拉练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找到高水平的对手热身,二是可以让球员保持新鲜感。过去,所有球队都被圈在海埂,一周两周还行,一两个月下来,换了谁都烦啊。总体来说,出国拉练,钱肯定不白花。不过,具体工作也都得安排好,安排细致。否则,也有可能劳民伤财。”

    因此,能否找到好的热身对手,是海外集训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许多中超球队而言,海外拉练可能面临着找不到合适的对手进行热身赛的窘境,毕竟一二月份中超球队开始前往海外时,五大联赛中只有德甲还处在冬歇期,这时候基本不可能找到意甲、西甲的强队来“喂招”。去年恒大就吃了在迪拜拉练热身质量不高的亏。今年斯科拉里早早定下冬训前往葡萄牙,这是因为他曾执教葡萄牙国家队多年,拥有广泛的人脉,为恒大联系到有质量的热身赛不成问题。2月份,恒大还受邀前往迪拜参加迪拜国际杯的比赛,对手中有不少北欧豪门。

    中超16强海外冬训分布表

    链接>>>

    河北华夏幸福

    重庆力帆

    延边富德

    北京国安

    山东鲁能

    天津泰达

    西班牙

    贵州智诚

    英国

    天津权健

    意大利

    广州恒大

    葡萄牙

    亚洲

    江苏苏宁

    延边富德

    辽宁宏运

    韩国

    上海申花

    天津泰达

    上海上港

    日本

    卡塔尔

    河南建业

    长春亚泰

    广州恒大

    阿联酋

    欧洲

    非洲和澳洲

    马拉维

    澳大利亚

    广州富力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