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汽男排挺进总决赛 李牧:最后的冲锋最艰苦

2017年02月14日 16:3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北汽男排昨天下午从成都飞回北京,以总比分3比0淘汰四川男排而挺进总决赛,然而与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男排的总决赛就在眼前,这才是北汽男排的终极目标。截至目前,北汽男排本赛季21战20胜1负,仅在常规赛八强大战客场1比3输给上海男排一场。回顾本赛季走过的历程,展望将于3月打响的总决赛,北汽男排主帅李牧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北汽男排仍有不足之处,上海男排实力在北京队之上,而冲击总冠军是我们的梦想,但最后的冲锋最艰苦。

  要进行有效弥补

  北汽男排挺进总决赛这个结果受到了北汽排球俱乐部上下的一致赞誉,但过程还是比较顺利,这多少让人有些担忧,李牧对于球队走过的历程有着十分冷静的认识。

  李牧说:“我们总结了上赛季表现,制定了本赛季引援计划,以及训练计划和比赛计划,到目前为止,我们按照预期走得比较顺利,两名外援的表现相当不错,内援梁春龙的竞技状态很不错,而且外援、内援和队伍的磨合也更加顺畅,我们的青年球员江川和谷佳丰在老队员的带动下逐渐占据了场上位置。我们本赛季最大的变化是主动轮换阵容,打球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有一个很客观的问题,就是我们高质量的对抗并不多,我们全队表现出来的冲击力挺强的,所以感觉很多比赛的压力不是很大。”

  北汽男排的目标是冲击总冠军,所以现在全队并没有过于乐观。李牧说:“当我们没有遇到挑战而一路胜利的时候,许多问题被掩盖了,我们只能极力去发现一些问题的蛛丝马迹,但是只有真的出现问题,我们才能正视它。我们阵容的合理性、进攻体系都需要仔细研究,我们半决赛这样一套稳定的阵容在整个赛季其实并不多,因为我们始终在轮换阵容。我们要充分总结半决赛的三场比赛,力争把一些不足进行有效弥补。”

  两大外援令人满意

  与四川男排进行的半决赛,由于奥利奥和桑德对换了位置,北汽男排打得并不太顺利,当然这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否则到了总决赛,这样的位置对换效果如何就没有时间检验了。

  虽然有些问题,但李牧还是高度赞扬了奥利奥和桑德。李牧说:“桑德在美国国家队实则就是打半决赛时的位置,他对这个位置十分熟悉,只不过整个赛季基本上是让桑德打另外一个角。位置变化问题不大,我们就是想多做几次尝试,让我们对比赛更有针对性。三场半决赛,我们还是受到了春节的影响,节后全队身体情况不理想,许多人出现了伤病,包括外援在内,所以半决赛过程也相当艰苦。”

  奥利奥和桑德两大外援表现相当抢眼,他们两人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俱乐部、教练组、媒体和球迷的认可,因此是否会与两大外援续签则是人们关心的话题。李牧说:“奥利奥和桑德这两名外援的表现十分出色,两名外援是我们这么多年来寻找的最佳外援,而且他们两人的搭配也比较合理,应该说到目前我们十分满意。”

  青年球员还需磨练

  继小将刘力宾脱颖而出后,江川和谷佳丰两员小将也在本赛季崛起,这也是北汽男排为何打得如此顺畅的原因之一,不过主帅李牧表示青年球员还需磨练。

  本赛季表现不错的青年副攻手谷佳丰由于要打全运会青年组比赛,赶不上总决赛首回合比赛了,如何弥补就是一大课题。李牧说:“我们能够从二队争取到谷佳丰到成年职业联赛打,就已经是一个成功范例了。我们前两年就希望二队能够把谷佳丰给我们一队打联赛,当然我们也理解二队有他们的比赛任务,谷佳丰能够来到一队打职业联赛,对他的锻炼和队伍实力的增强,都是非常好的事情。谷佳丰已经确定不能打总决赛首回合比赛,我们只能积极地去面对。”

  本赛季江川、谷佳丰这些青年人的崛起,恐怕是北汽男排近几年来从未有过的事情。李牧说:“他们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江川在2013年以后的手术和恢复,对他也是渐进的过程。现在,江川的崛起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谷佳丰的确很有潜力,未来发展会更好。客观说他们都是在老队员和高水平外援的带动下,才有这样出色的表现,他们两人单拿出来能力有限。我就和他们说,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儿,别人现在是在带着你们打,你们不是挑起大梁的人,如果无形中给自己压力,那是自找难受,所以要冷静看待青年人的崛起,他们还需要时间。”

  特殊人才特殊对待

  自由人初辉是北汽男排的第一王牌,没有初辉的稳固后防,就没有北汽男排的今天,因此全队对初辉给予特殊对待。李牧说:“我们给初辉进行了特殊的安排,包括饮食、技术训练和身体训练,都根据他的身体状况而定,初辉是北汽男排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

  另外,二传手康慷关乎北汽男排最终命运。李牧说:“我们只依靠一名二传手是肯定不行的,康慷、赵艺和孙育博都打过本赛季联赛,我也一直希望替补二传手多承担一些。其实在半决赛次回合,赵艺的出场扭转了局面,赵艺也说这些得益于本赛季有多次出场比赛的机会。我们会尽量给康慷减压,我们三次冠军(两届联赛冠军和一届全运会冠军)都是大破大立而创造的,不是患得患失创造的,替补二传手必须顶上来,这样康慷才会无所顾忌。”

  总决赛上演京沪男排争霸,被全国球迷称为就好似西班牙足球国家德比皇马和巴萨决战。李牧说:“其实大家都很想冲击总冠军,但这是千军万马走独木桥,只有最后一个胜利者。竞争一定是强强相争,做好自己最重要。上海男排是卫冕冠军,实力本来就是全国第一,而且他们还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我们和人家比,强队底蕴和人才厚度都差很多,把内容落实到实处去冲击对手,我们没有任何可以骄傲的资本,最后的对决也将是最为艰苦的过程,也希望京沪男排争霸打出最高水平的比赛。”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纪晨 摄 B149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