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机大战Ⅱ”呼之欲出 出战AlphaGo柯洁要做自己

2017年04月07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柯洁谈迎战AlphaGo:不会轻易言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7日电(岳川) 日前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中国棋院将携手谷歌中国于本月1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但相关内容尚不能对外公布。此间有报道称,该场发布会将涉及等级分第一人柯洁与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进行人际对抗的具体细节。

  “AlphaGo”横空出世 “Master”一败难求

  AlphaGo是一款由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首次被大众熟知是因其在没有让子的前提下5-0击败欧洲冠军樊麾。

  去年三月轰动一时的“人机大战”,在业内普遍乐观的情况下,韩国天王级棋手李世石却被AlphaGo在五番棋中以4-1击败,从而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人工智能的广泛讨论。

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
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

  不过从实际对局上看,不少职业棋手认为李世石并未发挥出最佳水平,在心态等方面对困难准备不足。人机对战的热度一时无两,AlphaGo创始人戴密斯-哈萨比斯就表示,他们希望AlphaGo能与中国的高水平棋手对弈,比如柯洁。而作为场外的第一主角,柯洁也表达了想要一战的愿望。

  去年年末,一位注册网名为“Master”、标注为韩国九段的“神秘棋手”开始在围棋网站弈城与野狐上活跃起来。凭借惊人的稳定性,Master一路奏凯,先后击败了包括世界冠军常昊、时越、芈昱廷、唐韦星、古力在内的诸多好手,“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与“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同样被其挑落马下。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也在与Master的对抗中败下阵来。

古力与master对弈后在微博上发表感言
古力与master对弈后在微博上发表感言

  后经证实,Master就是AlphaGo,而代为执子的是AlphaGo团队的黄士杰博士。在为期七天的测试中,Master豪取60胜且无一败绩,其间只有陈耀烨下和了一盘,前提还是在他掉线且回合数过少的情况下,系统自动给出的判定。而在双方随后的对弈中,Master还是击败了这位世界冠军。

  “人机大战Ⅱ”呼之欲出 赛制规则引关注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酝酿与发酵,“人机大战Ⅱ”的对抗终于有望在五月下旬成行。然而不同于去年的较量,消息称此番双方“代表”均将发生变化。

  作为当今棋坛等级分第一人,实力与话题性兼具的柯洁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而他的对手也不再是与李世石酣战五局的那只“阿尔法狗”。

  在结束了Master的测试后,DeepMind团队于今年1月下旬宣布推出新版“AlphaGo”。与前作相比,2.0版本的AlphaGo在继续深耕“深度学习”的基础上,摒弃了人类棋谱。这意味着“AlphaGo2.0”将弈出更贴合人工智能的围棋。换言之,柯洁将遭遇的是一个更强大的对手,这点从“Master”的惊人表现中便可见一斑。

资料图:柯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王牧青 摄
资料图:柯洁 中新网记者 王牧青 摄

  另一方面,“人机大战Ⅱ”的具体赛制也颇为引人关注,有消息指出,比赛将采用三番棋的慢棋赛。此前世界冠军罗洗河九段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快慢棋的影响,“这对AI几乎没有差别,十秒一手都可以实现;反之棋手下快棋很容易出现漏洞,对于全局均衡的判断也会有偏差。”

  去年“人机大战I”采用五番慢棋,结果李世石赢下一盘;而除与聂卫平的一盘对局外,Master只接受一手用时30秒以内的快棋,结果一败难求。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赛制的重要性,当然上述猜测,都需等到10日的发布会上进行确认。

  柯洁如何应对AlphaGo? 赛果或已不重要

  对于李世石与AlphaGo的五番棋,柯洁曾分析称,两点原因造成了前者1-4大败的结果:其一是AlphaGo实力强大,大局观、计算力都很出色;其二与李世石的心态有关,对AlphaGo棋风的不适应,加之轻敌,心态波动导致发挥失常。

柯洁将出战
柯洁说,想取胜还是要做自己

  此番与AlphaGo对弈,已经充分认识到对手实力的柯洁,肯定不会打无准备之仗。之前柯洁也曾坦言,如果对战成行,他会制定出一套相应的战术去应对AlphaGo,而不是像李世石,在几乎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贸然接受挑战,然后被1-4击败。

  “歪招之类是行不通的,想取胜还是要做自己”,这是柯洁给自己定下的策略。

  人工智能的持续强势,令一些网友对即将到来的“人机大战Ⅱ”的对局结果表示担忧。的确,AlphaGo2.0的前身Master曾在快棋中三度击败柯洁,实力毋庸置疑。不过棋友不必纠结于此,有业内人士就认为,AI会淘汰不好的下法,加速棋艺的进步,让棋手更接近围棋的真理。

  也正如罗洗河此前所言,“人”下不过“机”是大势所趋,结果本身其实并不重要,但赢棋是棋手追逐的目标。(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