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虽千万人吾往矣!柯洁对决新版AlphaGo仍言争胜

2017年04月11日 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柯洁谈迎战AlphaGo:不会轻易言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1日电(岳川) 千呼万唤声中,“人机大战”第二季终于要在五月的乌镇上演。上一季的场外最佳男主角柯洁九段,顺理成章地走到台前。

  5月23日-27日,现等级分第一人、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将在浙江乌镇迎战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人机大战Ⅱ”势必再掀围棋热潮。

  人机对战:不断革新的AlphaGo

  AlphaGo是一款由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这个名字第一次见诸报端还是去年初,它在没有让子的前提下5-0击败欧洲冠军樊麾。但彼时AlphaGo也仅被视为诸多棋类AI中的一个,尚无今日的影响力。

  直到去年三月,在业内普遍乐观的情况下,世界冠军头衔上双的韩国棋手李世石却被AlphaGo在五番棋中以4-1击败,“人机大战” 引发了关于围棋与人工智能的新思考与新讨论。

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
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

  赛前圈内之所以压倒性看好李世石,是基于AlphaGo与樊麾的对局,高段棋手普遍认为AlphaGo的实力尚不足以挑战韩国天王,水平大概处于业余六至七段之间。但短短不到三个月,AlphaGo就完成了从业余六段到超职业九段的跨越。

  相比其他围棋AI而言,AlphaGo拥有如此之快的进步速度,这与它“深度学习”的特性密不可分。新版的AlphaGo会产生大量自我对弈棋局,为下一代AI提供训练数据,更新的版本随之而生,此过程循环往复。这意味着,AlphaGo无时无刻不在进步。

  “销声匿迹”大半年后,化名“Master”的AlphaGo于去年底重出江湖,它连挫中、日、韩三国顶尖围棋好手,豪取60胜却难求一败。

古力与master对弈后在微博上发表感言
古力与master对弈后在微博上发表感言

  在结束了Master的测试后,DeepMind团队于今年1月下旬宣布推出新版AlphaGo。与前作相比,新版AlphaGo在继续深耕“深度学习”的基础上,摒弃了人类棋谱,这意味着AlphaGo可弈出更贴合人工智能的围棋。

  与柯洁对弈的将是怎样一个AlphaGo,谷歌方面并没有在10日的发布会上披露太多升级细节。但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表示,即将亮相乌镇的是AlphaGo的最新版本,优于与李世石对抗之时。

  新模式:顶尖棋手合力“围剿”

  此番柯洁将与AlphaGo对战三番棋,比赛采用中国规则,每方用时为三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除番棋对决外,今次还将举办两场形式不同的交流比赛,即配对赛与团体赛。

对抗AlphaGo中国顶尖棋手总动员
对抗AlphaGo中国顶尖棋手总动员

  世界冠军古力将与连笑一道出战配对赛,两位棋手将与AlphaGo进行交叉组队。古力透露,人机配对此前并未有过练习,由于对局弈和的可能性较小,这也表示其中一方的AlphaGo会输。古力同时表示,如何理解AlphaGo的独特风格并与之合作,是两位参赛棋手将面临的最大挑战。

  团体赛中,时越、芈昱廷、唐韦星、陈耀烨、周睿羊五位世界冠军将组成豪华阵容携手出战,对抗AlphaGo。据悉五位世界冠军将建立“神经网络”,借此降低心理因素的影响,从而作出更加客观的判断。团体赛每方用时为2小时30分,少于柯洁与AlphaGo的三番战。

  网友排队力挺柯洁:虽千万人吾往矣

  五盘对决,最受关注的自然还是柯洁与AlphaGo的三番棋对决。作为当今棋坛等级分第一人,实力与话题性兼具的柯洁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

一年前柯洁霸气的自我介绍 截图来自于柯洁微博
一年前柯洁霸气的自我介绍 截图来自于柯洁微博

  一年前,借着“人机大战Ⅰ”的东风,柯洁的微博粉丝人数短时间内暴涨十数倍,增速甚至高于再之前连夺世界冠军期间。“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一句掷地有声的表态,让柯洁当仁不让地成为场外主角。

  时隔一年,柯洁从“幕后”走到台前,在他最新发布的一条微博下,众多网友排队为即将出战的柯洁摇旗呐喊。相比胜负结果,网友更欣赏柯洁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

  的确,在去年年底Master的惊艳表现之后,业内就有声音认为,人机大战的结果其实已无悬念。回想过往约一年时间里,AlphaGo未能取胜的两盘棋:一是败于李世石的灵犀妙手,不过那时的AlphaGo与今时不可同日而语;二就是在与陈耀烨对局时,因断线而被判和棋。

柯洁10日微博截图
柯洁10日微博截图

  因此在有关此次乌镇的对战的细节曝光后,“人”、“机”携手追求围棋真谛的声音便盖过了胜负本身。面对几乎不可能战胜的对手,柯洁仍愿落子应战,不少网友为他点赞也正因这股勇气。恰如世界冠军罗洗河九段此前所言,“人”下不过“机”是大势所趋,结果本身其实并不重要,但赢棋是棋手追逐的目标。

  局中人柯洁看重结果 古力:有机会

  旁观者淡看胜负,可局中人却有自己的考量。尽管时过境迁,柯洁的对手,已不再是与李世石酣战五局的那只“阿尔法狗”,但棋坛第一人对于胜利的执念,丝毫没有减弱。

  “我不会说人机共赢、输了无所谓,我会不惜一切去争取胜利。”柯洁的这番表态,与一年前并无二致。

  柯洁说,站在历史变革的节点上,能代表人类出战是他的荣幸,他也会下好自己的棋。这位世界第一坦言,作为职业棋手,每天面对最多的就是胜负,而输棋的痛苦是外界无法想象的,胜利是唯一的真谛。

柯洁表态不惜一切争胜
柯洁表态不惜一切争胜

  “因此我不会轻易妥协,无论AlphaGo有多强大,我都会抱着必胜的心态和必死的信念,与它一决胜负。”

  柯洁有没有取胜的可能?至少此前他在分析李世石的败因时,“准备不足贸然应战”是其中重要的一条。而已经充分认识到AlphaGo实力的柯洁,肯定不会打无准备之仗。此外从规则上看,Master呼风唤雨是在快棋赛中,而这回的三番战,是每方3小时的慢棋对决。

  将出战配对赛的古力也为柯洁打气,他认为,AlphaGo也会有弱点,只是受制对局数量有限,人类棋手尚未找到。在古力看来,柯洁有战而胜之的机会,虽然这种可能性也许不足10%,但终归是有机会的。

  这个答案,静待5月末的乌镇揭晓。(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