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皮尔斯职业生涯画上句号 奥尼尔赐绰号“真理”

2017年05月02日 10: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第三节,他从弧顶突破,滞空反手上篮,完成“2+1”,重重落地后,放声怒吼。

  这是今年10月就将步入不惑的保罗·皮尔斯,最后一次在NBA球场上怒目圆睁,露出他标志性的狰狞面容。然而,并不熟稔的家乡洛杉矶,并未成为赛季初就决定今夏归隐的“真理”的福地。

  昨日,随着伤兵满营的快船在抢七中91比104负于爵士,绿军队史最伟大的34号,职业生涯就此画上句点——一道而去的,还有皮尔斯标志性的撤步跳投,以及一颗永远桀骜的冠军之心。

  1告别

  拥抱告别取代咬牙切齿

  格里芬倒下后,快船海拔劣势明显的锋线被爵士一众高炮台肆意蹂躏,而只比皮尔斯年轻了4岁的乔·约翰逊更化身单打王,每每令奋起追分的快船徒呼奈何。里弗斯拼死一搏的一大四小阵容显然是急就章,关键时刻依旧要遣上旧部皮尔斯救急。

  此役,罕见地打了22分钟的“真理”,显然人老不以筋骨为能,面对“单打乔”,皮尔斯的脚步横移尚能跟住对手,但前者沉肩迈步突击篮下时,“真理”多数时候只能目送。在进攻端,皮尔斯出手4次,拿下6分。相形于对位的乔·约翰逊10分、7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全面数据,2008总决赛MVP的内线突击面对戈贝尔和费沃斯双塔,委实力不从心。

  这并非皮尔斯首次在对方高大锋线群中吃瘪。2010年总决赛,拜纳姆、加索尔和奥多姆的长人阵,也令同样需要抢七决胜的凯尔特人功亏一篑。伴随着年龄增长和爆发力衰退,皮尔斯的价值愈发被主帅们看轻,效力奇才期间,曾是联盟全面小前锋代名词的皮尔斯,已开始转职4号位,惠特曼的理由简单粗暴——“真理”既有吨位,又能靠全面射术生吃对方内线。然而,当小球快攻成为时代主旋律时,一板一眼展示博物馆藏品般进攻技巧的皮尔斯,着实略显落伍。

  当然,如今这支貌合神离的快船,也显然没有当年凯尔特人的氛围,12年前凯尔特人在季后赛首轮遭步行者淘汰,皮尔斯挥舞着自己的34号球衣激励队友来年再战,而如今,第4节大势已去时,皮尔斯用不甚自然的微笑,取代了当年的咬牙切齿。和两队所有队员拥抱后,皮尔斯走入球员通道,告别仪式甚至不及他重返花园球场时所得到的礼遇。

  保罗·皮尔斯

  别名:The truth(真理)

  国籍:美国

  出生地:奥克兰市

  生日:1977/10/13

  毕业院校:堪萨斯大学

  身高:2.01米

  体重:107公斤

  荣誉:NBA总冠军、总决赛MVP(2008年)

  10届全明星阵容(2002-2006;2008-2012)

  职业生涯总得分26397分,排在历史第15位

  球衣号码:34号

  场上位置:小前锋/得分后卫

  NBA选秀:1998年第10顺位被凯尔特人队选中

  生涯最高分:50分

  2命运

  两个保罗难挡快船沉没

  去年秋天,2007年与皮尔斯聚义波士顿的加内特和雷·阿伦,先后正式告别球场:前者追怀故去上司桑德斯,返回森林狼“传帮带”;后者自投奔热火后,便一直以半归隐状态深居简出,在《球员论坛》上发文宣布离别,倒也与其个性高度吻合。

  惟独不服老且一生无畏的皮尔斯,不肯追随战友脚步,非但未前往更具冠军相的旧金山和克利夫兰抱大腿,反而追随核心渐有“弃船”迹象的快船,哪怕这支高不成低不就的动荡之队,短板尽人皆知。

  如今,都已人至中年的三巨头,终于未能敌过岁月的侵袭,新世纪以来凯尔特人乃至全联盟最传奇的三人组之一,只有1个冠军入账着实略显残酷。而皮尔斯挂冠归隐,也意味着1998年那届多数“内秀”的新秀集体告别之日,已然触手可及。杰森·威廉姆斯、邦奇·威尔斯、里基·戴维斯等怪才销声匿迹,和皮尔斯一样有着丰富进攻手段的贾米森马放南山也已经年,只剩下壮心不已的诺维茨基和文斯·卡特仍在奋战——尽管他们每为季后赛前进一步,付出的努力并不比皮尔斯更小。事实上,三人中任何一位的留守,又何尝不是知天命而故意为之?

  最令人嗟叹的,莫过于快船的另一位保罗比皮尔斯本尊更加命运多舛。谁能料到,两年前西部半决赛3比1领先火箭,竟是如今32岁的克里斯·保罗距离西决地板最近的一瞬。如今,曾亲口许诺皮尔斯“不会让你在犹他退役”的快船核心,也只能给老大哥在家乡告别的机会,而无力逆天改命。这俨然又成了皮尔斯职业生涯的魔咒:隆多、沃尔和保罗均堪称联盟精英控卫,然而和日暮西山的皮尔斯非但未能擦出火花,反倒继续在分区决赛大门外不断蹉跎。

  40岁的保罗已无力再战,32岁的保罗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必然能况味前者心头的五味杂陈。

  3往事

  奥尼尔亲赐绰号“真理”

  今年2月6日,皮尔斯身披快船34号,回到波士顿花园,俯身亲吻了那块曾征战15载的地板。1998年,那个大一就已经是堪萨斯大学第二得分手的腼腆男孩,对自己第10位才被选中耿耿于怀。

  更令人震惊的是两年后的剧院区夜店,试图分开醉醺醺人群的皮尔斯连中11刀,若非队友托尼·巴蒂及时送医,几成血人的他险些要陈尸当场。

  然而,就在赛季开始前,迅速康复的他以打满82场、场均25.3分的表现跻身联盟顶级球员序列,甚至连一向目中无人的奥尼尔,被其独砍42分后,钦点了对手的新绰号:“我的名字叫沙克·奥尼尔,而皮尔斯就是该死的真理!把我的话记下来,一点都不要漏!我知道他能打,但我不知道他这么牛!保罗·皮尔斯是真理!”

  然而,命运却在近10年里,对皮尔斯视若无睹,哪怕他2001年首次成为全明星,哪怕他面对东部冠军篮网第四节狂砍19分,上天给予他的,只有2005-2006赛季季后赛面对步行者决战时匪夷所思的两个技术犯规,以及队史最差的24胜,和波特兰无比诱人的交易报价。

  对此不屑一顾的皮尔斯罕见地展露了脾气:“我要一支更好的队伍。”于是,加内特和雷·阿伦来了,一切变得简单,但一切又都围绕皮尔斯展开。正如那个赛季东部半决赛最后一战面对骑士,当勒布朗抄截皮尔斯、扣篮得手将分差追至1分时,睚眦必报的后者旋即以强硬的突破造成罚球,令对手的追击徒呼奈何。加内特对此一针见血:“我们的策略是:大家让开,给皮尔斯球。”

  那一年的总决赛,身为伯德之后凯尔特人仅有的赛季得分2000+选手,皮尔斯以倔强、好胜、极度自信的宣泄,诠释了何为真正的凯尔特人:受伤后不肯离开球场、在场边蹬自行车示威,屡屡突破湖人内线强打得手、率队完成24分神奇逆转……凯尔特人队史最伟大的个人演出,皮尔斯当之无愧。

  正如身为输家的科比送上的敬意:“我跟保罗说,我们是历史的一部分。伯德与魔术师的游魂,依然在波士顿花园的椽子中间飘荡。”而如今,即将进入花园球场诸神殿的皮尔斯,又将如何庇佑同样溃围而出、正开创另一端传奇的绿军后辈们?

  本版撰文/杨健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