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橙衣军团”如何自救? 艾德沃卡特第3次执掌帅印

2017年05月13日 10:3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荷兰足球即将迎来转机?”当荷兰足协技术总监范布鲁克伦本周正式宣布艾德沃卡特就任荷兰队主教练之后,欧足联官网发出了这样的疑问。目前在2018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晋级形势岌岌可危的荷兰队,将扭转颓势的希望寄托在了此前曾两次担任荷兰队主帅的艾德沃卡特身上,即便这位老帅今年即将年满70岁。

  曾夺得过1次欧洲杯冠军和3次世界杯亚军的荷兰足球,显然无法承受无缘2016年欧洲杯正赛后再次告别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尴尬。俄罗斯世预赛欧洲区5轮过后仅排名小组第4的窘境,让荷兰队不得不在近3年内迎来球队的第3位“掌门人”。然而,“三进宫”的艾德沃卡特是那个合适的人选吗?荷兰足球的“自救”究竟路在何方?

  频繁换帅难解荷兰忧

  当范加尔带领并不被人看好的荷兰队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勇夺第3名后,荷兰媒体和球迷在纷纷给这位性格主帅予以褒扬的同时,也期待着他的继任者能带领荷兰队再攀高峰。然而,没有多少人会想到,2014年的这个世界杯季军几乎成为荷兰足球近10年来“最后的辉煌”。

  巴西世界杯结束后,荷兰足球陷入一段难捱而漫长的动荡期。虽然荷兰足协在范加尔离任后迅速选定功勋教练希丁克执掌荷兰队教鞭,但这位曾创下无数佳绩的教练却在第二度执教荷兰队时遭遇“滑铁卢”——他执教荷兰队10场比赛仅取得4胜1平5负的成绩,尤其是在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中6战3胜1平2负仅居小组第3(最终无缘决赛圈),使得希丁克只能黯然“下课”。

  2015年10月接替希丁克担任荷兰队主帅的丹尼·布林德一度被寄予厚望。然而,事实证明,曾在球员时期被誉为荷兰队“铁闸”的布林德,并不是那个能够拯救荷兰队于水火的人。俄罗斯世预赛5战2胜1平2负仅列小组第4的战绩,有可能连续无缘欧洲杯和世界杯正赛的危机,让荷兰足协失去了对于布林德的最后一点耐心。“我们尊重布林德在执教荷兰队期间所做的工作,可是球队的成绩令人失望,我们的世界杯预选赛出线形势危急,因此不得不与之(布林德)分手。”

  荷兰队在选择布林德接任者的时候颇为纠结。范加尔、西多夫、滕卡特等荷兰足球名宿,以及卡佩罗等世界级名帅,都曾进入荷兰足协的选帅视野。但最终荷兰足协还是选择了最为稳妥的人选,让曾经5次在国家队任职(两次主帅和3次助教经历)的艾德沃卡特接过帅印。

  荷兰足协技术总监范布鲁克伦对此谈到:“目前最重要的是什么才对荷兰队最有利,我们认为现在选择艾德沃卡特是正确和合理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一言不合便换帅”,这成为不少荷兰球迷调侃近年来“橙衣军团”一路下滑的“金句”。自2010年南非世界杯获得亚军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位列第3名以后,荷兰足球如“自由落体”一般不断滑落,世界排名已由3年前的第4位下滑到如今的第24位。

  荷兰足球的衰落并非偶然。早在2014年率队夺得世界杯季军后,时任主帅范加尔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荷兰足球需要变革和年轻人。”近两三年来,荷兰足球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的弊病集中爆发。再加上国家队主帅更迭频繁,昔日的世界足坛劲旅逐步沦为欧洲二流。

  以近两年的荷兰队主力阵容为例,无论是希丁克还是布林德,所能倚重的核心球员依然还是罗本和斯内德这些年过30岁的老将。虽然荷兰队近两年来也提拔了德弗里、布鲁马、克拉森、德佩等90后小将,但他们的成长并不顺利,整体实力不仅与罗本等老一代主力无法相比,也逊色于凯恩、阿里(英格兰),蒂亚戈、伊斯科、莫拉塔(西班牙),金特尔、基米希(德国)等欧洲豪强的新秀。

  前荷兰队主帅巴斯滕在谈及荷兰队目前所遭遇的困境时认为,曾引以为傲的青训体系的退步,是荷兰足球举步维艰的根源,“荷兰足球对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过早重视战术纪律的养成,以及一些硬竞技素质的选拔,而逐渐忽视对于球员技术环节的打磨,使得荷兰足球固有的优势逐渐失去”。

  重返一流阵营路艰难

  随着艾德沃卡特的上任,荷兰队总算结束了近两个月的主帅“真空期”,可以全力投入到下一阶段世预赛的备战中。然而,荷兰队要想重返一流阵营,就像他们要在世预赛小组赛中力争进入前两名一样,充满着未知与挑战。

  从艾德沃卡特本人来看,他此前曾于1992~1994年和2002~2004年两度执教过荷兰国家队,分别率队进入过1994年世界杯8强和2004年欧洲杯4强。艾德沃卡特在荷兰队的执教总战绩为31胜13平11负,胜率为56.4%,在历任主帅中位居中游。

  执教成绩可谓中规中矩,但艾德沃卡特与球员的紧张关系一直是他执教过程中的“痛点”。在艾德沃卡特首次出任荷兰队主教练期间,他就曾和当时的球队主力古力特发生过正面冲突。此次再度接过荷兰队教鞭,一个细节耐人寻味——荷兰足协技术总监范布鲁克伦谈及艾德沃卡特上任时透露:“荷兰队球员们对我们选择艾德沃卡特感到非常吃惊,但是他们都是职业球员,会很好控制住情绪。”

  此外,球员时期曾与艾德沃卡特发生过冲突的古力特,如今正是艾德沃卡特执教荷兰队的助手。在布林德“下课”后暂代荷兰队帅位的弗雷德·格里姆,在艾德沃卡特正式走马上任后将出任球队的第二助理教练。他们和艾德沃卡特能否进行良好合作,将是荷兰队能否迅速走出困境的前提条件。

  由于荷兰队近期并无比赛任务,因此艾德沃卡特尚未公布具体的组队计划。但他在本周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的一番表态又引起争议:“最开始我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再次成为国家队主帅,是荷兰足协找的我。”不知道在荷兰足球的多事之秋,艾德沃卡特的这份倔强究竟能给他自己带来尊重,还是给荷兰足球带来好运。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