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不都西库尔,新疆拳击“匠人”的初心与荣耀

2017年06月15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拳击人阿不都西库尔的初心与荣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5日电 (记者 汪金生)6月15日,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郊的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馆内,拳击运动员们正在进行体能训练,备战今年8月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46岁的新疆拳击队总教练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指着粘在地板上的血迹告诉记者,“拳击运动员想出成绩,不仅要流汗,还要流血”。

新疆拳击队总教练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 刘新 摄
新疆拳击队总教练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 刘新 摄

  不忘初心 “所有的拼搏都是值得的”

  阿不都西库尔1971年生于新疆伊犁霍城县,自幼爱好体育,高中时在县体育局练排球。18岁那年,美国电影《灵与肉》让阿不都西库尔第一次了解拳击运动。不久,一位拳击教练相中了他,把他带入了拳击运动的大门。

阿不都西库尔指导拳击队运动员玉素普江。 刘新 摄
阿不都西库尔指导拳击队运动员玉素普江。 刘新 摄

  1990年,年仅19岁的阿不都西库尔崭露头角,摘得新疆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拳击项目冠军。同年9月,阿不都西库尔考入新疆师范大学体育系。1994年毕业时,新疆拳击队在自治区体训一大队正式成立,阿不都西库顺理成章成为新疆第一代拳击运动员。

  “我们家就我一个儿子,得知我要去当拳击运动员,父母亲都不同意,多次把我从训练馆拉回家”,阿不都西库尔回忆说,在父母眼里,拳击运动无异于“打架”,很容易受伤。后来,教练多次给家里做工作,才让父母亲勉强答应。

  的确,拳击运动受伤的几率很高,在训练馆里,阿不都西库尔指着他的弟子说,“牙齿被打掉算是轻伤,不少运动员下颚被打断,不得不用钢板固定。”

  “1997年,我曾两次遭受重击,瞬间失去意识,按规定至少3个月内不能训练和比赛,眼看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决赛在即,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最终获得冠军,这也是新疆拳击运动员首次摘得全运会金牌。”阿不都西库尔回忆说,当运动员时,自己每天有近4个小时的专业训练,要流好几斤汗水,但想起自己的初心,想起祖国的荣誉,那时的拼搏都是值得的。

阿不都西库尔2001年退役后,担任新疆拳击队教练。他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和积累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热爱拳击的青少年。 刘新 摄
阿不都西库尔2001年退役后,担任新疆拳击队教练。他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和积累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热爱拳击的青少年。 刘新 摄

  退役当教练 要做新疆拳击“匠人”

  提及新疆拳击运动,所有人都会想起2012年因患胰腺癌不幸辞世的“功勋教练”阿不力克木·阿不都热希提。从1994年新疆拳击队建队伊始,阿不力克木一直担任总教练,阿不都西库尔正是他培养的第一代徒弟。

  阿不都西库尔懂得感恩,采访时,他不停地指着墙壁上挂的照片,向记者介绍“老主任”阿不力克木。阿不都西库尔7年拳击运动生涯,就是在阿不力克木的关爱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8月将在天津开幕,新疆拳击队正加紧备战。 汪金生 摄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8月将在天津开幕,新疆拳击队正加紧备战。 汪金生 摄

  7年来,阿不都西库尔7次荣获全国拳击比赛冠军,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后,阿不都西库尔到了退役年龄。这时,组织找到他,希望他留下担任教练。阿不都西库尔说,“组织培养了我,我也喜欢拳击,我要把从阿不力克木教练那学来的知识和技术以及对拳击的思考和积累,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热爱拳击的青少年,争取训练出更多优秀运动员,取得更好的成绩。”

  新疆拳击队运动员玉素普江今年才20岁,13岁那年从阿勒泰来到乌鲁木齐,进入新疆拳击队,在他的眼里,阿不都西库尔就像一位父亲。“教练对我要求很严,生活上关照得非常仔细,他很善于管理,给我们很多比赛的机会,让我成长进步。”2015年,18岁的玉素普江就已荣获全国青年锦标赛的冠军。

  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商洪波认为,阿不都西库尔在新疆拳击界有一定代表性,他当过运动员和教练,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后,被任命为总教练。“他善于学习,懂得感恩,始终对老主任充满感激。”

新疆拳击队每年都会为队员们提供多场国际比赛,让队员在比赛中累积经验。 刘新 摄
新疆拳击队每年都会为队员们提供多场国际比赛,让队员在比赛中累积经验。 刘新 摄

  以赛代练 注重交流学习

  “我们以赛代练,鼓励拳击运动员多参与正规的拳击赛事”,阿不都西库尔担任总教练以来,新疆拳击队每年会为队员们提供25场至35场国际性比赛,通过高水准的较量,在比赛中累积经验,提升技能。

  经过交流学习,新疆拳击队已经打出了中亚“朋友圈”。中亚国家举办的拳击赛事,都会邀请新疆队参赛;新疆主办的一些赛事,也会邀请中亚国家参加。今年4月,在哈萨克斯坦阿特劳市举办的第九届国际拳击精英赛上,新疆拳击运动队夺得两个级别冠军。今年6月,新疆巩留国际拳击邀请赛,主办方邀请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国家拳击运动员参赛。

  通过十多年不懈努力,新疆拳击队逐渐走向成熟,在国内外多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包括亚洲锦标赛、全运会、全国拳击锦标赛等国际、国内拳击比赛冠军60余个,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大楼的过道里,摆满了各种冠军奖杯。仅2016年,新疆拳击队就获得9枚金牌,其中在国际赛事获得7枚金牌。

  今年8月,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将在天津开幕,届时,新疆拳击队将派出14名运动员参赛。阿不都西库尔说,“这是一次年中考试,我对此充满期待。”(完)

【编辑:王祎】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