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篮亚洲杯中国队首战不敌菲律宾队 暴露3大问题

2017年08月10日 15: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7年男篮亚洲杯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本次代表中国队出征的是杜锋执教的蓝队。昨晚,在首场小组赛中,中国队87比96输给了菲律宾队。整场比赛,中国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接下来,球队要想在本次比赛中走得远一些,这些问题需要解决。

  1 犯规太多导致最后崩盘

  第一节比赛,中国队输了10分,整个上半场,菲律宾队的领先优势是14分,得分为53分。

  在这20分钟时间里,中国队的防守暴露出了很大的问题。开局不仅被打了一波7比0,更让人看不明白的是,比赛只打了两分半钟,中国队就5次犯规,让对手早早进入罚球节奏。下半场的努力毁于一旦,恰恰就是因为犯规引起的麻烦,如果郭艾伦不是早早就身背4次犯规,最后鹿死谁手还不好说。

  技术统计显示,整个第一节,中国队有10次犯规,第二节也有7次犯规。整场比赛,中国队犯规27次,让对手拿到了太多的罚球机会。与之相对的是,菲律宾队只有19次犯规。

  其实,中国队很多犯规都是可以避免的,比如在后场逼抢时的一些犯规,就完全没有必要。另外,在防对手挡拆时,中国队也被吹了好几次犯规,这些小的技术细节如能改善,对于球队的防守会有很大的帮助。

  第四节还剩5分35秒时,胡金秋篮下得分,中国队全场比赛第一次取得领先。可是1分钟后,郭艾伦领到第5次犯规下场。从那一刻起,中国队前面犯规过多的恶果爆发。最后4分40秒,中国队只有一次进攻得分,而菲律宾队连得12分。2比12,中国队的反扑功亏一篑。

  郭艾伦表现出色,可因为犯规过多,他只打了24分钟,第三节前半段都只能在板凳上坐着。如果能够注意一下,他就能避免关键时刻坐在场外,球队也就不会崩盘了。

  2 防小个子准备不够充分

  内线缺少两员大将,菲律宾队只能把进攻希望寄托在外线球员身上。可是,面对并不是最强的菲律宾队,中国队的防守做得并不好。上半场,菲律宾队就得到了53分,全场比赛得到了96分。

  菲律宾队的进攻主要依靠后卫的突破分球制造机会。为了得到突破机会,他们会频繁发起挡拆。在如何防挡拆方面,中国队并没有做好功课。对位防守球员失去位置后,其他球员的补防并不及时。结果,对方后卫球员直接发起攻击,而且,全场比赛菲律宾队的命中率都很高。

  有时候,中国队也会采用大个子球员拉出去延误持球队员的战术,但这样一来就给了菲律宾队其他球员进攻机会。有一段时间,菲律宾队频频利用溜底线的战术完成得分,让中国队的防守漏洞百出。

  不仅防挡拆没有好的办法,在对重点进攻球员的单防方面,中国队也缺少经验。菲律宾队的2号球员罗密欧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6分,其中三分球7中5。很多时候,他都是迎着防守强行投篮。赛后,周鹏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面对这种个人能力很强的小个子球员,球队的准备不够充分。

  最后时刻,中国队采用夹击对方持球人的战术,可是球还是传到了篮下,跟进的球员轻松得分,比赛也就此失去悬念。随后中国队叫了暂停,主教练杜锋拿着战术板看着球员一脸不解地说,“夹击怎么还让他把球传到了那个位置?”中国队的防守问题,从这一个细节可见一斑。

  3 罚球命中率低于奥尼尔

  第二节比赛,中国队一度落后17分,形势不妙。这时候,周鹏站了出来,他连续命中三分。全场比赛,周鹏得到了17分,仅次于郭艾伦。

  在周鹏看来,因为球队很多年轻球员是第一次打亚洲杯,有些紧张,进攻没有打开。下半场,进攻才慢慢打开。至于球队输球的原因,周鹏表示,“最后的关键球没投进,而对手投进了,仅此而已。”

  在内线占优的情况下,为了加强球队的进攻,杜锋采用了刘晓宇和郭艾伦双控卫的首发阵容。全场比赛,球队得到了87分,并且投进了12个三分,4名球员得分上双。这说明进攻并没有太大的问题,除了最后4分多钟。

  表面上看,球队输球确实是因为郭艾伦下场后那一波2比12。可在这之前,中国队的进攻端已经挖了一个坑,那就是罚球。

  全场比赛,中国队16次站上罚球线,只命中了其中的7次,命中率只有可怜的43.75%。全队罚球命中率如此之低,在篮球场上并不多见。

  要知道,哪怕是奥尼尔和霍华德所在的球队,也不至于这么惨。

  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共有6名球员先后走上罚球线。韩德君开局阶段两分打进还造成犯规,可是他的加罚没有命中。李根的前3分都是依靠罚球获得的,但后面两罚都没有中。作为一个后卫球员,于德豪获得过两次罚球的机会,结果两罚全失。

  最后的结果是中国队输了9分,而球队的罚球刚好罚丢了9个。若是在罚球线上的表现更好一些,中国队上半场不会挖那么大的坑,比赛的走势和结果都有可能改变。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