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健力宝模式”重启? 听足协如何解读两者异同

2017年08月16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德足球合作:中国U20男足参加德国地区联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王牧青) 今天,中国U20男足选拔队将参加德国第四级别联赛一事终于落槌,这无疑是处于低谷期的中国足球挥出的一记重拳。相比于24年前的“健力宝计划”,这次与德国足球的深度合作有何异同?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坦率地总结了“1同4不同”。

  何谓“健力宝模式”

  1992年开始,中国足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了数十名197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优秀球员,由健力宝集团出资,在1993年集体前往巴西集训比赛,整个“健力宝计划”持续了6年。“健力宝模式”培养了包括李铁、李金羽、张效瑞、隋东亮、李玮峰等多名后来的国家队主力。

  但是,“健力宝模式”被普遍认为是不成功的尝试,最大的原因是球员产权不明。当年从巴西回国后,“健力宝队”球员被各俱乐部瓜分,健力宝集团落了“赔本赚吆喝”的结局。

当年的健力宝队中,李铁无疑是最成功的球员之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于海洋 摄
当年的健力宝队中,李铁无疑是最成功的球员之一。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另外,“健力宝模式”是在巴西画地为牢地集训和比赛,并没融入巴西桑巴足球的大环境。当年带队主帅朱广沪和教练李辉都曾回忆,如果采用更好的方式,“健力宝球员”完全应该更出色。

  整整24年后,中国足球又要派出一支低年龄段的球队出国集训比赛。人们不禁把这次尝试与“健力宝模式”相提并论。

中国足球希望这支队伍在短期内提升实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进红 摄
中国足球希望这支队伍在短期内提升实力。中新社记者 李进红 摄

  目的相同:短时间内提升球队水平

  面对媒体的疑问,张剑阐释了自己的理解:“两支队伍出去的目的大致类似,都是以特殊的、超常规的组织形式,希望短时间内提升足球水平。尤其是在某支队伍的水平不够强大的情况下,通过较短的时间内明显提升球队实力,应对世界大赛的需要。”

  当年的“健力宝计划”,针对的是2000年奥运会、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本次中国U20男足选拔队赴德,最主要目的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资料图:当年的健力宝队回国后,球员都成了香饽饽,被各家俱乐部“哄抢”。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资料图:当年的健力宝队回国后,球员都成了香饽饽,被各家俱乐部“哄抢”。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球员产权不同:“抢人”不会重现

  张剑坦言,90年代初期,中国足球经历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1994年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元年,“健力宝”派出去的时候,真正的职业联赛还没开始。当年的球员隶属于各个地方,而不是简单隶属于某家俱乐部。

  因此,当年“健力宝球员”由中国足协从各地征调,经过5-6年回到国内后,所有球员被各家俱乐部瓜分。张剑强调:“现在,中国职业联赛发展了20年,足球结构、职业联赛、足球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足协和俱乐部在青训、产权结构的设计方面也变化很大。”

  换言之,如今足协选拔这支赴德国的U20选拔队时,需要和各家俱乐部进行沟通;球员回国后,也会按合同回到原俱乐部,不会再出现产权不明的情况。

今天上午,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签署合作协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王牧青摄
今天上午,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签署合作协议。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推动力不同:不再是中国单方推动

  “当年的健力宝,我们也是举全国之力,中国足协找到了非常有实力的健力宝集团进行赞助。其实,就是由中方主来推动的一个计划。”张剑说。

  他表示这次与德国合作,推动的力量更大。“这次合作是在两国政府高层次交流的背景下,两国政府和足协签署了更高层次的足球合作协议,然后由两国足协共同推动、主动设计的一个更完善的模式。”

  简而言之,这层不同是从组织者的角度,推动力度较上次更大。之前的健力宝模式,不像现在拥有德国足协的合作关系和强有力的支持。

本次赴德国的U20选拔队,将与其他各级球队相辅相成。图为去年出战“东盟杯”的国青队。 翟李强 摄
本次赴德的U20选拔队,将与其他各级球队相辅相成。图为去年“东盟杯”的国青队。 翟李强 摄

  格局不同:这次不再是赌博

  毫无疑问,健力宝集合了当时中国足球相应年龄段最好的球员。张剑认为,当年的健力宝是一棵宝贵的独苗,和国内的联赛没有太多瓜葛,相对比较单一,在巴西也是相对封闭地训练和比赛。

  “这次合作的环境更开放。中国足协还要与俱乐部商谈,毕竟球员都是各家俱乐部签约的球员,我们要和俱乐部一起推动这件事。”

  张剑强调,这支队伍与国内各年龄段的队伍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不是一波巨大的赌注。这支U20选拔队和中国足球的青训、联赛、各级国家队形成相互补充的体系。“它是中德足球合作计划的一部分,是中国足球大的体系之下,派出的一支队伍。”张剑说。(完)

【编辑:郭炘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