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稀“老顽童”的骑行梦,一次不设目的地的远行

2017年08月29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29日电(岳川) 金庸笔下的“老顽童”周伯通虽鬓眉如银,但仍不失顽皮秉性。自隐居百花谷后以养蜂为乐,谁知一十六年后再见,发须反而半黑半白,竟比从前更显年轻。

  周伯通虽身在武侠江湖,现实中却也不乏“老顽童”存在,古稀老人刘观仁便是其中之一。只不过引他“返老还童”的不是玉峰浆,而是山地车。

老顽童没有给自己的骑行设定明确的目的地,他只想骑得更远一些,去欣赏不一样的风景。 图片来源:老顽童供图
“老顽童”没有给自己的骑行设定明确的目的地,他只想骑得更远一些,去欣赏不一样的风景。 图片来源:刘观仁供图

  出发,不设目的地

  刘观仁喜欢别人唤他“老顽童”,他的微博、微信都叫这个名字。观其行,名副其实。

  一人一车,两个包裹。今年4月27日,“老顽童”刘观仁从家乡广西博白出发,迄今已在路上度过了120余个日夜。他没有给自己的骑行设定明确的目的地,他只想骑得更远一些,去欣赏不一样的风景。

  “哪里好看,就去哪里;哪里美,就去哪里。”其实这个想法,刘观仁琢磨很久了,只是一直没决定用哪种方式——飞机、火车虽然方便,但会错过沿途的景色。思来想去,山地车成为了他的伙伴。饱览风景又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与车结缘的老顽童

  刘观仁骑车的时间其实并不算长。虽然以前他也骑过老式自行车或电动车,但真正骑出去走走,并当作一种锻炼,还是近一两年来的事情。在此之前,健步走是“老顽童”酷爱且一直坚持的锻炼方式。

  直到前年他拥有了一辆山地车,就像刘备得了荆州一般。去年他换了辆新车,沿用至今。

骑行中的老顽童。 图片来源:老顽童供图
骑行中的老顽童。 图片来源:刘观仁供图

  有了新伙伴,“老顽童”加入了当地的骑行组织,和骑友们开始了短途旅行。尽管接触骑行的时间不长,但得益于长期坚持锻炼,他的体力没有太多问题。很快,博白周边就被逛了个遍。

  刘观仁说,为了骑得更远,其实自己早就开始做准备了。不仅购置了路上用得着的各种工具,还从家人那里学会了如何使用手机导航,这就像周伯通自小龙女处习得了引玉峰之法。

  “老顽童”开始向更远的目标骑行。今年3月,他赴海南参加了环岛骑行活动,并顺利完成了挑战。在此之前,他还把车轮印留在了广西北海,留在了涠洲岛上。可老顽童不想就此捏闸刹车,他想看看自己究竟能骑多远。

  一次“意料之外”的远行

  今年4月27日,刘观仁又动身了。这原本是一次地点在马山附近的骑行活动,却成为了他一路向北的起点。既定骑行结束后,骑友们陆续返回家中,他自己独自踏上远途。

  对于“老顽童”的计划,他的家人事先是不知情的,直到他们发现老顽童传回的照片,里面的人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老顽童自己。家人不断催促他回家,却又拗不过他的坚持。

  就这样,刘观仁越骑越远,碰到顺路的骑友,就结伴而行。有时候,一天能骑出上百公里。迄今,他已在路上度过120余个日夜,跋涉数千公里,足迹遍布湖南、湖北、陕西、河南、山西、河北各省,沿途经过数十个城市。

迄今,老顽童的足迹遍布湖南、湖北、陕西、河南、山西、河北各省,沿途经过数十个城市。 图片来源:老顽童供图
迄今,老顽童的足迹遍布湖南、湖北、陕西、河南、山西、河北各省,沿途经过数十个城市。 图片来源:刘观仁供图

  “老顽童”说,其实刚开始他也有一些担心,怕有危险,怕撞上坏人,骑在瞧不见行人、车辆、村庄的山路中更是如此。好在这一路上,他遇见的都是好人。

  “像在怀化,我想买一些链条油,店铺老板不但请我吃饭,还让我住在他店里,补胎也不收钱;像在石家庄,我找不到旅店,好心人冒雨当向导……”

  “一路上帮助过我的人很多。哪里都有好人,一个一个说,怕是一晚上都说不完。”出门前,他的微信上只有十多个好友,现在已经超过二百个了。

  “我感觉自己变年轻了”

  以前,“老顽童”在外住帐篷居多,但睡觉时总担心车丢,在野外宿营也不是很安全。后来,一位骑友教会了他如何用手机APP搜索青年旅店。

  “有空调、能洗澡,很方便。像我在西安住的青年旅店,18块钱一天,第一晚体验价才9块,卫生条件也很好。”

  不仅如此,刘观仁还学会了用微博、用视频APP,每天分享所见所得,让他感觉自己变年轻了。“老顽童”修车的本领也越来越好,有颗螺丝断了卡在车架里,他找了三家店都没能取出来,后来自己给倒腾好了。

老顽童修车的本领也越来越好,有颗螺丝断了卡在车架里,他找了三家店都没能取出来,后来自己给倒腾好了。 图片来源:老顽童供图
他修车的本领越来越好。 图片来源:刘观仁供图

  这一路上,刘观仁身边常备两罐八宝粥,有时也会储备些烤红薯,这是他爱吃的。终归是南方人,想吃米饭的时候,他也会给自己做上一些。他的两个包裹,一个用来装衣服,另一个就用来装小电饭锅、帐篷等用具。

  “老顽童”用“初生牛犊不怕虎”来形容自己,下雨不怕、吃饭也不怕,他感觉心态就是20多岁一般。家人说,他甚至还动过骑去欧洲的念头,只是由于语言不通的障碍,暂时搁浅了。

  向着梦想骑行

  可长路漫漫,“老顽童”也有感觉孤单的时候。出行前,他曾发过帖子,但找不到合适的伙伴,“既然是我自己想出来,这种程度也可以忍受。”

  去岳阳的路上,刚认识的新朋友送给刘观仁一个小音响做伴,嘱咐他寂寞了就听一听。刘观仁不愿白得别人东西,人家拗不过,就收下了50块。后来其他朋友帮着在网上查了查,小音响售价超过300元。现在,“老顽童”时不时就会拿出它来听一听,他心里很感激这位朋友。

  “老顽童”也想家,但他更希望在外面多走走,这是他的梦想。去神农架途中恰逢父亲节,他在一座高架桥下,伴着八宝粥和烤红薯,简单为自己过了节日。他说,这样其实也不错。

  家里人也牵挂着刘观仁,每天都会和他联系,叮嘱他留心天气、注意安全。四个孩子都会给他打钱,希望他住的好一些、吃的好一些,然后早些回家。

  不过刘观仁暂时还没有回去的计划,他觉得现在身体不错,也不感觉劳累,想等天凉了再看看。日前他已从山海关出发,向葫芦岛骑行。

  对于“老顽童”而言,山地车既是他锻炼身体的工具,又是能让他“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的伙伴。

华山美景。 图片来源:老顽童供图
华山美景。 图片来源:刘观仁供图

  链接:老年人锻炼应从自身情况出发,循序渐进

  其实不仅是刘观仁,在马拉松、乒乓球等比赛中,也能看到不少老年人群的身影,甚至还有“老顽童”篮球队、“老顽童”体操队。不过整体而言,老年人锻炼还应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不宜盲目效仿他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学博士、北京医师跑团团长朱希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适当的运动锻炼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益,但由于老年人骨骼中钙质流失、肌肉开始萎缩等原因,锻炼中出现骨折裂、关节肌肉损伤等意外的可能性随之增大。因此老年人锻炼应从简单的做起,循序渐进,注意运动适量,不宜盲目效仿他人。

  朱希山还强调,老年人的运动锻炼,应是在做好全面身体检查、疾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进行,“许多老年人患有各类内分泌疾病。比如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长时间运动会出现低血糖的情况,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他认为,老年人还需掌握自身脉搏、血压及身体健康情况,注意心肺功能,做好自我监督。如果运动后出现不适,应及时调整。

  在运动项目的选择上,朱希山建议老年人结合自身情况,参与运动量适宜、没有激烈对抗的项目,而非那些锻炼强度过大、速度过快、竞争激烈的运动。一般而言,像健步走、门球等都比较适合。

  “老年人锻炼应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同时注意规律的运动、规律的生活。”朱希山如是说。(完)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