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随着一批国羽名将谢幕,23岁的她也选择离开…

2017年09月20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王禹)全运会素有体坛“告别的舞台”之称,中国羽毛球同样迎来众多名将集体谢幕。从荣誉等身的奥运冠军赵芸蕾、傅海峰,到实力悍将王适娴……今天,这串名单里又加上了曾经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唐渊渟,而她只有23岁。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唐渊渟与于洋配对仅获得女双第四名,一度备受争议。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唐渊渟与于洋配对仅获得女双第四名,一度备受争议。

  今天上午,前国羽女双运动员唐渊渟通过个人微博宣布挂拍退役,在23岁的年龄便告别赛场,实在令人唏嘘。2015年,唐渊渟在苏迪曼杯一战成名,帮助中国队夺得冠军。时任中国羽毛球队主教练的李永波也对这位年轻的爱将赞不绝口:“唐渊渟非常全面,攻守兼具,跑动面积也很大。”

  去年里约奥运会,唐渊渟与于洋配对仅获得女双第四名,一度备受争议。随后她回归省队,并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天津全运会,唐渊渟率领广西队夺得了羽毛球女团的第四名,创造近几届的最好成绩。而在此期间她曾表示:“会在打完全运会后跟队里申请退役。”

  94年出生的唐渊渟带着苏杯、尤伯杯、亚锦赛和5个超级赛冠军的荣誉挥别羽毛球赛场,而她也在个人微博中写道:“感恩一路上和我并肩前行的朋友们、战友们、教练们、家人们,还有许许多多曾经出现在我生命中小星星,让我拥有了绚丽多彩的十一年,也让我变成现在的自己。”

资料图:傅海峰用实际行动将全力拼搏坚持到了职业生涯最后一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资料图:傅海峰用实际行动将全力拼搏坚持到了职业生涯最后一役。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在此之前,作为奥运会首个男双卫冕冠军,世锦赛创造史无前例的男双“四冠王”,帮助国羽实现苏迪曼杯六连冠和汤姆斯杯五连冠的老将傅海峰,本可以在里约奥运会后功成身退,但他也选择将全运会当做自己谢幕的舞台。

  不仅仅是为了要弥补职业生涯拿遍各大比赛冠军,唯独缺失全运会金牌的遗憾,傅海峰更想为中国羽毛球队出最后一份力。当记者问他是否会去享受这最后一役时,他却说:“作为职业运动员,没有说享受的,我去享受比赛的话,就等于全民健身了。”

  由于天津全运会允许跨单位组队,傅海峰与张楠在苏迪曼杯后再次配对征战男双赛场。虽然他们在半决赛遗憾负于柴飚/洪炜与全运会奖牌擦肩而过。但傅海峰却表示,这一路走来最重要两个字就是坚持。而他也用实际行动将全力拼搏坚持到了职业生涯最后一役。

资料图:最后一届全运会收获亚军,王适娴略显遗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资料图:最后一届全运会收获亚军,王适娴略显遗憾。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同样在天津全运会留有遗憾的,还有女单世界冠军王适娴。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便宣布从国家队退役的王适娴,一年之后又重新踏上全运会赛场。“以前有太多的遗憾,希望这次可以逼一下自己。”她说。

  虽然王适娴在全运会上表现依旧稳健,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女单决赛。却在与陈雨菲的国羽女单新老对决中遗憾败下阵来,收获一枚银牌,未能给自己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回顾20年的运动生涯,她说,“有惊喜也有遗憾吧,我是从惊喜中脱颖而出,在遗憾中结束了自己的比赛。”

  天津全运会期间,赵芸蕾度过了自己的31岁生日,而那一天也成为她以运动员身份征战赛场的最后一天。随着赵芸蕾与搭档陈跃坤在羽毛球混双16进8的比赛中败北,她在结束天津全运会全部比赛的同时,也正式退役。

资料图: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夺得混双铜牌后,赵芸蕾宣布退出国家队,并前往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研究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夺得混双铜牌后,赵芸蕾宣布退出国家队,并前往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研究生。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作为世界羽坛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女双和混双双料全满贯得主,赵芸蕾在阔别赛场一年后再次征战全运会,心态已有所不同:“之前参加全运会,最主要的精力放在拿到好成绩,拿到金牌。这次转换了身份,最主要的精力放在队伍里,让团队里的年轻球员能够成长。”

  关于自己退役后的打算,赵芸蕾坦言还没有具体的规划。“但不管做什么,我一定不会离开羽毛球。”她肯定地说,“以后还希望留在羽毛球界,希望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想法传递给年轻运动员。”(完)

【编辑:刘湃】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