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明郎朗分享“文化冲击”囧事:刚到美国被问会不会功夫

2017年09月29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9月28日电 题:姚明郎朗分享“文化冲击”囧事 青年对话点亮中美人文交流

  中新社记者 邓敏

  “二十年前,我到费城念公立高中的第一天,就被美国同学问会不会中国功夫。”中国青年钢琴家郎朗28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回忆起初到美国时受到的“文化冲击”,引起台下观众一片笑声。

当地时间9月28日,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中国钢琴家郎朗(中)参加中美青年代表对话活动,分享当年初到费城遭遇“文化冲击”的往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邓敏 摄
当地时间9月28日,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中国钢琴家郎朗(中)参加中美青年代表对话活动,分享当年初到费城遭遇“文化冲击”的往事。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这是在华盛顿举行的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一场青年互动活动,在杨澜和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布鲁斯·迪克森的主持下,郎朗、篮球明星姚明和2名中国在美留学生与4名美国青年就跨文化交融等话题展开讨论。

  “我在成都上学的时候,经常在路上被人拦下问我是不是篮球明星科比。”中美强基金会的迈克·福特的经历与郎朗似乎异曲同工。主持人杨澜的一句“对美国人来说,每个亚洲女孩长得都很像”,也让活动现场的不少观众会心而笑。

  “对于2002年初到休斯顿的我而言,文化冲击已是第二层考量,我当时得先找地方住、考驾照、买车。结果车刚买不久就出了车祸,车祸之后我才学会了买保险。”姚明自曝当年的囧事亦引来观众的善意笑声。

当地时间9月28日,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在华盛顿举行。篮球明星姚明(右)参加中美青年代表对话活动,分享当年初到休斯敦的往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邓敏 摄
当地时间9月28日,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在华盛顿举行。篮球明星姚明(右)参加中美青年代表对话活动,分享当年初到休斯敦的往事。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台下被逗乐的观众包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刚从白宫结束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的她,当天上午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共同主持了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

  刘延东说,青年一直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先锋力量。45年前,哈佛大学费正清教授曾感慨,“从1950年到1971年,华盛顿送上月球的人比派往中国的人还多”,现在美国每3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个来自中国。两国关系的“地基”正变得日益深厚和牢固。

  参加当天这场活动的美国华裔交通部长赵小兰回忆道,她当年8岁来美时也是一句英文不会讲,美国也没有现在这么多元。如今亚裔占美国人口的比重已从当初不到1%上升到5.7%,华裔已成为美国亚裔中的最大群体。

  在台下争取到机会与刘延东自拍合影的马里兰大学学生何茜茜等人也和记者分享了适应当地文化的过程。刚来美国那一年,何茜茜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圣帕特里克节,但在去年她已经可以自如地在复活节游行中扮演一名护士。

  何茜茜的同学廖汉华说,打篮球、健身等是他快速融入美国的方式。乔治城大学的陈佳敏则说,克服“文化冲击”就要勇敢地走出去,迈出华人“小圈子”,不仅了解美国文化,也让更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国。

  美国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执行副主席张梧华对记者表示,最近几年该基金会陆续组织了数百名美国优秀青年到中国学习、工作一整年,“很多人告诉我,他们看到的中国与原来印象里的完全不一样。回美国以后,他们开始在社交媒体甚至去大学办讲座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

当地时间9月2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Nike纽约总部观看中美中学生男篮友谊赛,并与双方球员合影留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刁海洋 摄
当地时间9月2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Nike纽约总部观看中美中学生男篮友谊赛,并与双方球员合影留念。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在中国做过1年零2个月英语教师的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青年学者科林·诺克维奇,就自称中国之行改变了他的印象,使他睁大眼睛看清真实的中国。“没有交流就容易产生误解。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和中国人互相了解,双方关系自然会更好。政治和经济有时很困难,社会和人文交流才让人们真正相互理解。”

  中美强基金会的迈克·福特也说,最近几年,他做为志愿者去往美国各地的幼儿园,教孩子们中文游戏,告诉他们在世界的另一端还有这样的中国,以消除传统的刻板印象。

  刘延东表示,为促进中美青年交流,中方将实施“优秀美国学生短期留学中国计划”,未来4年为美国青年提供1万个奖学金名额,继续办好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和青年科学家、学生交流等活动,为青年朋友提供更多相互学习的机会、人生出彩的舞台。

  赵小兰也宣布,今年12月美中青年论坛将在中国广州举行,聚焦于创业、创新和经济机遇,100名美中创业者将分享见解和思想,进一步推动两国私营部门沟通与合作。她本人也将于11月赴中国参加第九次中美交通论坛。(完)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