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母哥”新赛季全面进化 6场比赛打破一堆纪录

2017年10月31日 15: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阿德托昆博

  希腊怪兽全面进化

  新赛季NBA打到现在,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球员无疑是雄鹿核心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因为名字太拗口太难记,人们更喜欢叫他“字母哥”。

  新赛季6场比赛,他场均可以拿到34.7分,在得分榜上力压一众超级明星排名第一。另外,他还有场均10.7个篮板和5.5次助攻。

  年底才满23岁的希腊怪兽,已经成长为NBA超级球星。

  1 打了6场破一堆纪录

  新赛季虽然才打了6场比赛,可是“字母哥”已经完成了好几项个人纪录。

  与凯尔特人的赛季首战,他在客场砍下37分13个篮板,成为球队历史上第2位在赛季首战得分35+篮板10+的球员。如果扩大范围,在整个联盟现役球员里,只有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此前曾在赛季首战完成过这一壮举。

  紧接着,在与骑士的第2战中,他又得到34分8个篮板8次助攻的数据。自1984-1985赛季以来,雄鹿没有其他球员得到过两次这样的数据。但不好意思,“字母哥”职业生涯已经上演了3次这样的表现。

  第3战,雄鹿113比110击败开拓者,“字母哥”狂砍44分,创下职业生涯单场得分新高的同时,也成为历史上第9位赛季前3场得分115+的球员。现役球员中还有两位做到这一点,他们是威斯布鲁克和库里。

  第4场与黄蜂的比赛,“字母哥”再接再厉,连续4场得分30+。NBA官方统计,他前4战一共得到了147分43篮板21助攻。在NBA历史上,他是首位能够在赛季前4战轰下这些数据的球员。

  昨晨,雄鹿117比106轻取老鹰,“字母哥”又有33分进账。这样一来,赛季前6场他5场得分30+。前6场总得分208分这一数据,在近35年的历史中排名第6。前3都是乔丹创造的。现役球员中,库里有过前6场总得分213分的数据。

  常规赛还有76场,属于“字母哥”的纪录赛季才刚刚开始。

  2 从1打到5从1防到5

  只要愿意,勒布朗·詹姆斯可以从1号位打到5号位;与之相对的是,他也可以从1号位防到5号位。这也是为什么詹姆斯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的关键。

  现在,詹姆斯不孤独了,因为“字母哥”和他一样,也是可以从1打到5、从1防到5的全能战神。

  事实上,早在“字母哥”进入联盟的第3个赛季,主教练基德就说过,他可以在球场上为球队打所有5个位置。

  “字母哥”对此非但没有任何怨言,反而更加自信。他说,他不在乎打外线还是打内线,不管是小个子球员还是大个子球员,他都可以去防守。

  骑士主教练泰伦·卢对“字母哥”有着极高的评价:“是的,他就是‘希腊怪物’。刚进联盟时,他还很年轻,但已经展示出了运动天赋。现在,他搞清楚了角色和打法。他让周围人变得更好,能拿下篮板球。他是一名全面的球员,很难防守。”在卢看来,他与詹姆斯很像,“比如推进转换进攻,突破上篮,攻击内线等方面。”

  基德并不想过早捧杀爱将,但他认为,22岁的“字母哥”,已经接近詹姆斯22岁时的水平。

  至少在球场上,“字母哥”确实像詹姆斯一样勇猛。主场与凯尔特人的比赛,他带球杀向篮筐准备扣篮,对手替补中锋贝恩斯奋力封盖,结果直接被撞飞在地,半天才爬起来。此外,“字母哥”超强的封盖能力,也和詹姆斯极为相似。

  3 冲击MVP延续15传奇

  这是“字母哥”在NBA的第5个赛季。从数据上来看,这5个赛季他一直都处于向上爬升的态势。

  2013年夏天,希腊小伙儿在首轮第15顺位被雄鹿选中。

  1996年夏天,纳什赋予了首轮第15顺位神奇的意义。2011年夏天,莱昂纳德成为又一个首轮第15顺位的天之骄子。算上“字母哥”,首轮第15顺位已经制造了太多的惊喜。假以时日,这个签位的受欢迎程度,恐怕要直追前3号签。

  “字母哥”的菜鸟赛季并没有让人太过惊喜,场均只有6.8分。不过,在第2和第3个赛季,他的进步有目共睹。而在上赛季,他完成了大踏步前进,场均可以得到22.9分,成为雄鹿当之无愧的进攻核心。更重要的是,上赛季基德开发出了他的传球和组织技能,他一度成了球队的控球后卫。

  新赛季开始前的休赛期,很多人都看好“字母哥”更上层楼。事实证明,他确实比之前几个赛季更加出色。

  休赛期里,科比在社交媒体上向很多球员发起了挑战,希望他们新赛季能够更加出色。比如小托马斯,比如德罗赞。“字母哥”和科比互动,希望他也能给自己挑战,科比给出的答案是MVP。

  MVP?出色如哈登过去两个赛季都只能陪跑,“字母哥”能做到吗?毕竟,除了个人数据,球队的整体战绩也是MVP评选的关键。不过詹姆斯说了,即便现在的“字母哥”算不上伟大,但他也已经开始走在通向伟大的路上了。

  4 武器库里还差三分球

  NBA名人堂成员雷吉·米勒被“字母哥”征服了。他说,如果下辈子再做篮球运动员,他希望能得到“字母哥”的天赋。不过,他同时也表示,他希望保留自己出色的投篮能力。

  从米勒的说法不难看到,天赋爆炸的“字母哥”已经打出了名堂,但是要想成为真正伟大的名人堂成员,他还需要提高。至少,在投篮方面,他可以变得更加稳定和精准。

  “字母哥”的身体条件其实不像詹姆斯,他更像杜兰特。但是,他却变成了用杜兰特的身体像詹姆斯一样打球的异类。

  这是一个小球横行的时代,虽然仍然有马刺和波波维奇这样奉行低位背身单打的逆行者,可没有一手过硬的三分球,对手防守起来相对就会更有针对性。遗憾的是,三分球恰恰就是“字母哥”的软肋。

  新赛季6战,“字母哥”一共只投了12次三分,命中4个。他的得分,更多还是利用中距离跳投和冲击篮下。主场与凯尔特人的那场比赛,很长时间里,绿军主教练史蒂文斯都用霍福德防他,站在他前进的路线上实施封堵,这样的策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字母哥”的发挥。

  前6场,这场恰恰是他唯一得分没到30分的比赛。

  在3号位上,不管是詹姆斯、杜兰特还是莱昂纳德,三分都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字母哥”要想与他们平起平坐,必须练就三分神技,否则他的征服之路会有太多艰难险阻。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姜雨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