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衣军团悲情出局亟待复兴 布冯含泪告别

2017年11月15日 14: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俄罗斯世预赛意大利不敌瑞典被淘汰 布冯领衔黄金一代告别国家队

  蓝衣军团悲情出局亟待复兴

  没有奇迹,意大利最终无缘世界杯,尽管这是很多人都不愿看到的景象,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39岁的布冯泪洒赛场,在代表球队征战了5届世界杯之后,他的国家队出场纪录将会永远停留在175场。昨天的圣西罗球场,见证了瑞典人的疯狂庆祝,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90分钟的激战之后,意大利队以0比0战平瑞典队,并在两回合的附加赛中以0比1的总比分不敌对手,无缘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这是蓝衣军团自1958年之后,第一次无法亮相世界足球的最高舞台。赛后,意大利队队长布冯和基耶利尼、巴尔扎利以及德罗西正式宣布退出国家队,至此2006年为意大利第四次获得大力神杯的球员们已经全部从球队隐退。更让人唏嘘不已的是,从2010年起,意大利足球开始逐渐走下坡路,人员的青黄不接、联赛的水平下降都让蓝衣军团在选材时捉襟见肘,如何尽快从阵痛中走出,成为了意大利足球管理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布冯含泪告别:

  这是令人沮丧的夜晚

  昨天凌晨,当主裁判吹响中场结束哨的一刹那,圣西罗球场的一端是疯狂庆祝的瑞典球员,而另一端的摄像机则捕捉到布冯落寞的神情。在和队友谢场完毕后,还有两个月就要迎来40岁生日的意大利队长布冯在接受采访时潸然泪下,表示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实在太过遗憾。

  布冯面对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的镜头,流下了心酸的泪水,他说:“这是个令人沮丧的夜晚,当然这不仅仅是对我,而是对于意大利足球。在这场如此关键的比赛里,我们没能完成目标。很遗憾,我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是无缘晋级世界杯。我离开了一支有着许多有天赋的球员的国家队,未来是属于他们的,包括唐纳鲁马和佩林,他们能够完成这个使命,为意大利镇守球门。”布冯同时还表示,基耶利尼、巴尔扎利和德罗西也会从意大利国家队退役。除了基耶利尼之外,剩下3人都是意大利队2006年世界杯夺冠的冠军队成员,这次退出也标志着11年前那批蓝衣军团的成员彻底从国家队隐退。

  上次意大利队无缘世界杯还要追溯至1958年,当年蓝衣军团未能晋级瑞典世界杯的决赛圈比赛。当被问到这样一场失利会不会让整个意大利足球陷入长时间的低迷时,布冯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他说:“意大利足球肯定有未来,因为我们还有着自豪感、能力、决心,在糟糕的挫折之后,我们总是能够找到重回正轨的方法。”

  20载国家队生涯布冯铸就传奇

  时光回到1997年,当时只有19岁的布冯在球队客场对阵俄罗斯队的世界杯附加赛中替补登场,一场大雪见证了他的国家队首秀,布冯也就此开启了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凭借着在附加赛中的出色表现,布冯搭上了前往法兰西的航班,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从1998年开始,他连续5次代表意大利队参加世界杯,追平了此前德国传奇球星马特乌斯创造的纪录。

  20年的征程,175次为国出战的纪录已经在昨天戛然而止,回顾他的国家队生涯,布冯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竞技水平,保持巅峰多年。2006年,当时28岁的他和队友一起在柏林奥林匹克球场高举大力神杯的一幕仍然历历在目,在该届比赛中,发挥出色的他仅失两球,成为了决赛阶段失球最少的门将。就在上周,布冯凭借在过去一年的出色表现,成功加冕了国际足联颁发的最佳门将称号,而他在明年1月即将年满40岁。

  正是因为这样出色的表现,布冯非常受人尊重。在得知他无缘世界杯的消息后,目前在波尔图队效力的前西班牙国门卡西利亚斯送去了问候,在个人社交平台上,他写道:“我不愿意看到你哭泣,而是希望看到你继续坚持下去,继续你的传奇之路。很荣幸能够认识你,很荣幸我们能够交锋那么多次。在球场上,你还能带给我们更多的快乐。”

  人员青黄不接 竞争力下降

  尽管布冯的眼泪足够让人动容,但这也改变不了意大利足球正在走下坡路的事实,而这样的势头已经在过去两届世界杯中有所体现。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意大利队都未能从小组出线,上届欧洲杯的发挥也只能用平庸来形容,让人感到不解的是,最近5年时间里,意大利再也没能涌现出有才华的青年才俊,人员青黄不接已经成为了最为严重的问题。

  意大利《罗马体育报》在昨天凌晨后就对此提出了疑问,文章称,3年前没能率队从世界杯小组赛出线,主帅普兰德利黯然离队。意大利这次无缘世界杯是谁的错?主帅文图拉?意大利球员?还是足协高层?的确,现在的意大利足球确实需要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并且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纵观整个欧洲,像意大利队这样仍然依靠30岁以上老将打主力的球队凤毛麟角,而90后的球员中,除了维拉蒂之外,近几年意大利国家队并没有哪位球员能够占据一个绝对的主力位置,而他也已经年满25周岁。

  除了人员的问题之外,意大利联赛的水平下降也是不争的实施,尤文图斯的联赛六连冠固然值得称道,但是放眼整个欧洲赛场,意甲球队的竞争力确实不比当年,无论是欧冠还是欧联杯,除了去年的尤文之外,很少有球队能够在淘汰赛阶段给其他豪门造成真正的威胁,而米兰双雄最近几年的持续低迷表现也反映了现在的真实情况,意甲联赛只靠尤文图斯一家球队是无法带动的,只有把联赛的整体水平提升,才能让意大利足球将来重返世界之巅。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