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比2战胜比利时 第10次捧戴维斯杯法国等了16年

2017年11月28日 14: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第10次捧戴杯 法国等了16年

  法国队戴维斯杯夺冠过程

  第1轮

  4比1日本

  8强赛

  4比1英国

  半决赛

  3比1塞尔维亚

  决赛

  3比2比利时

  戴维斯杯网球团体赛北京时间昨晨结束,法国主场3比2战胜比利时,时隔16年再度捧杯,这是他们队史上第10个戴杯冠军。本赛季,法国队共有8名队员参加了戴维斯杯,足见其人才厚度。比利时队尽管3年内两获亚军,但领军人物戈芬已用实力证明小小肩膀也可担大责。

  1

  足球场里见证网球冠军

  今年的戴维斯杯决赛,法国队在主场迎战比利时队。为迎接这场男子网坛最重要的团体赛,法国方面将主场放在了法甲里尔足球俱乐部的皮埃尔·莫鲁瓦球场,这是法甲惟一的可伸缩屋顶球场。

  2014年戴维斯杯决赛,法国队正是在皮埃尔·莫鲁瓦球场输给了费德勒、瓦林卡领衔的瑞士队。3年后,法国人再次把戴杯决赛主场放在这里,皮埃尔·莫鲁瓦球场被一分为二,一半移走草皮,铺设成网球场。

  2001年夺冠后,法国队3次打进戴杯决赛都为别人做了嫁衣。这次决赛,法国人做了精心准备。大家都知道法国人擅长红土,但比利时人也喜欢红土。为此,主场作战的法国队最终选择了硬地球场。

  首个比赛日,戈芬、特松加相继为比利时和法国队建功,两队打成1比1。第2日关键的双打比赛,法国队加斯奎特/赫伯特3比1战胜了贝梅尔曼斯/德罗尔。在戴维斯杯比赛中,赢得双打的一方最终胜率高出不少,法国队也没让机会溜走。

  第3比赛日,戈芬挽救盘点3比0横扫特松加,为比利时队扳平大比分。看上去,戈芬为比利时队赢得了喘息良机,但实际上在双打失利后,比利时人的机会已经不多了,双方都知道第5场的实力差距太过悬殊。最后一场单打,普伊一度连得12局,最终以6比3、6比1、6比0横扫达尔西斯。

  最终,法国队在家门口3比2战胜比利时队,16年来再次赢得戴维斯杯冠军,这是他们队史上第10个戴杯冠军,由此追平英国队并列历史第3位。排在前两位的是美国队(32次)和澳大利亚队(28次)。

  2

  雄厚实力媲美史上两队

  决赛前的抽签仪式上,国际网联安排了一个特别环节,授予法国队队长雅尼克·诺阿戴维斯杯卓越成就奖。队员时期,诺阿的戴维斯杯战绩为39胜22负。1991年和1996年,诺阿曾带领法国队两次获得戴杯冠军。

  年轻人熟知雅尼克·诺阿,更多的可能是因为他那曾效力于NBA公牛队的儿子乔吉姆·诺阿。其实在球员时代,雅尼克·诺阿也非常出名,他曾在1983年赢得过法网冠军,世界排名也来到过第2位。

  作为法国网坛名宿,诺阿在过去20多年里,多次成为戴维斯杯、联合会杯队长。今年戴杯决赛,正是诺阿丰富的经验帮法国队赢得了冠军。决赛前最后时刻,诺阿在人员上做出调整,加斯奎特顶替了双打世界排名第6,也是法国阵中排名最高的马胡。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拆散了老搭档赫伯特/马胡,赫伯特/加斯奎特则临时配对。

  法国队最终阵容是特松加、普伊、加斯奎特和赫伯特。“这是一个很难的决定,很多人都不认同我的观点,甚至我们队中也有不同意见。”诺阿有自己的打算,他希望带上单打进入过TOP10的加奎斯特,这样最后两场单打能有灵活的排阵。

  当然,之所以能对阵容做出调整,最根本的因素是得有人。目前,ATP单打世界排名前100中,法国人占10个。双打前100中,有8人来自法国。本赛季戴维斯杯,法国队一共有8名选手为球队贡献胜利,分别是普伊、特松加、加斯奎特、赫伯特、马胡、贝内特乌、西蒙和查迪。在戴杯百年历史上,能做到这一点的冠军球队只有1963年的美国队和1998年的瑞典队。

  3

  亚军戈芬年终排名第7

  临近赛季末,男子网坛有两项重要赛事,分别是ATP年终总决赛和戴维斯杯决赛。本赛季,比利时人戈芬打进了这两项赛事的决赛,尽管最终只收获了两个亚军,但足以证明自身实力。

  在ATP官方球员资料中,比利时人戈芬身高为1.80米,体重68公斤。不管是数据还是球场上,戈芬都属于瘦削型球员。不过正是这小小的身躯,本赛季却迸发出十足的能力。从年初戴维斯杯第1轮打到决赛,戈芬6战保持全胜,戴杯总战绩已累积至16胜1负,惟一一场败绩来自2015年决赛不敌穆雷。

  与法国队的决赛,戈芬以3比0的比分接连横扫普伊和特松加,怎奈独木难支,整体实力远不及法国的比利时队只能再次屈居亚军。

  这是比利时队最近3年来拿到的第2个戴维斯杯亚军。2015年,比利时队时隔111年再次打进戴杯决赛,但却在家门口1比3输给了穆雷领衔的英国队。

  在戴杯的出色表现只是戈芬本赛季的一个缩影,比利时小伙子本赛季完成蜕变。来到里尔后,戈芬信心十足,“压力在我肩上,但我已经准备好了。我带着很多信心来到这里,这会帮助我。”

  戈芬说的信心来自于戴杯决赛前一周的ATP年终总决赛。正是在这次总决赛中,不被看好的戈芬一路上连胜纳达尔和费德勒打进决赛。尽管最终在决赛中1比2不敌迪米特洛夫,但戈芬的年终排名仍锁定在网球生涯最佳的第7位,这为他的2018赛季打下了相当可观的基础。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