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式八球席卷台球世界 将成中国体育文化输出代表

2017年12月14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式八球席卷台球世界将成中国体育文化输出代表
    本月底,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中国区决赛就将在有着“中国克鲁斯堡”的秦皇岛市拉开战幕,这项中国人自主发明的台球运动,目前大有席卷台球世界的趋势。 王曦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 题:中式八球席卷台球世界 将成中国体育文化输出代表

  中新网记者 王曦

  本月底,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中国区决赛就将在有着“中国克鲁斯堡”的秦皇岛市拉开战幕,这项中国人自主发明的台球运动,目前大有席卷台球世界的趋势。对于这个“新贵”,世界台球协会秘书长伊·肖恩评价说:“中式八球运动将以中国体育文化输出杰出代表的身份,出现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台球选手面前。”

  自2012年在英国伦敦成立以来,中式八球国际联合会(ICEA)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式八球运动走向世界。今年9月,ICEA被世界台球协会授权为世界范围内中式八球及其所有衍生运动的主管团体。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人发起创办的团体组织,获得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旗下世界协会的高度授权,成为单项体育运动的主管团体,在中国体育史上并不多见。目前中式八球国际联合会已拥有20个会员国,今年共举办了80余场海外分站赛。

中式八球推广人、“台球皇帝”亨德利。 王曦 摄
中式八球推广人、“台球皇帝”亨德利。 王曦 摄

  “中国体育人要学会抬头看路。”谈及此事的意义,赛事创始人、中式八球国际联合会主席乔冰对记者说,“抬头看路”是指中国体育人应积极争取全球范围内单项体育组织里的领导权。目前,乔冰已经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报告,申请将中式八球国际联合会总部迁回中国,或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在他看来,未来中国的中式八球运动应与全世界的中式八球运动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乔冰对记者说,成立世界级的单项组织,需要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合作伙伴的支持,并加入到组织中来。当这个组织逐渐壮大后,就需要进一步与世界上最主流的协会建立合作关系,这正是中式八球国际联合会目前所走的发展之路。这样有助于把这项运动推向世界,并使之成为一项主流运动。据乔冰透露,在原有20多个国家级协会会员基础上,联合会目前已经向世界台球协会的的95个成员国发出正式邀请,同时联合会还面向个人和团体征集会员。“我的梦想就是把中式八球这个赛事做成全世界最大的台球运动,相信总有一天这项运动能够走进奥运会的殿堂”,他说。

  肖恩也认为,就目前来讲,中式八球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算得上是“急速提升”,由于业已取得了世界台球协会、合作国或地区以及资金方面的支持,中式八球有望借助此次与世界台球协会合作的“东风”,继续加快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步伐。

  他的观点间接在南非站冠军韦利·卡雷尔·戴蒙德身上得到了印证,“中式八球现在已经对南非本地的台球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切都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我相信在未来中式八球会超越其他台球运动,成为最受欢迎的运动”。他告诉记者,在南非,中式八球被当地人誉为“可以改变人生的运动”,他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夺冠回国的时候,他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上次参加天津站比赛回国以后,我觉得自己就像巨星一样!是的,我把参加分站赛的经历都告诉了朋友们,他们也因为我的原因开始喜欢上了中式八球。这一赛事让我成为了南非的球星,这是一项伟大的运动。”

台球世界冠军、英国选手波茨。 王曦 摄
台球世界冠军、英国选手波茨。 王曦 摄

  “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是我见过最大的一场比赛。”对于这一赛事,阿根廷分站赛季赛冠军马克西米·利亚诺·贾默罗认为,与斯诺克的“高冷”相比,中式台球无疑更加亲民,而这项赛事也让更多人认识了中式八球,以及让更多人投身到台球运动中来。

  事实上,从2017至2018赛季开始,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总奖金额就已超过200万元人民币,成为仅次于斯诺克世锦赛,全世界奖金总额第二高的台球赛事;大师赛全球总决赛也由邀请制过渡至选拔制,全球各地的高水平运动员就近就能参加海外分站赛获取积分,这让更多高水平台球选手得以来到中国参赛。

  显然,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在进入到2017年后迎来了“国际化2.0”时代:ICEA将在全球范围扩大中式八球的影响力,同时也将吸引更多的会员国加入,以及在更多的国家举办比赛。这项中国人自主发明的赛事,势必将成为中国体育文化的输出代表之一。(完)

【编辑:陈海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