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中超中甲有哪些变化:U23全面上位 洋哨成常态

2017年12月23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王牧青) 距2018赛季中超中甲中乙联赛开球还剩3个多月,中国足协终于正式公布了新赛季的各项“新政”:从U23政策到外援人数调整、从梯队建设新要求到细化准入制度、从加强外籍裁判使用频率到推进俱乐部名称中性化,种种变化之下,2018赛季的联赛将呈现巨大的变化。

韦世豪(右)与韩国球员崔喆淳(左)跳起争球。
东亚杯上,U23球员韦世豪(右)与韩国球员崔喆淳(左)跳起争球。

  强制更多U23球员出场 外援空间被压缩

  “U23新政”执行一年后,6名适龄年轻球员通过联赛锻炼,在年底的东亚杯上代表国足出场,交出了让人欣喜的答卷。或许是受到了成绩的鼓舞,足协下定决心继续深耕U23新政,下个赛季,更多U23将获得强制出场的机会。

  2018赛季联赛中,每场比赛每队11名首发球员中至少有1名U23球员,外籍球员累计上场人次,中超联赛为不得超过3人次,中甲联赛为不超过2人次,中国足协杯赛中不同级别联赛球队之间的比赛,外籍球员每场报名上场规定按低级别联赛的规定执行,与上赛季相同。

  与上赛季不同的一项是,U23球员的实际累计上场人次不得少于本队外籍球员实际累计上场人次,若违反规定,该场比赛按弃权处理。

  U23球员的出场与外援挂钩,是新U23政策的最大特点。显然,足协希望解决多年来联赛存在的“本土年轻球员匮乏“和“大牌球员泛滥”之间的矛盾。以上赛季的经验,新的U23政策无疑将为更多的年轻球员创造锻炼机会,达到联赛反哺国家队的初衷。

  不过,新政之下也应警惕,大力重视U23球员,可能会导致该年龄段球员的身价和薪资出现不合理的飙升,足协应考虑出台配套的薪资限制条款,防患于威胁爆发之前。至于U23新政实施后,各支俱乐部如何使用,是否会出现上赛季那样开场即换下的尴尬,只能靠每名教练的具体应对再判断了。

上赛季曾执法中超的瑞典名哨乔纳斯-埃里克森
上赛季曾执法中超的瑞典名哨乔纳斯-埃里克森

  每轮都有外籍裁判 全面引进视频裁判

  足协新规中,关于裁判员的部分篇幅不少。最近几年,各界对中超裁判员的质疑声音从未停止,足协也多次坦率地承认,目前本土裁判的水平,恐怕很难追上中超联赛的进步速度。

  下个赛季开始时,为了加强裁判管理和培训工作,足协拟成立裁判管理部,并下设中超裁判工作组、中甲裁判工作组、中乙裁判工作组等8个工作组。

  2018年开始的每轮联赛,将有计划地邀请国外高水平裁判员来中国执法,并选派中国优秀裁判员赴国外联赛执法,通过双向交流,进一步提高我国裁判员业务水平;同时,将推出职业裁判制度,建设一支职业裁判队伍。下赛季的中超联赛全面引进视频裁判,中甲联赛全面实行底线裁判。

  上赛季末,中国足协邀请了多名来自于欧美的世界知名裁判执法焦点对阵,这些场次中,质疑裁判的声音几乎消失;但在设立底线裁判的效果上,上赛季的部分场次,尽管加派了底线裁判,禁区内仍出现了争议性判罚。

  因此,邀请外籍裁判、设立底线裁判的措施非常必要,视频裁判的引入,也将降低出现错漏判的几率。但必须指出,提升本土裁判水平的努力不能松懈,目前本土裁判的水平继续提高,明年的世界杯上,恐怕不会出现中国裁判的身影,这也是一个遗憾。

资料图:中超俱乐部队名去商业化将是趋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中超俱乐部队名去商业化将是趋势。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企业冠名进入倒计时 三年实现队名中性化

  关于联赛各家俱乐部冠名的讨论,从去年开始已在足协内部开始进行。今年的新规提出了“各俱乐部要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逐步优化股权结构,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逐渐实现俱乐部名称的中性化和非企业化”。

  尽管针对的是俱乐部品牌和足球文化,看上去不会对联赛的构架和环境产生影响,这更接近欧洲成熟职业联赛的特点——基于本地土壤成长和生存,大都在队名中不出现主要赞助商的名字。足协此举一方面是向成熟联赛体系靠拢,同时也避免了企业利用足球短线投资,突然撤资后导致俱乐部经营困难的可能。

  不过,中超俱乐部普遍造血能力有限,企业冠名在俱乐部收入中占很大比例。因此,如果没有了商业冠名,取而代之的是上海FC、广州FC等名字,如何平衡俱乐部的收支将成为一个待解的难题。

资料图, 广州恒大梯队球员蔡明民在联赛备战中
资料图, 广州恒大梯队球员蔡明民在联赛备战中

  精英梯队联赛启动 青训规模悄然增大

  除了万众瞩目的U23新政,足协也对各俱乐部的梯队建设做出了细化的规定。其中,2018年,中超中甲俱乐部要具备U19、U17梯队,并参加中国足协举办的精英梯队联赛。到了2019年,中超、中甲俱乐部要具备U19、U17、U15、U14、U13梯队,并参加中国足协举办精英梯队联赛及其他中国足协举办的比赛。

  其中,2018年中超、中甲精英联赛将分为U19联赛和U17联赛,U19、U17联赛以分站循环赛的办法进行,全年各进行5个阶段比赛,每个阶段各分为4个赛区,每赛区4队进行双循环比赛,每队全年共比赛30场。精英联赛拟定在2018年3月至11月进行,具体赛程安排将同竞赛规程在2018年初下发。

  可以看到,足协的U23新政将加快现役这批球员的换血力度,但U23并不是重点。一手抓U23的同时,足协正督促各家俱乐部完善青训梯队。如果3-5年后,足协在下辖联赛施行类似于U23新政的“U20新政”、“U18新政”,恐怕也不会让人意外。(完)


【编辑:孙静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