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协开展史上最大规模人事调整 增设10部门

2018年01月03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机构大扩编,聘专业人才,中国足协继续大力改革

  增10部门 编制100+

  昨日,中国足协召开关于机构调整和中层管理人员竞聘动员会,足协史上最大规模的人事调整正式开始。此次变化,足协重点强调的是机构调整和新周期的中层干部聘任,部门设置由原有的17个部门增至27个。编制扩容后,足协将吸纳高水平裁判、俱乐部职员、地方足协等专业人士。在4年前第十届足代会前,足协便进行过一轮人事调整,这次调整也符合足协在新周期的要求。足协的换届会议将在这次调整后加快筹备步伐。

资料图:韦世豪破门国足战平朝鲜获得东亚杯季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韦世豪破门国足战平朝鲜获得东亚杯季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调整1

  足协17个部门增至27个

  在去年12月22日足协在武汉举行的职业俱乐部会议上,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曾详述过有关职业联赛、青少年、女足工作的构想。在此次足协人事调整中,也伴随着部门设置调整。足协的管理部门由原有的17个增至27个。

  全新的部门架构为:主席办、综合部、党务人事部、纪检监察部、财务部、对外交流部、市场开发部、媒体与公共关系部、规划部、法务部、会员协会部、国家队管理部、女子部、技术部、青少部、男足青训部、女足青训部、五人制沙足部、竞赛部、中超联赛部、中甲联赛部、中乙联赛部、业余联赛部、女足联赛部、注册管理部、准入审查部、裁判管理部。协会下属单位仍为福特宝公司、香河基地、中超公司不变。

  解读

  中超中甲中乙细化管理

  足协本次调整的重要目的是管理更为扁平化、细致化、专业化。足协表示,无论形式如何调整,最终要看协会发展的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

  这次调整中,考虑到各级别联赛发展不均衡,管理目标不明确的现状,足协把原有的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细化为中超、中甲、中乙、女足和业余联赛等部门。据了解,这个方案是足协高层去德国足协考察后得出的结论。

  调整2

  中层竞聘上任9天搞定

  昨日下午的会议明确了足协中层管理人员竞聘时间表。今日报名窗口开启,且只有一天时间;明日确定竞聘人员的面试顺序;后日开始竞聘,竞聘人员根据相关流程进行自我介绍,接受相关机构的民主测评。1月8日公示,公示期为3天;11日,各部门干部集体上任。这是足协历届竞聘中,时间最短的一次。

  其中,内部员工竞聘设置的条件是,在中国足协入职需满5年,才有资格参与竞聘。外来的人员无此限制,但要求有5年相关工作经验,特别优秀者予以放宽。同时,这次竞聘要求管理人员必须轮岗,在职位上满一年不能竞聘相同职位。

  解读

  轮岗交流促发“新面孔”

  最受关注的还是轮岗制度的确立。这意味着在新一轮竞聘结束后,将有很多足协中层是新面孔。同时,任期不满4年的将无法参加竞聘,即一些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将无法继续担任足协的中层管理干部。

  不过,这一制度也并非无法调整,对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部门,足协会考虑“专业人做专业事”,予以放宽要求。

  调整3

  60个编制扩招至100+

  为了适应足球改革和部门调整的需要,足协从以往体制内60个编制扩招到100人以上的规模。足协方面强调,这次机构调整不光调整协会现有人员,还将从外面聘请专业管理人才,“五湖四海”,“广纳贤才”。足协希望这些人会聚到协会,为中国足球的管理出力。

  据悉,一些在俱乐部担任管理工作的人员,也可与中国足协建立联系,到中国足协工作。为了加强交流,足协会派一些年轻干部到俱乐部、地方协会锻炼,让他们更了解基层的管理情况和足球状况,为未来更好地进行管理工作做准备。未来,足协的各个部门无论是在名称还是机制上,都将向公司化方向发展,淡化“官位”概念。

  解读

  专业人士进足协抓青训

  专业人士进足协,在青训工作方面尤为突出。包括国足教练里皮在内的外教在与足协高层交流时,谈得最多的便是青训问题。青训工作是当下足协工作的重点之一。足协意识到了,目前在精英培养方面涉及得还不够,所以这次在保留青少部的同时,又新成立了男足、女足青训部。

  此前,足协已聘请法国人达米亚诺担任青训总监。肇俊哲也将赴足协报到,在青训方面任职。此外,女足名宿孙雯也确认将入足协,在女足青训方面发力。

  调整4

  裁判管理部门拟邀顾问

  在中国足协新的管理机构框架中,裁判管理部门值得外界关注。足协不仅要从方法上,也希望从机构设置上引导本土裁判执法水平提升。

  据了解,这个裁判管理部将设若干个小组,按照中超、中甲、中乙、女足等不同联赛细化,规模将多达十余人。作为一个业务性较强的部门,裁判管理部将吸纳国际级裁判、中超金哨的加入。

  为了提升裁判水平,足协未来还打算聘请国际足联裁判专家作为顾问,在裁判培训以及相关评议方面给予帮助。

  解读

  裁判工作新赛季大升级

  过去几年,中超、中甲涌入许多国际球星,竞技水平有较快提升。相比于职业联赛的进步,本土裁判的成长有些跟不上了。在以往的赛季中,裁判的执法水平引发很多争议,足协意识到了这一点。

  事实上,从去年起足协在裁判工作上便有所布局,包括2018赛季中超正式推出职业裁判,引进视频助理裁判技术(VAR),中国一流裁判和国外高水平裁判互访执法联赛,推进成立中国足球裁判学院等举措。

  在国际裁判交流方面,足协希望这种交流能够常态化。目前,足协已经与十余个国际高水平裁判签约,争取实现每轮都有国际裁判执法,让本土裁判和国际一流裁判有更多机会交流和学习。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