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排队伍面对新老交替 哪些新人能够担起重任?

2018年02月07日 10:4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李盈莹、陈佩妍、王媛媛、高意等崭露头角

  女排又出好苗子

  距离中国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夺冠已经过去了一年半,有两名当时的主力队员也已经结束了运动员生涯。继魏秋月去年退役,惠若琪2月3日也在江苏常州宣布退役。

  2017—2018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目前接近尾声,新一届中国女排集结的号角即将吹响,哪些新人能够担起重任,在2018年世锦赛、2019年世界杯、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女排续写辉煌?

  老将相继退役,队伍要面对新老交替

  女排是中国三大球中唯一夺得过世界大赛冠军的队伍,中国女排是一种情结,承载着几代人的共同记忆,所以中国女排的一举一动都牵挂着国人的心。无论是去年魏秋月的婚礼,还是前几日惠若琪的退役仪式,都吸引了许多球迷的目光,甚至不少人关心惠若琪退役后的人生规划。

  惠若琪的家庭条件很好,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支撑她熬过艰苦训练与伤病的,是一份对排球纯粹的热爱。27岁正是球员的黄金年龄,如果不是残酷的伤病,惠若琪绝不可能这么早离开她心爱的排球。

  “排球是我的信仰,是我对生活的态度。这是我的梦想,也是一直以来热爱的事业。”惠若琪在退役仪式上的告白,既是对自己运动员生涯的感叹和总结,也是对年轻队员的寄语。只有热爱排球事业,并为之付出一切,才有可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惠若琪作为主攻,是中国女排队员当中技术最全面的一个,她在一传和后排防守环节的表现尤为突出。正是惠若琪、魏秋月和朱婷等优秀队员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才能保证中国女排最终的夺冠。

  如今,魏秋月和惠若琪已经正式退役,同为1987年出生的徐云丽和颜妮,因为年龄或伤病等因素,可能也不会坚持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跟随中国女排夺得里约奥运会金牌的其他队员,也许有人会因为伤病或者水平下降,无法入选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名单。

  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新老交替是不可逆转的规律,也是目前中国女排必须面对的现实。

  本赛季女排超级联赛,涌现一批新锐球员

  令人可喜的是,虽然魏秋月、惠若琪等老队员退役,但朱婷、张常宁、袁心玥、丁霞等正处当打之年的队员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与此同时,李盈莹、陈佩妍、王媛媛、高意、王梦洁、胡铭媛、宫美子等一大批新锐,也在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中脱颖而出。她们的亮眼表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排未来的希望。

  里约奥运会前夕,郎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感叹,除了朱婷的主攻位置无法撼动外,任何位置的主力人选都无法确定,谁表现好谁上。

  本赛季的女排超级联赛,在主攻、接应、副攻、自由人位置上都涌现了一批非常有潜力的新秀。

  作为一名少见的左手选手,即将年满18岁的李盈莹,既能够胜任主攻位置,也能够承担接应的责任,加上她1米92的身高,是一名潜力无限的后起之秀。她以单场45分打破了此前由朱婷保持的国内女排联赛得分纪录,目前联赛总得分和扣球得分都高居第一,出色表现得到排球界的一致好评,将是新一届中国女排进攻端不可或缺的人选。

  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始终没有非常出色选手。如今,只有18岁、身高1米95的左手接应陈佩妍,入选了中国女排去年最后一期集训大名单,她在力量和爆发力方面非常出色,是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的重点培养对象,训练中她更是得到郎平的特殊关照。经过国家队短暂的集训后,陈佩妍在本赛季联赛中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很大提升。

  新赛季的女排超级联赛,除了在主攻和接应位置表现出色的李盈莹和陈佩妍外,在副攻和自由人位置上也涌现出了高意、王媛媛、王梦洁、宫美子等优秀选手。王媛媛和高意两名年轻副攻不仅进攻出色,在拦网方面更有上佳表现,分别位列联赛拦网单项排名第三位和第五位。王梦洁和宫美子位列自由人排行榜的第一名和第二名。

  郎平在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选人用兵堪称“大胆”。在征战国际大赛时,更是用大面积轮换主力来考察队员、以赛带练,朱婷、袁心玥等新人也因此脱颖而出。郎平的用意,在于通过年轻队员的集体成长,抹平主力与替补之间的“板凳差”,这也是她反复强调的“多人打球”。

  现在,李盈莹、陈佩妍、王媛媛、高意、王梦洁、宫美子等一批年轻新锐的涌现,使得中国女排队员在主攻、接应、副攻和自由人位置上竞争更为激烈,这也给了教练团队更多考察锻炼新人的机会。

  女排精神,在代代相传中找到新注解

  上世纪80年代的老女排队员,无论在身高还是力量上,都远不及美国、俄罗斯和古巴等世界强队队员,但她们通过刻苦的训练,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和每个人的“绝活”,通过集体的力量,即“全面、快速、多变”的技战术,实现了中国女排“五连冠”的辉煌战绩。

  目前的中国女排队员,身体条件堪称历史最佳,就是放眼国际排坛也位列前茅。但在比赛中,中国女排队员还是暴露出基本功不够扎实的问题,在一传、拦网、防守、小球串联等基本技术环节与美国、巴西等强手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中国女排能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更是郎平言传身教的女排精神使然。“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虽然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然目光坚定。” 面对女排队员在训练中的畏难情绪和在比赛中遇到的挫折,郎平并不是一味地以老女排的拼搏精神教育队员,而是通过浅显的道理潜移默化地开导队员。“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努力去赢”,塑造起新女排的“魂”。

  从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创造的“五连胜”,到本世纪初“黄金一代”驰骋国际排坛,再到里约奥运上第三次夺冠,时代在变,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未曾改变。在这个时代,女排精神仍可找到新的注解。记者 李长云

【编辑:孙静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