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布里退役:“96黄金一代”只剩怀念

2018年02月12日 09:20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马布里赛后落泪。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当我们怀念“96黄金一代”时,我们在怀念什么  

  据美媒ESPN报道,马布里自称2月11日CBA常规赛最后一轮北控对阵江苏同曦后正式退役,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老马还认为,自己将有资格入选篮球名人堂。

  作为CBA联赛最成功的外援之一,马布里在中国获得荣誉无数。8年前,首次以史上最大牌外援身份登陆CBA后,马布里分别在山西和佛山打了一个赛季。2011年加盟北京首钢男篮,随即就为首钢男篮带来了队史第一个CBA总冠军。4年3冠和2012-13赛季常规赛外援MVP以及2014-15赛季总决赛MVP,老马在首钢男篮迎来了中国顶级篮球职业联赛的巅峰期。

  马布里在接受ESPN采访中表示,自己在CBA收官之战后将回到洛杉矶家中修养,并将保持运动员的体型和状态,“以防万一在NBA剩余赛季,有球队发出邀请”。

  “我累了,真的累了,打了22年篮球。”马布里说道,“一切都很好,我也能坦然面对现如今的一切。我喜欢以自己可控的方式结束我的职业生涯,所以对于退役我内心百分百平静。”

  作为CBA的传奇人物,老马在中国有自己的雕像,有根据自己的故事打造的电影,还获得了中国的绿卡,成为了北京的荣誉市民。

  “大家都认为担任中国的外援很容易,但其实他们都不了解其中的艰难。”马布里在采访中表示,“问问J.R。史密斯和麦迪就会知道,这不关乎你能得多少分,而在于要带领球队赢得胜利。而我就是这样一位不会说中文但带领球队获得三次总冠军的选手。”

  马布里表示,中国的篮球水平在持续高速发展,而自己在此期间取得了巨大成功,还推动了这项运动的发展。“如今我已不年轻,以一位老将的身份见证了这一切。我能清清楚楚看到这些事情正在发生。”

  老马还表示,他的篮球生涯值得作为国际候选人加入奈史密斯纪念篮球名人堂。“我得分数据已到达名人堂级别,这是前提。很多没得到全球总冠军的运动员也进入了名人堂。其次,我还推动中美篮球之间差距的缩小,中国篮球是世界篮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差距需要人来弥补。我所做的一切都值得加入名人堂。”

  ESPN还引援著名球星、姚明的老队友麦迪的话,麦迪表示马布里在中国和NBA得到巨大成就,入选名人堂当之无愧。“老马在NBA就是位大明星,虽然遭遇过坎坷,但他努力跨过去了。”

  此前CBA常规赛第32轮,即将迎来41岁生日的马布里带领北控对阵广州男篮时大爆发砍下47分6三分8个篮板和5次助攻。不过常规赛还剩最后4轮,北控落后第10位的广州、第11位的上海两个胜场,基本无缘季后赛。

  马布里退役了,“96黄金一代”就这样完完全全成为了篮球历史中的一段记忆。

  22年前在美国新泽西的NBA选秀大会上,或许没多少人能预料到,站在舞台上的这群年轻人,能为一个时代的篮球打上了如此深刻的烙印。

  状元秀阿伦·艾弗森、四号秀斯蒂芬·马布里、五号秀雷·阿伦、十三号秀科比·布莱恩特、十五号秀史蒂夫·纳什、十七号秀小奥尼尔、二十四号秀德里克·费舍尔,还有落选的本·华莱士……每一个名字都述说着一段段篮球故事。

  当马布里在北京五棵松球场里深情地诉说着他对篮球的爱时,这也是“96黄金一代”对于这片球场最美的告白。超越篮球范畴的精神力量,就在于此。

  有一种执着和坚持,叫做“96黄金一代”

  或许很多人并不是从1996年开始关注篮球,但是1996年那一届的NBA新秀们,却改变了很多人对于篮球的理解。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那一届选秀中最突出的那几位球员,或许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一句话颇为合适——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1996年的状元阿伦·艾弗森就是这样的一位斗士。

  艾弗森从来没有真正倒下,在NBA的14个赛季里,他全身大大小小的伤病多达25处,从双肩脱臼到手掌骨裂,再到膝盖挫伤和脚趾骨折……艾弗森可以说是扛着一个近乎“支离破碎”的身体在与对手抗争。

  他张狂、叛逆,甚至有时候高傲到自以为是,但是对待篮球,他却满是真情。在重回费城76人的那场比赛,他跪在场上亲吻着球场,那一刻,所有的质疑、批评甚至是谩骂都不复存在。

  艾弗森在球场上有一位“一生的对手”,那就是科比。

  科比相比于艾弗森更加幸运,他拿到了5座总冠军奖杯。不过,他的20个赛季,同样遍体鳞伤。髋屈肌拉伤、手掌骨裂、右肩脱臼、韧带撕裂……他扛着19处伤病坚持战斗,直到致命的跟腱断裂,他才挥别球场。

  执着、坚持和不屈,这是“96黄金一代”的共性。

  40岁的马布里,在CBA的赛场上也是如此。去年他在北京首钢的最后一个赛季,为了帮助球队打入季后赛,他拖着拉伤的大腿战斗。

  在那场对阵上海的比赛中,他还能一节狂砍18分……然而当替补席上的队友欢呼时,只有队医和私人训练师知道,他的大腿肌肉差不多只有10厘米是连着的。

  他们每个人都渴望着胜利,而这种追逐着胜利的执着,不知不觉间成了一种独特的精神力量。

  倔强而高傲地活着

  曾经有人问艾弗森,“96一代和03一代,哪一届更强”。艾弗森听完只是微微一下,“96黄金一代是最强的,我知道很多人都觉得詹姆斯、韦德和安东尼很强,但是,我们这一届没人能比。”

  的确,这是NBA近代历史上最伟大的两届选秀,至少从数据上看,可以这么说。

  美国媒体ESPN曾经将两届球员的数据做了一番对比。

  “96黄金一代”的球员总共拿到了18枚总冠军戒指,当然这并不包括马布里在北京获得的3枚总冠军戒指,而“03白金一代”的球员拿到过19枚总冠军戒指;

  而科比在总决赛中两次成为FMVP,马布里在CBA也获得了一次总决赛MVP,而詹姆斯和韦德一共也获得了3次FMVP。

  不仅如此,从常规赛MVP、得分王、助攻王、抢断王、篮板王以及全明星出场次数来比较,“96黄金一点”基本上当超越了“03白金一点”。

  在当年科比退役时,其实就有很多篮球评论员争论过,哪一届的球员更好。而其中ESPN的一条评论就耐人寻味,“96黄金一代的球员,在他们巅峰时期,各自高傲地战斗着,让这个联盟变得更加精彩。”

  相比于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在迈阿密组成了“三巨头”,科比、艾弗森、本·华莱士还有雷·阿伦在他们巅峰的时期里,都“倔强”地带领着自己的球队冲击着冠军。

  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失败了,但那种“舍我其谁”的精神源头依然没有改变。

  就像来到中国打球的马布里,在中国的八年时间里,他同样遭遇了不少质疑,但在北京这座城市,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依然是“96黄金一代”里最好的球员之一。

  在2015年击败辽宁夺得总冠军的那个夜晚,马布里疯狂地呼喊着,“我们无畏,我们集中精力,我们在这个夜晚为了最好的自己。”

  那一年,马布里38岁,在他的公寓里,放着100磅的哑铃,他训练回来之后还要自己加练力量。

  用马布里的话说,“我为忍受一切,非议和伤病,因为我渴望我要前往的目标。”

  他们从未远离

  作为“96黄金一代”最后一位活跃在球场的球员,马布里终究还是抵不过岁月。

  不过,他的谢幕并不代表着“96黄金一代”就这样彻底远离球场。他们中的很多人,还在用自己的方式与这片球场相连。

  费舍尔选择了做教练,纳什成为了NBA总冠军球队的顾问,科比建立自己的商业帝国把他在NBA的故事讲述给年轻人,而马布里则希望能帮助中国篮球进一步发展。

  这些“96黄金一代”与篮球的故事还在继续着。

  就像科比在那部获得动画片最高荣誉安妮奖的《亲爱的篮球》中所说的那样,“深爱,我为你倾其所有——从我的心、我的身体到我的精神我的灵魂。”

  马布里就是这样。他是一个出生在贫民窟里的孩子,因为篮球才得到了身边越来越多人的尊重。所以,当他因为篮球而功成名就之后,他最大的期望就是回馈这篇球场。

  “我是贫民窟里走出来的孩子,在我希望有一双球鞋打篮球的时候,父母花不起那么多钱,那时候把食物摆在桌上比一切都重要。所以我希望有更多像我当年一样的孩子能买得起球鞋。我的品牌就是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年轻人而生的。”

  2016年,马布里曾经打造的那个球鞋品牌重新面市,而他主打的口号依然是“打造15美元到30美元的球鞋”,所以,他希望这些“便宜的球鞋”能够帮助到更多年轻人,去接近甚至是实现篮球的梦想。

  是的,“96黄金一代”从此在球场上谢幕,但是他们留下的故事从未远离。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