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大靖:一个晚上两破纪录 完美诠释一骑绝尘

2018年02月23日 16: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冰刀滑过,冰屑飞溅,风声作响,一骑绝尘……23岁的武大靖昨晚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以39秒584打破世界纪录的强势表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取平昌冬奥会第一枚金牌,同时,这也是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短道速滑男子项目金牌。

  一个晚上两破纪录

  完美诠释一骑绝尘

  昨天是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之前比赛中的遭遇众所周知,好在,昨晚踏上赛场的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小伙子们调整好了情绪,把注意力全部放在了寻求自身突破上。

  男子500米比赛,有点儿像田径跑道上的百米大战,拼的就是绝对速度。1/4决赛第一组出场的任子威状态神勇,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打破了武大靖刚刚在前一天的预赛中创造的该项目奥运会纪录。

  第二组出场的武大靖更是让人大吃一惊,他冲线的成绩是39秒800,打破了美国选手塞尔斯基保持的39秒937的该项目世界纪录!

  虽然韩天宇因为冲刺时摔倒无缘半决赛,但武大靖和任子威的出色状态让人对中国运动员接下来的表现充满期待。

  然而,意外出现了。

  半决赛第一组鸣枪出发后,武大靖一路领先,但滑了两圈多,裁判突然暂停了比赛,原来是他身后的选手在拼争中冰刀碎裂,刀片掉落在场地上需要清理。

  比赛重新开始,武大靖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用时40秒087,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挺进决赛。然而,半决赛中白白耗费了一些体能,加上任子威被淘汰,且韩国队有两名选手晋级决赛,都令决赛的悬念陡然增加。

  男子500米决赛,出发道次从内到外依次为武大靖、韩国选手黄大宪和林孝俊,以及加拿大选手吉拉德。武大靖不仅要面对吉拉德的挑战,更要面对两名韩国选手的战术合围。

  比赛现场的空气仿佛都凝固了。发令枪响,武大靖将自己起跑好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第一个抢进弯道——这几乎就奠定了胜局。他越滑越快,任身后的对手再怎么发力追赶都是枉然,39秒584!武大靖一骑绝尘,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新的世界纪录再次诞生!

  如果金牌能掰开

  我想给每人一块

  冲过终点线的武大靖和主教练李琰击掌、拥抱。赛后说到那一刻的感受,武大靖直言:“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在不断问自己,我是拿到第一了吗?这是真的吗?”

  不过,走下赛场的武大靖很快恢复了平静:“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这枚金牌是团队一起努力的结果。”

  在武大靖拿下这枚金牌之前,作为中国冬奥会代表团的“王牌之师”,中国短道速滑队还没能在本届冬奥会上收获一枚金牌,中国冬奥会代表团的成绩单上,金牌一栏也是“零”。武大靖说:“我们一直在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整个团队都在支持我,是他们让我做到了最好。”

  说起自己的表现,武大靖表示:“我觉得比赛赢就赢在不给对手任何机会,裁判也挑不出来任何毛病。我每一枪比赛都是全力滑,包括半决赛,我已经滑了三枪了,尤其半决赛重新滑的时候,我的体力已经快到极限了,是咬牙坚持下来的!其实我的耐力算是比较差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记者注意到,每次起跑前,武大靖都会进行一次深呼吸。他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就像我刚才说的,不给任何人机会,不管是对手还是裁判。这次平昌冬奥会,多少困难我们都经历了,赛前教练和队友一直鼓励我,我就是憋着一口气要拼下金牌。”

  “我很激动,能够代表中国队拿到本届冬奥会的首金,这也是中国男队夺取的短道速滑冬奥会首金。前辈们给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赛前杨扬姐一直给我做心理辅导,给我支持和鼓励,这也是我们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传承。如果我能把这枚金牌分开的话,我想给我们团队每个人一块。”

  4年后北京冬奥会

  还要再攀新高峰

  武大靖以绝对优势夺冠,令人叹服,记者注意到一家韩国媒体的评论,他们写道:武大靖简直就是中国冰刀版的闪电博尔特,无可争议的冠军,无可争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这个比喻倒是贴切,然而他们可曾了解这个从10岁起开始学习短道速滑的少年,一步步走来的艰辛与付出。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李佳军夺取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银牌,这是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男子项目奖牌零的突破,也是中国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项目首枚奖牌。也就在那时,电视机前,看着李佳军在冰面上的身影,一个少年的心中,速滑梦开始萌发。

  从走入佳木斯冰场,到索契冬奥会遗憾摘银,伤痛、泪水、孤独时常伴随,但“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这就是武大靖。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19岁的武大靖在一路领滑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被对手超越,遗憾摘银。走出赛场,武大靖愤恨自己“太年轻”,他发誓要在平昌把错失的冠军拿回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昨晚,武大靖完成了自己的誓言,也完成了对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李佳军的超越,成为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第一人。

  武大靖无疑用行动证明自己已经成长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对此,他说:“我还会有新的高峰,我们还要在各个单项上提升水平才行,我们期待4年后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待能有一个更好的成绩,有更好的突破。从拿到金牌的那一刻起,就是中国短道队崭新的开始。”

  (本报平昌专电) 特派记者 袁虹衡 孔宁 李远飞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