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昌冬奥会渐近尾声 中国冰雪健儿多个项目实现突破

2018年02月24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武大靖赛后采访: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2月24日电(记者 岳川) 24日是平昌冬奥会倒数第2个比赛日,冬奥盛会渐近尾声。虽然比赛尚未结束,但中国代表团的冰雪健儿们已在多个项目上实现了新突破。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奖牌由刘佳宇摘得,这位开朗的东北姑娘在单板滑雪U型池的决赛中获得亚军。从温哥华到索契,职业生涯历尽坎坷的她终于将笑容印在了平昌的赛道上。

刘佳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刘佳宇领奖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这是一枚沉甸甸的银牌。三届冬奥会的不懈拼搏、克服反复伤病带来的影响,刘佳宇用她的坚守为中国单板滑雪推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这不仅是中国代表团在平昌获得的首枚奖牌,也是中国选手在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上首次站上奥运领奖台。

  在此之前,提及冬奥会的雪上项目,中国队有奖牌入账的只有空中技巧。在由点及面的过程中,这枚银牌的出现及时且至关重要。平昌凤凰雪上公园,见证了中国雪上项目翻开崭新一页的历史时刻。

  从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张民的第20名,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郭正新的第8名,再到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闫涵的第7名,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从未停止对更高荣誉的追求。

金博洋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吉河 摄
金博洋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在平昌,首次参加冬奥会的金博洋再次刷新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中的最好成绩。在与羽生结弦、费尔南德兹等世界名将的较量中,金博洋滑出了自己的风采,获得第四名的他距离领奖台仅一步之遥。

  金博洋说,这个第四名对他而言意味着夺取奥运奖牌的目标是很现实的,未来四年他会继续努力。向着2022再出发,金博洋梦想着为中国花滑队实现更大的突破。

  平昌之前,在冬奥会速度滑冰历史上,中国队共获得过1金3银3铜,但这7枚奖牌全部来自于女子项目。过去十届冬奥会,中国男子速度滑冰选手的最好成绩是刘洪波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获得殿军,当时他比第三名选手只慢了0.01秒。

高亭宇书写新历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吉河 摄
高亭宇书写新历史 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谁知这微乎其微的差距,却用了整整24年追赶,直至高亭宇横空出世。

  近两年来高亭宇成长势头强劲,逐渐成为中国速滑男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在平昌,高亭宇获得了男子500米的季军,终于实现了前辈们的夙愿。

  这是一枚弥足珍贵的铜牌,中国男选手首次在速度滑冰项目中站上了奥运领奖台。高亭宇改写了中国男子速滑的历史,更可贵的是,高亭宇只有20岁,未来是属于他的。

中国队在比赛中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中国队在比赛中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同样是在速度滑冰的赛场上,由郝佳晨、李丹、刘晶、韩梅组成的中国女队也在团体追逐赛中创造了第五名的历史最佳战绩。半决赛中,中国队只差0.26秒便可跻身决赛。虽有遗憾,但在分量极重的集体项目上实现突破,其意义不言而喻。

  自由式滑雪U型池在上届索契冬奥会上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本届中国队共有三名选手获得平昌冬奥资格,其中15岁的小将张可欣闯入了决赛,她最终获得的第9名也是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中的历史最好成绩。别看年纪小,但张可欣已有在世界杯分站赛中折桂的经历。年轻即是资本,张可欣说,四年后她的目标是金牌。

  3分24秒65的总成绩,22岁的耿文强完成了中国选手在男子钢架雪车项目中的奥运首演。13名的不俗成绩既是完美的句号,也让未来充满遐想。

金坚、史昊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金坚、史昊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不仅耿文强一人,像女子跳台滑雪的常馨月,男子双人雪车的李纯健/王思栋、金坚/申可,四人雪车的邵奕俊、李纯键、王思栋、史昊、王超等,这些项目中国队都是首次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他们如拓荒者般填补了这段空白,书写了新历史。

  一日之内两次刷新世界纪录,世界排名第一的武大靖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一骑绝尘摘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这不仅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收获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冰上男子项目中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重压之下,武大靖以最为霸气的方式给予回应并完成突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吉河 摄
5000米接力的小伙子们 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创造最佳成绩的还有由韩天宇、许宏志、陈德全、任子威、武大靖组成的接力队,他们在短道速滑压轴的男子5000米接力中获得亚军。在过去的五届冬奥会上,中国队曾获得过3枚铜牌,在平昌他们离最高领奖台又近了一步。

  虽然收获银牌创造了历史,但武大靖说,一定还会有新的高峰。“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期待四年之后我们能有一个更好的突破。”(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