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八强战重演总冠军对决 谁将扮演黑马角色?

2018年03月13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岳川)CBA季后赛今日将展开八强战的争夺。从首轮中突围的深圳队和北京队将分别挑战常规赛前两名浙江队与辽宁队,由常规赛MVP丁彦雨航领衔的山东男篮将迎战江苏男篮,而新疆男篮与广东男篮将继上赛季总决赛后再次相遇。

北京男篮涉险突围 张亨伟 摄
北京男篮涉险突围 张亨伟 摄

  与往年不同,本赛季CBA季后赛的参赛球队从8支增加到10支,季后赛也从3个阶段变更为4个阶段。首轮中,常规赛排名相对靠前的北京队和深圳队分别击败各自对手,挺进八强。

  季后赛第二阶段将以五战三胜制(1-2-1-1)决出四强。深圳、广厦、江苏、山东四支队伍同处上半区,下半区则包括北京、辽宁、新疆与广东四支球队。八支劲旅捉对厮杀,首战深圳、江苏、北京、新疆四队坐镇主场。

  四组较量中,广东队与新疆队的碰撞是上赛季总决赛的再演。受困外援、伤病等问题,两支球队今年的常规赛排名都有所下滑,但仍具备夺冠的实力。相互间知根知底的两强,注定会带来一轮精彩的系列赛。

资料图:易建联防守布莱彻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资料图:易建联防守布拉切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虽然新疆队在总决赛中横扫了广东队,但周琦的离队客观上拉近了两队间的实力差距。本赛季两队又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均以防守强硬著称,再比如双双碰到了外援配置的问题。

  本轮系列赛,新疆队将迎回核心外援布拉切,而广东队也换回了曾两次征战CBA总决赛的斯隆。谁能更快融入球队,之于对战双方而言至关重要。

  两支球队都曾问鼎过总冠军,也都是季后赛的常客,因此系列赛经验非常丰富。虽然历史战绩上新疆队处于下风,但上赛季的横扫和全运会的胜利反而会使他们占据心理上的优势。而广东队在系列赛中握有主场优势,如果首战能从客场带走胜利,那晋级形势将一片大好。

资料图:辽篮国手赵继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于海洋 摄
资料图:辽篮国手赵继伟 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辽宁队与北京队的较量是另一组总决赛的再演。两队时隔三年再次在季后赛中相遇,上次对垒时北京男篮以4-2斩获总冠军。两支球队中有不少球员亲历了那轮比赛。

  常规赛高居第二的辽宁队目前人员相对齐整,纸面实力占优。尤其内线方面,抛开大外援,辽宁队还拥有韩德君、李晓旭、钟诚,反观北京队则稍显单薄,翟晓川尚未完全康复,与上海队的系列赛中又折损了朱彦西,这使得主帅雅尼斯在排兵布阵上更加捉襟见肘。

  不过正是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北京队上轮仍然逆转了上海队,尤其决胜一役把后者的得分压低在了72分,打出了非常好的整体性,常林和段江鹏也及时扮演了奇兵的角色。绝处逢生挺进八强,北京队眼下的士气自不必说。

  此外两队本赛季的常规赛交手也是各取一胜平分秋色,甚至小分上北京队还略占上风。因此即便辽宁队占据主场和实力上的双重优势,但想拿下北京队也绝非手到擒来。

资料图:丁彦雨航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丁彦雨航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劳森的回归,为山东男篮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坐拥劳森、莫泰尤纳斯两大强力外援以及常规赛MVP丁彦雨航,加之主场优势,阵容齐整的山东男篮是晋级的热门。常规赛中,山东队主客场两次大胜江苏队,心理上同样占优。

  常规赛位列第5的江苏男篮本赛季强势复苏,时隔7年重返季后赛。布鲁克斯和杜拉利察的外援搭配保证了球队的竞争力,但相比对手山东男篮,江苏队内本土球员实力略逊一筹。再加上球队主力后卫史鸿飞因伤无缘本轮系列赛,因此江苏男篮的逆袭之路非常难走。

资料图:广厦外援福特森突破 武俊杰 摄
资料图:广厦外援福特森突破 武俊杰 摄

  常规赛冠军对阵常规赛第八,浙江队与深圳队看似排名相距很远,但实际只有6个胜场的差距。事实上直至常规赛最后一轮,2-10名的位置才最终排定,因此各队间实力很接近。

  饶是如此,浙江男篮的优势还是摆在面上,CBA历史上也尚未有常规赛冠军首轮便即出局。不过浙江男篮此前已连续7年遭遇季后赛一轮游,而深圳男篮恰恰又是善于以下克上的球队,当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会否出现“意外”犹未可知。此外浙江队已有一个月没有打过正式比赛,是利是弊还要在系列赛中找寻答案。(完)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