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云松:2比0后笃定能夺冠 最喜欢艾弗森和禅师

2018年03月19日 09: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张云松:2比0后笃定能夺冠最喜欢艾弗森和禅师
    WCBA总决赛第3战,张云松看上去比较“淡定”,他知道总冠军就要到手了。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3月14日晚,北京首钢女篮在首钢篮球中心大比分击败山西队,以3比0的总比分轻取对手加冕本赛季WCBA总冠军,完成3连冠的伟业。

  15日1时左右,首钢女篮主教练张云松回到宿舍,躺在床上,过去这个赛季的种种经历在眼前闪过。“看起来很顺利,过程还是挺艰辛的。”他说。

  未来一个月,球队会迎来难得的假期。已经很久没有正经陪过家人的张云松,准备好好带着老婆孩子玩一趟,去亲近亲近大自然。然后,球队将重新集结开始下赛季的备战。

  昨日上午,在崇文门一家酒店的水吧,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张云松。云指导说,下赛季,球队的目标依旧是冲击总冠军。

  谈历程

  2比0领先后 笃定能夺冠

  新京报:夺冠后这几天在忙些什么?

  张云松:主要是各种庆功聚会,有官方的、有私人的。然后就是接受媒体的采访。大家对我们夺冠比较关注,接受采访是我们需要做的工作,也可以借此机会推广女篮。最近几天,还会有一些赛季的收尾工作,要做一些总结。

  新京报:有没有觉得夺冠后比夺冠前还累?

  张云松:怎么说呢,都需要耗费一定的精力。准备比赛、训练是本职工作,义不容辞要去做好。夺冠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家对我们的关注,采访也是从业人员需要完成的一些任务。

  新京报:夺冠当晚怎么度过的?

  张云松:夺冠那晚,首钢总公司有一个简单的庆祝活动。快凌晨1点的时候,因为太晚了,我没有回家,就在宿舍里休息,回想这个赛季走过的每一步。

  能够去完成大家的愿望和理想,看起来结果很顺利,但过程还是挺艰辛的。从去年5月19日接手球队到3月14日赛季结束,所经历的点点滴滴都在脑海里闪现。

  新京报:有没有兴奋得睡不着觉?

  张云松:我内心还是很激动的,但我这个人相对来说不是那么容易情绪外露,或者说表达激动和兴奋的方式不一样。

  其实在2比0的时候,我从思想到心理就已经准备好了,知道这个赛季肯定能拿总冠军。所以在最后一场比赛时看上去比较淡定,加上比赛过程也很顺利,没有波折。

  但是回想起来还是非常不容易,不管是我自己还是球队,这个赛季变化很大,没有夺冠之前,谁也不知道结果会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好在,最后的结果是圆满的,非常高兴。

  新京报:夺冠的兴奋劲儿消失了吗?

  张云松:其实到现在也还没有完全消失,这两天还是会不断去回想这个赛季发生的一切,比赛最后一个晚上发生的一切。

  新京报:接下来球队有什么安排?

  张云松:我们会放一个月的假。

  新京报:什么时候重新集结?

  张云松:五一前后就会集结,准备下赛季的工作。

  新京报:放假期间,你个人有什么安排?

  张云松:主要还是留在北京,毕竟下赛季准备工作还需要去做,包括跟领导去商量一些事情。当然,我也会抽时间陪陪孩子和家人,因为上赛季几乎没有时间陪他们。

3月14日晚,首钢女篮获2017-2018赛季WCBA总冠军,主教练张云松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获奖感言。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3月14日晚,首钢女篮获2017-2018赛季WCBA总冠军,主教练张云松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获奖感言。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谈执教

  颜值不重要 赢球才重要

  新京报:以前你都是带男队员,过去一年带的是女队员,工作方式有哪些改变?

  张云松:男女队员的性格特点不同,对待女孩需要更多的耐心,工作要更加细致。男队员的话,比较简单一点,骂一骂,说一说。但带女队员时,你骂不行,说重了不行,不说不行,所以需要更加多样的沟通方式。

  新京报:如果队员在训练中做得不到位,你会怎么办?

  张云松:训练场上我会立即指出,告诉她们应该怎么做,而且要反复去做。训练场外的话,更多的是做思想工作,让她们知道怎么去做,该怎么做。

  新京报:生气时会对队员大喊大叫吗?

  张云松:那肯定会有。对她们不满意的时候,会冲她们喊,也有罚她们的时候。不过更多还是鼓励为主。绝大多数情况下,她们做得还是很好的。

  新京报:从执教风格来看,你属于哪种类型的教练?

  张云松:我性格比较温和,内心还算细腻。无论训练还是比赛,能做到冷静客观地观察和处理一些问题。

  新京报:队员在接受采访时经常会提到你的颜值,这算是你执教的一大优势吗?

  张云松:(笑)我觉得这个没有太大关系吧。教练员最主要的任务是把球队带好,带领大家不断取得胜利。只要做到这一点,每个队员看你都是帅的。但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你再帅也不会让队员满意。

  新京报:你觉得执教女队员和男队员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张云松:女队员会更快更多地给你回馈。她们不太会去掩饰情感,男队员反倒要含蓄一些。只要高兴快乐,她们会毫不掩饰地告诉你,这是这个赛季我体会比较深的一点。当她们赢下比赛收获快乐时,高兴之情总是溢于言表。

  新京报:总决赛第一场,高颂表现不好。回到北京你找她谈话,进行了“心理治疗”。过去这个赛季,和队员单个谈话的次数多吗?

  张云松:非常多。因为我这个人不太喜欢开大会,像赛前准备会、赛后总结会、关键时刻的思想动员会这种必须要开的会,都是在一个小时内解决。开的次数也不多。剩下的都是一对一的思想和心理工作。这个赛季,跟每一个队员谈话都不会少于一两次,个别队员还是五六次。

  张云松

  1977年4月出生于北京,曾为北京首钢男篮教练兼主力后卫;2004年首次进入国家队,两次获得奥运会第八名;2010年12月15日正式宣布退役;2011年4月正式出任北京男篮青年队主教练;2017年5月正式就任北京首钢女篮主教练,率队夺得2017-2018赛季WCBA总冠军,完成队史上首个三连冠。

  谈球队

  拿冠军很好 还可以更好

  新京报:刚接手球队时,内心的真实想法是什么?

  张云松: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因为球队已经达到了很高的高度。都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尤其是第三个冠军,对任何球队来说,第三个冠军都是最难拿的。但是,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考验你、锻炼你的时候,我也是想试试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也想通过这样的工作经历全方位提升自己。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万一没有卫冕该怎么办?

  张云松:肯定想过,谁都会患得患失。不过我没有去想太多,毕竟我也是年轻教练,要敢闯敢拼。太多患得患失,最后就会一事无成。创业嘛,就得去拼搏。其实,我当教练也是一种创业,要敢去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我这个赛季比较幸运,我去做了,而且做成了。

  新京报:夺冠那个晚上,你说球队经历了很多困难。整个赛季,球队到底经历了哪些困难?

  张云松:首先是新的攻守体系不知道能不能在联赛中适用。虽然之前已经做过几年教练,带队的方式和思路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毕竟是在青年队,而且是男队,我不知道这些在女队员身上是否适用,能否取得效果,心里没有底,需要一场一场比赛去验证。

  其次,队伍的年龄结构老化。这个东西我们不能回避。在14支球队中,我们的平均年龄是最大的。而且,赛季赛程比较密集,老队员体能、精力能否跟得上,也让我忐忑不安,心里比较担心。

  第三,福尔斯来之前,我们签了个新外援,她虽然给球队带来了一定帮助,但综合实力和顶级外援还是有差距。所以,我们那段时间需要依靠国内球员,我也不知道她们能不能扛得住。大家也看到了,在福尔斯没来之前,她们表现比较好。福尔斯来了,有两个月的休整期,身体、体能、状态需要恢复,和球队全新的战术体系也要磨合。

  不仅如此,在整个赛季中,球队的状态也有起伏,需要调整。

  新京报:所以,球队并不是独孤求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张云松:打球这个东西,没有止境,上升的空间很大。对于我们球员来说,到了这个阶段,技术、体能提升多少不太可能了,但对比赛的阅读、掌控这些方面,有空间提升,也需要她们去提升。当你不再年轻,经验就更重要了。

  从全队来讲,攻防技战术整个赛季都在磨合、适应。一支球队形成固定的风格,需要两三个赛季的时间。我们这个赛季一直都在做这件事情。所以,掩护质量、跑位等等技战术细节还可以做得更好。

  新京报:明年球队的目标是什么?

  张云松:比赛结束当天晚上,大家一起吃饭,领导也说了,如果在个别位置上调整补充,在未来两三年内,队伍还是很有竞争力。既然领导有这样的想法和意愿,我们也会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不是说一定会拿冠军,但肯定会对冠军保持强有力的竞争。

  谈个人

  喜欢艾弗森 欣赏杰克逊

  新京报:球场上的云指导我们见多了,生活中的你是什么样子?

  张云松:(笑)其实我已经没有太多的个人生活。带青年队时,还经常参加朋友聚会。过去这4个月,完全没时间参加这样的活动,始终都是在比赛训练。

  如果有时间的话,我还是比较喜欢去享受生活,带着家人玩,出去旅游,开阔眼界,感受各地不一样的风情和生活。周末的时候,也喜欢开车去北京周边,带孩子去郊游,接近大自然。我比较喜欢接近大自然,爬山啊,去海边啊。

  新京报:其他方面有没有特别的爱好?

  张云松:如果从个人讲的话,有时间的时候,我也比较喜欢做安静一点的事情,在家听听音乐。我以前也挺喜欢听歌、唱歌,还去KTV。赛季期间,觉得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在去机场的大巴上,就会听听音乐。

  新京报:球员时代,你为首钢男篮征战了15个赛季。执教女篮后,还会关注男篮吗?

  张云松:这个赛季确实没有那么多时间,而且男女队赛季重叠。虽然没有时间去看他们的比赛,但会通过新闻去关注他们的情况。因为我们在一起吃饭,有时候碰到,也会问一下他们。在男篮,还有我的小师弟,比如吉喆、方硕,也有我不少队员,王旭、张才仁、丘天、张卓、段鸿瑞,他们都是我从青年队带出来的,我还是很关心他们的表现。

  新京报:在成为云指导之前,因为谁走上篮球道路的?

  张云松:乔丹是我的篮球引路人,他让我对篮球痴迷,我的中学时期,都是在看乔丹的公牛王朝。随着对篮球的理解,我后来还喜欢上了艾弗森,我和他身体条件差不多,特点风格也差不多,或多或少就会去观察、模仿。

  新京报:如今走上教练道路,最欣赏哪些教练?

  张云松:史蒂夫-科尔。我喜欢他执教的勇士的打法,虽然内线没有绝对高度,但整个进攻体系特别好,进攻方式和层次也很清晰。

  再之前的话,对菲尔-杰克逊印象深一点,不管是带公牛还是湖人,他都取得了好成绩。很多人说乔丹、皮蓬、科比、奥尼尔成就了他,但不管是什么样的教练,你要想获得好成绩,就必须有优秀的球员。有些教练,手里有好牌,不见得能用好。

  有大咖,能不能把大咖捏合在一起,对于教练能力也是一种考验。不管怎么说,如何把大牌球星捏合在一起,这是杰克逊的过人之处。

  新京报:你做过职业球员,现在是职业教练,你会让你的孩子打球吗?

  张云松:我两个孩子一个10岁一个8岁,他们现在都在学校球队当中。对于篮球,我们只是去引导,没有特别去培养。不过,他们确实对篮球有兴趣,甚至可以说是热爱。

  这个赛季,他们周末的时候都会去现场看球。如果是客场比赛,也会拿着手机或平板看视频直播。球队每一个球员他们都特别熟悉,知道每个人的技术特点。不光是关注我们队,首钢男篮所有球员他们都知道。

  现在,每天他们都有很多关于篮球的问题,只要我在家,他们都会问我。

  C07-C08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