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乒赛朝韩组建联队 李隼:对中国队影响不大

2018年05月04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朝韩临时组建联队“直通”世乒赛女团4强,27年前曾在日本千叶世乒赛战胜中国队夺冠

  李隼 朝韩组队对中国队影响不大

  朝韩又一次组建联队了。昨日,正在参加瑞典世乒赛的韩国队和朝鲜队组成“朝韩联队”。按照赛程,两队原本将在女团8强赛碰面,但组成联队后,直接进入半决赛。这不是朝韩第一次组建联队出战世乒赛,1991年千叶世乒赛,朝韩联队曾在决赛中战胜中国队夺冠。

  官方 国际乒联支持组建联队

  从瑞典世乒赛女团对阵表看,韩国队和朝鲜队都被分在下半区。随着朝鲜队前一天3比0战胜俄罗斯队,她们如愿与韩国队会师8强。

  按照赛程,朝韩的这场8强赛被安排在北京时间昨日16时进行。赛前,两队先后入场,但队员并未带任何比赛装备。出乎大家意料,两队握手言和。国际乒联随即宣布,朝鲜和韩国将组建“朝韩联队”自动进入半决赛,这也确保朝韩联队将至少获得一枚奖牌。

  随着朝韩关系近期升温,世乒赛前曾有消息称朝韩将在乒乓球、篮球、柔道、体操、赛艇、软式网球、皮划艇等项目上联合组队参加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至于正在进行的瑞典世乒赛,没有任何组建联队消息传出。这之前的小组赛中,朝鲜队拿到C组第2名,韩国队获得D组头名,两队携手出线。

  “当我向董事会通报这件事时,该提议得到了董事会代表们的一致支持,他们认为这是朝鲜半岛和平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称,这是朝鲜、韩国与国际乒联共同做出的决定,也是乒乓球促进世界和平的又一完美范例。之前有消息称,朝韩两国队员在本届世乒赛中走得很近,有过多次接触。

  据韩国女乒主教练安宰亨介绍,前一天晚上还在正常准备比赛,直到昨晨才从韩国乒协那里得到了组建联队的消息。“这是千叶世乒赛后,朝韩再次团结在一起,我仿佛觉得我就在千叶。”安宰亨称,朝韩联队彰显了乒乓球的力量。

  “这对我们两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这也是乒乓球的历史,所以我们很高兴。我要感谢国际乒联的大力支持。这是通过乒乓球促进我们各国和平的完美诠释。”国际奥委会委员、韩国乒协副主席柳承敏称。

  观点 朝韩想赢日本队有点难

  这不是朝韩联队第一次亮相世乒赛。1991年千叶世乒赛上,韩朝组成联队并在女团决赛中3比2战胜中国队,铸就了国际乒坛一大经典。得知朝韩再次组建联队后,中国女乒教练李隼称对中国队影响不大,“如果再碰面,中国队有信心不让历史重演。”

  “非常突然,但也很正常。”得知朝韩组建联队后,李隼称对中国队备战影响不大,“应该说联队会让她们的整体实力有提升,但是出人还是一个问题。”

  按照世乒赛规则,每队每场比赛上3名队员,李隼称现在不清楚届时朝韩双方的人员安排。“她们在下半区,得先碰日本队,我觉得她们想要赢日本队还是非常难的。”李隼说,“我们对她们还是比较熟悉的,能上场的也就四五个人,好好准备就是了。”

  此外,李隼也谈到了27年前中国队在日本千叶输给朝韩联队一事,“上一次输,可能离她们(丁宁等)还是非常遥远,我们这一代运动员还是记忆犹新。”李隼称,如果这次再碰到朝韩联队,中国队有信心不让历史重演。

  朝韩两队在场上宣布组建联队时,中国队正在另一片场地准备与奥地利队比赛,队长丁宁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很荣幸能够见证这样一个时刻,所以觉得能够把它记录下来还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丁宁分析,朝韩两队都有几名最优秀的队员,组成联队会让她们在排兵布阵上更具多元化,“对她们来说肯定会有帮助,大家也会觉得她们变得更强了吧。”

  丁宁说的有一定道理,朝韩并不缺优秀选手,朝鲜球员金宋依里约奥运会便拿到了铜牌。“我知道之前的朝韩联队曾战胜过中国队,我相信我们现在可以做到任何事情。”金宋依说。

  史话 《朝韩梦之队》被搬上大银幕

  在朝鲜半岛,体育运动作为民间交流的重要途径,一直在促进朝韩增加互信、推动双边关系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963年,朝鲜和韩国曾计划组成联队参加1964年东京奥运会。为此,国际奥委会在洛桑举行了以制定联合代表团团旗、团歌为目的的南北体育会谈,可惜最终没有达成共识。1989年南北体育会谈重启,但双方仍未就团旗等问题达成共识,也错过了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联手亮相的机会。

  1991年,时任国际乒联主席的狄村伊智郎先后到平壤和汉城访问,最终促成韩国、朝鲜两国联合参加当年4月在日本千叶进行的第41届世乒赛。那一届世乒赛,联队队名确定为Korea United(KOU),团旗为统一旗,团歌为阿里郎。

  也正是在那届世乒赛中,朝韩联队3比2战胜邓亚萍、乔红、高军、陈子荷组成的中国队摘得女团冠军,终结了国乒女队考比伦杯8连冠的伟业。2012年,这一事件被搬上了大银幕,中文片名就叫《朝韩梦之队》,由河智苑、裴斗娜、朴哲民、李钟硕等人主演。

  千叶世乒赛的轰动也促成朝韩决定携手参加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朝韩代表团举着“朝鲜半岛旗”步入开幕式,成为奥运史上的一大经典画面。为突出统一的理念,双方穿着统一的服装入场。

  这之后,朝韩多次在大赛中联手入场,其中包括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5年澳门东亚运动会、2006年都灵冬奥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2007年长春亚冬会。今年的平昌冬奥会上,朝韩再次同时入场,朝韩女子冰球更是组成联队出战。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