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传统强队力争王中王:德国求卫冕 争五冠

2018年06月03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2014年世界杯上的桑巴军团。
资料图:2014年世界杯上的桑巴军团。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 (马元豪)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在即,哪支球队能捧起大力神杯成为近期世界各地人们谈论的焦点话题,巴西、德国、法国、英格兰、阿根廷、西班牙等传统强队自然更为人关注。

  经历了上届世界杯的惨痛记忆,巴西希望卷土重来,德国则力争卫冕,法国、英格兰经过多年蛰伏试图再创辉煌,而可能最后一次亮相世界杯的梅西也希望带领阿根廷捧起大力神杯。这些老牌劲旅此次世界杯究竟能走多远,状态分别如何,且一同来探个究竟。

  桑巴军团:夺冠方能一雪前耻

  桑巴军团永远是毫无争议的夺冠热门。涌现了球王贝利、“外星人”罗纳尔多、小罗、卡卡等天才球员的巴西队不仅未缺席迄今为止的21届世界杯赛,还11次杀入世界杯四强,7次挺近决赛,并分别在1958年、1962年、1970年、1994年和2002年五度夺冠。

  经历了上一届世界杯半决赛1:7惨败给德国队后,巴西队在新主帅蒂特的指挥下面貌一新,世预赛南美赛区18场比赛12胜5平1负的成绩使得巴西队成为除东道主俄罗斯外首支锁定世界杯席位的球队。今年3月,巴西还在一场热身赛中战胜了德国队,重建了所有巴西球迷对本国球队的信心。

  找回状态的桑巴军团再次将目标锁定在大力神杯上,前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多也表示:“对巴西来说,只有夺冠才是胜利,否则在半决赛和在小组赛被淘汰没有什么区别。”

  从签表来看,巴西队小组赛与瑞士、哥斯达黎加和塞尔维亚同处E组,头名出线应该不在话下。之后的比赛,处在下半区的巴西队在半决赛以前都不会遇到传统意义上的宿敌。

  不过,球员伤病或许会成为巴西队的一大挑战。锋线头号球星内马尔的右脚目前还未完全恢复,右后卫法格纳四月受伤后也一直缺席热身赛,近日另一位前锋科斯塔亦在集训中受伤,着实令人为桑巴军团捏把汗。

  不过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桑巴军团仍期待夺冠,毕竟只有夺冠,才能彻底一雪前耻。

资料图:2014巴西世界杯夺冠队——德国队携大力神杯凯旋归国
资料图:2014巴西世界杯夺冠队——德国队携大力神杯凯旋归国

  日耳曼战车:求卫冕 争五冠

  此次世界杯,卫冕冠军德国队最为众人看好。截至第20届巴西世界杯,德国队18次参赛,13次杀入四强,8次杀入决赛,四度夺冠追平意大利,仅次于五冠王巴西。上届世界杯,即使是运球堪称艺术的巴西队或是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都挡不住日耳曼战车狂飙突进般的进攻,也突破不了他们铜墙铁壁般的防守。

  本届世界杯预选赛,继续由勒夫执教的日耳曼战车10战全胜,总计打入43球,净胜球高达39粒,创造了新的世预赛最佳成绩。与阿根廷、葡萄牙等劲旅需要更多依靠梅西或C罗的个人能力不同,德国队世预赛的43球中41球是由全队20位球员分别打进,如此强大的实力更令人对德国队的成功卫冕抱有更大期待。

  前20届世界杯中只有巴西队和意大利队做到连续两次捧起大力神杯,本届群雄争霸的世界杯,德国队想要卫冕并非易事。不过即使这样,由穆勒、厄齐尔、马里奥·戈麦斯、诺伊尔等老将以及格雷茨卡等新人组成的的日耳曼战车期待再次实力碾压对手,狂飙突进,直至冠军。

资料图:4年前不敌德国无缘决赛的法国队。
资料图:4年前不敌德国无缘四强的法国队。

  高卢雄鸡:期待复制20年前的“法兰西之夏”

  1998年世界杯,东道主法国队首次捧起大力神杯,但在此后的20年中,齐达内、亨利等“黄金一代”相继离队,高卢雄鸡进入蛰伏期——2010世界杯小组赛遭淘汰、2012欧洲杯淘汰赛首轮出局,过度依赖“黄金一代”的阵痛逐渐显现。

  完成新老更替的法国队逐渐找回状态,在随队夺得1998年世界杯冠军的德尚的执教下,法国队在2016年欧洲杯半决赛淘汰德国完成报仇并杀入决赛,虽然最后被缺少C罗的葡萄牙加时绝杀,但这支以格列兹曼、博格巴、坎特、瓦拉内等当打之年的球员为核心的法国队正在逐渐夺回世界足坛中本该属于他们的位置。

  从此前公布的法国队世界杯名单来看,包括格列兹曼、博格巴等当打球员以及姆巴佩、登贝莱、金彭贝等新星球员都悉数入选,不论是锋线、中场还是后场都具备了夺冠的实力。然而,多数球员缺乏世界杯经验以及球队内部团结问题也将成为阻碍法国队夺冠的不确定性素。

  位于C组的法国队在小组赛的对手是澳大利亚、秘鲁和丹麦,以小组头名出线是基本任务。然而对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法国队而言,他们必然希望能够高鸣凯歌,复制20年前的那个“法兰西之夏”。

资料图:梅西决定阿根廷能走多远。
资料图:梅西决定阿根廷能走多远。

  潘帕斯雄鹰:欲圆梅西冠军梦

  球王梅西曾先后三次率领阿根廷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2014年世界杯更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入决赛,最终却0:1败给德国队,梅西赛后凝望大力神杯时落寞的神情令所有人心酸不已。此次世界杯,梅西已32岁,即使4年后还能率队出征,状态必大不如现在。所以为了圆梅西的冠军梦,阿根廷队无疑是此次世界杯夺冠欲望最强的队伍。

  然而潘帕斯雄鹰的世预赛之路就走得跌跌撞撞,若非梅西上演“帽子戏法”3:1帮助球队逆转战胜厄瓜多尔,阿根廷险些错过本届世界杯的“末班车”。今年3月与西班牙的热身赛上,缺少梅西助阵的阿根廷又以1:6大比分告负,无疑暴露了阿根廷过度依赖梅西的现状,也让其他强队明白遏制住梅西就相当于捏住了阿根廷的死穴。

  从此前公布的世界杯名单来看,阿根廷队虽有伊瓜因、阿圭罗等世界级前锋能够形成极具威胁的进攻,但中后场并没有处在巅峰状态的防守型球员,即使是迪玛利亚、奥塔门迪等人也已年过30,而兰奇尼这般小将还不成气候,一旦后防线被撕破,阿根廷队极难补救。31岁的门将罗梅罗也因膝盖受伤无缘本届世界杯,这位随队征战过南非、巴西世界杯的“门神”缺席,无疑令阿根廷夺冠的希望更加渺茫。

  若想夺冠,阿根廷必须改变“仅仅依靠梅西”的现状,梅西本人也需要从中场策动入手,帮助球队在小组赛中适应这样的变化,从而带领“潘帕斯雄鹰”飞得离大力神杯更近一点。

资料图:巴西世界杯,英格兰小组垫底被淘汰。
资料图:巴西世界杯,英格兰小组垫底被淘汰。

  三狮军团:年轻而无畏 争当搅局者

  距英格兰队上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已经过去52年。52年期间,除了1990年世界杯拿到第四名之外,其余的杯赛,三狮军团总徘徊在八强或八强以外,因此被广大球迷戏称为“三猫军团”。

  不过,自2016年新主帅索斯盖特采取年轻化的阵容和快速化战术后,英格兰队在世预赛中表现不俗,以10轮比赛8胜2平的不败战绩冲进世界杯。而且在出战世界杯的阵容中,索斯盖特选择了年仅24岁的热刺队当家球星哈里·凯恩作为英格兰队队长,并放弃了31岁的英格兰著名前锋鲁尼,也再次证明了其对队伍年轻化的决心。

  世界杯小组赛,英格兰队与突尼斯、巴拿马和比利时分在G组,小组出线应该不成问题,关键之战是与欧洲红魔的交锋,一同争夺小组第一。

  虽然英格兰队史上最年轻的队长哈里·凯恩赛前明确表达了夺冠的想法,但客观来说,这支年轻、缺乏大赛经验的英格兰队与德国队或是阿根廷队相比实力仍有差距,但至少能努力冲击四强,充当搅局者的角色,因为正如哈里·凯恩所言“我们没什么可输的,所以只要尽情享受就好了。”

北京时间6月13日晚,西班牙在2016年欧洲杯首场比赛中1-0险胜捷克。整场比赛斗牛士军团占据绝对控球优势,始终压制对手,不懈努力的西班牙终于在第87分钟收获进球,皮克接到伊涅斯塔传中,头球攻破切赫球门。捷克众志成城坚守城池,却在终场前惨遭绝杀。图为进球后皮克与拉莫斯庆祝。
资料图:斗牛士军团。

  斗牛士军团:触底反弹 力争八强

  2008至2012年是西班牙队的辉煌时代。彼时的斗牛士军团在“拉玛西亚”体系的带动下,利用出色的传控足球战术,接连夺得2010年世界杯冠军以及2008年和2012年欧洲杯冠军。

  不过,随着哈维、“小白”伊涅斯塔等灵魂球员的老化以及世界各国对于传控足球体系的研究,西班牙队的优势荡然无存——2014年世界杯,卫冕冠军西班牙队竟然小组未出线,2016年欧洲杯在1/8决赛也0:2不敌意大利队。

  不过,随着洛佩特吉的挂帅,西班牙队迎来转机。世预赛阶段,西班牙取得了9胜1平的不败战绩,以小组头名拿到俄罗斯世界杯的入场券,因此被再度视作夺冠热门。

  此次世界杯名单,西班牙队保留了伊涅斯塔、布斯克茨、席尔瓦仍等绝对主力,同时也启用了伊斯科、阿森西奥等多名年轻球员,相信这支新老搭配的队伍将在利用传控足球优势的同时,也让年轻球员打出自己的新阵容。

  被视作夺冠热门的西班牙与葡萄牙、摩洛哥和伊朗共同分在B组,出线应该不是问题。1/8决赛中极有可能面对A组的东道主俄罗斯或乌拉圭,所以西班牙世界杯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杀进八强。

  此次世界杯也是伊涅斯塔在西班牙国家队的谢幕演出,转会至日本神户胜利船队的伊涅斯塔也必将为西班牙球迷带来更多难忘的回忆。(完)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