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乒乓球,“狼”真的来了!

2018年06月11日 14:2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9天前,中国公开赛首轮,乒乓球“大满贯”张继科被日本华裔选手张本智和4-0横扫出局,昨天,日本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他又以3-4不敌年仅15岁的张本智和,9天之内两负对手。

  一度“独孤求败”的国乒为了乒乓球发展,曾经推出“养狼计划”,而如今,张本智和俨然已成一头凶狠的小狼,已经连续战胜马龙、张继科、樊振东等国乒一线选手。不仅是男单,昨天女单决赛中,国乒的王曼昱也以2-4不敌伊藤美诚,这样,日本男女单打双双在家门口夺冠。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国乒男女单遭日本双杀

  昨天,2018年国际乒联日本公开赛进入到决赛日的争夺。最引人注目的当数男单决赛,国乒大满贯选手张继科迎战日本华裔小将张本智和。

  本站公开赛,张本智和状态爆棚:男单第一轮,他4-0击败韩国队的张宇镇,男单第二轮,又以4-0战胜中国队的周雨。男单八强战,张本智和爆冷4-2淘汰赛会男单二号种子、大满贯球员马龙。男单半决赛,张本智和4-2击败韩国的李尚洙,闯入决赛。

  相比之下,张继科晋级决赛的路途比较轻松,没有遇到太多强敌:男单第一轮,他4-1逆转击败丹麦的格罗斯。男单第二轮,4-3淘汰队友梁靖崑。八强战4-3击败日本球员上田仁。半决赛,德国名将波尔退赛,张继科自动晋级男单决赛。

  本场比赛,张本智和虽然先连丢两局,但他并不着急,而是运用自己熟悉的战术将比分追成2-2,虽然第五局再次失利,但是他拿下了第六局,将大比分追成3-3。决胜局,在7-9落后被逼入绝境的情况下,张本智和竟然13-11逆转获胜,夺得冠军。

  此前结束的女单决赛中,中国队王曼昱2-4(7-11、10-12、11-8、7-11、11-6、10-12)不敌东道主球员伊藤美诚屈居亚军。伊藤美诚半决赛和决赛,连续战胜陈幸同和王曼昱,获得本次公开赛女单冠军。

  日本乒乓球“敢赢”中国队了

  国乒原总教练刘国梁曾经说过,国乒的强大让很多对手还不太敢赢,缺乏赢球的信心与底气。然而,日本年轻选手已经开始“敢赢”国乒选手了。

  从张本智和昨天与张继科的比赛看,他即使一开始落后两局,但他依然不慌不忙,按照自己的战术来打,决胜局落后的时候,也能死死咬住,最终翻盘。伊藤美诚在与王曼昱的比赛中,最后一局8-10落后的时候,竟然连追4分,拿下比赛。

  现在的情况似乎反过来了:已经不是日本选手敢不敢赢中国选手的问题,而是中国选手在面对“狼群”冲击的时候,会不会畏首畏尾、患得患失。

  不仅是心态,论实力,年仅十五岁的张本智和也已跻身世界一流。半决赛中,张本智和击败了去年的世乒赛男单铜牌李尚洙,前一天的1/4决赛中,他击败了世界最强的马龙,亚锦赛他还曾赢过樊振东。

  连国际乒联也称赞:“能够在两天之内,接连战胜两位奥运冠军,真的是难以置信。张本智和掀起了乒坛风暴,他踏上了走向世界巅峰之路”。

  在最近4年中,中国球员从未让日本公开赛男单金牌旁落,此次张本智和夺冠,也许是一次转折。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小狼”们让一切充满变数。

  张继科

  欣慰有张本这样的对手

  从香港和深圳两站公开赛的正赛“一轮游”,到跻身日本公开赛决赛;从上周0-4被张本智和横扫,到今天仅以两分惜败。恢复系统训练不到两个月的张继科,用一场虽败犹荣的精彩比赛,向一直支持他的球迷们致敬。

  “整体上还是不错,到了比赛当中,尤其是打到关键分上,基本功上有些不够稳定,在一些相持球的无谓失误比较多,确实是比赛打少了。尤其是第五局打到9-7,包括10-9领先的情况下,这种战术意识显得不够强。马上就要赢得比赛的一瞬间,这种战术意识显得不够,我觉得这种强刺激的比赛少了,到了那会的时候,头脑就没有那么清楚了。”张继科这样对比赛进行了总结。

  尽管与冠军失之交臂,但谈到年龄比自己小一半的强劲对手,在发布会上张继科展现了大气大度的一面,夸奖之余还送上祝福。“首先祝贺张本拿到本次比赛的冠军,他的进步大家也是有目共睹。今天两个人的发挥都非常好,我也希望张本能够继续努力吧,我也很欣慰中国队能有这样的对手,能让中国队以后不再孤单寂寞。只有有这种特别优秀的对手跟你对抗,在比赛当中才能有更大的价值。”         何霞

  张本

  现场观众给了我斗志

  张本智和拿到最后一分后,伏倒在地高声呐喊,发泄着自己的激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说:“比赛打得很接近,我几度有点顶不住,是现场观众给了我足够的支持。2年前,我在日本公开赛的U21赢得了冠军,从那之后我有了很多的提高,这届我回到这里,在成年组也拿到了冠军,真的是很高兴。在最后一局11-11争球的时候,观众们的助威给了我加持,我希望自己参赛的乒乓巡回赛可以全部夺冠,明年的世锦赛也能获得金牌。”  过去,张本智和赢球后发出了“绞”这个噪音,只是水谷隼等参加日本乒乓锦标赛的选手抱怨的因素之一,而现在这种刺耳噪音,对中国运动员心神的印象,让人想起当年小山智丽的“呦西”。

  如何适应日本客场和张本智和的这种噪音训练,应该成为中国男乒选手们特训的一部分了。         周超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