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踢球吧少年! 多方合力推动校园足球新发展

2018年06月20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0日电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广泛喜爱。在2018 FIFA 世界杯开幕式上,中国足球少年的精彩亮相,向全世界球迷展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风采。在中国,因为热爱足球,越来越多的少年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社会各界为了支持校园足球的发展,也在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培养少年团队精神 开展校园足球孩子喜欢是前提

  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示范学校的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小学,校园足球已成为该校的一张灿烂名片。“为了培养学生的运动爱好,我们把足球作为一个重点发展的项目,因为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小学生参加足球运动,不仅能强健体魄,更能培养他们的组织纪律观念,集体协作意识、顽强拼搏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运河小学校长张兆宏表示。

  2011年,运河小学与北京宏运通足球俱乐部建立合作关系,开始尝试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经过7年的发展实践,学校各年级段代表队分别在北京市足球项目传统校比赛、北京市俱乐部联赛、北京市百队杯足球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与运河小学的情况类似,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中心小学在2014年成立校园足球队,目前共有四支球队,几年来,学生通过科学系统的学习和训练,获得了2017年第二届通兴杯冠军、2017年京津冀地区07、08年龄段冠军等优异成绩。据马驹桥中心小学校长邵学良介绍,马驹桥中心小学与北京宏运通足球俱乐部合作,学校提供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坚持每天两小时训练,在训练方法上给北京宏运通俱乐部充分的自主权。他表示,领导重视、学生喜欢、家长支持、梯队建设、专业助力是马驹桥中心小学校园足球的优势。学校通过每天两小时训练和足球比赛等活动,加深队员之间的友谊,培养队员良好的道德品质及团队精神,让小队员们对足球运动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从心底热爱足球这项运动。

  “开展校园足球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青训部技术总监、北京宏运通足球俱乐部创始人兼总教练何洪光表示,足球运动具有独特的精神,孕育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那种积极向上、顽强拼搏、团结合作的精神,正是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需要的品质。所以,足球必须要从小学生抓起。不过,“孩子喜欢是前提,校园足球不能一哄而上,首先是孩子对足球感兴趣。”何洪光强调。

  据悉,何洪光曾经是专业球员,先后在江苏队、北京队效力,后来在北京国安梯队任教。2011年,何洪光组建北京宏运通足球俱乐部,也是致力于从小培养青少年对足球的兴趣。

  凝聚共识 多方合力推动校园足球新发展

  校园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扯到方方面面,因此只靠单方之力难以做好。在推广校园足球的过程中,何洪光、张兆宏与邵学良均表示,学校领导重视、家长与社会各界的支持是推广校园足球的重要条件。

  张兆宏表示,推广校园足球只有学校主要领导重视,才能集全校之力,调动各方面的资源,推动校园足球工作的落实。由于足球是一项技战术性很强的运动,学校体育教师从事专业足球的不多,学生要达到高水平,离不开足球专业人员的指导。张兆宏认为,与足球俱乐部各校学生组成的队,和一个学校只由体育老师带出的队相比,运河小学一个学校组队、由高水平教练指导训练的队,既有凝聚力,又提高的快,又不脱离学校、不耽误学习,是推广校园足球的有效模式。

  此外,家长的支持也是推动校园足球发展的关键因素。“我曾遇到一些非常喜欢踢足球,并且球踢的很好的孩子,由于家长担心踢球可能分散孩子学习精力,影响升学,不支持孩子踢足球。”何洪光表示,为了解决家长的顾虑,目前北京宏运通俱乐部已经与多所学校达成合作,为这些喜欢踢足球的孩子,以足球为特长打通上学通道,并积极向家长宣传足球文化。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足球水平的提高,有助于推动国家足球运动的振兴。因此,在新时期建设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需要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在全社会普及足球文化。对此,邵学良建议学校方面要努力让足球进入体育课,并在课堂普及基础上,选拔热爱这项运动的孩子,组成不同年段的校级足球队,开展联赛,以赛促培。张兆宏也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和体育主管部门应该建立完善联赛体系,提供展示机会和舞台。

  值得关注的是,大力推广校园足球需要相关经费的支持。从足球场地到足球课外活动装备、培训、比赛等方面都需要经济费用支持。目前学生踢足球的场地较少。邵学良表示:“如果能在我们的园林、公园等地方建一些足球场地,让足球运动更加普及,让孩子们假期、课余时间都有广阔的运动空间就更好了。”

  “其实在国外,孩子们参加比赛和足球训练都有不少企业在赞助支持,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待加强。但目前国内也有一些企业在关注少年足球的发展,其中洛娃集团便对青少年足球的发展非常关注。”何洪光介绍。

  据了解,洛娃集团给予了宏运通俱乐部参加京少联赛的U7-U12共7支青少足球队伍提供了赞助支持。另外,洛娃集团表示,作为中国民族企业,今后将继续关注中国青少足球的发展,持续加大对宏运通俱乐部发展的支持。

  “校园足球的推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像洛娃集团一样的企业,来关注并支持校园足球的发展。”何洪光呼吁。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