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两轮小组赛印象:强队不显强,弱队不示弱

2018年06月25日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阿根廷表现糟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阿根廷表现糟糕。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5日电(张一凡) 随着哥伦比亚用一场畅快淋漓的3:0战胜本组种子球队波兰,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正式落下帷幕。纵观已经结束的两轮小组赛,一些豪门球队并没有展现出应有的统治力,而涌现出一批表现惊艳的黑马,则令全世界刮目相看。

  三大豪门差强人意

  世界杯的历史上,德国、巴西、阿根廷包揽了20个冠军中的11个,也堪称世界杯历史上的三大豪门。但在今夏的俄罗斯,他们都遭遇到了不小的麻烦,甚至在小组赛的第一轮都未取得开门红,这在历史上都相当罕见。如今两轮战罢,他们也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危机,有的甚至还不能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率先亮相的阿根廷,就让全世界球迷大跌眼镜。面对第一次闯入世界杯的冰岛队,他们在先进球的情况下被对手闪电扳平,此后也并没有敲开冰岛钢铁般的防线,仅仅收获了一场平局。面对克罗地亚的比赛,本该完成救赎的他们却完败在对手强大的中场控制下,净吞三蛋跌至小组末尾。想要出线末轮不但自己必须战胜尼日利亚,还必须看另一场比赛的结果。

德国小组赛次轮死里逃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德国小组赛次轮死里逃生。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紧随其后亮相的巴西同样没能在“瑞士军刀”身上讨到便宜。库蒂尼奥标志性的穿云箭让巴西人看到了取得开门红的希望,但祖贝尔的头槌攻门让他们只拿到了苦涩的一分。不同于阿根廷的是,巴西在对阵哥斯达黎加的伤停补时阶段完成救赎,几乎在最后关头拿到了三分。末轮,巴西需要面对塞尔维亚的死磕,成败在此一举。

  世界杯小组赛首轮的最大冷门诞生在德国队身上,他们爆冷被中北美劲旅墨西哥击败,遭遇了自2010年半决赛之后第一场失利。次战面对瑞典,日耳曼战车在出局的边缘徘徊到了最后一刻,若非克罗斯临危救主,卫冕冠军恐怕就将在小组赛折戟。末轮,德国队面对韩国需要取得一场两球以上的大胜,才能确保一个出线名额。

  亚洲区球队证明自我

  在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4支来自亚洲区的球队未尝一胜,小组赛后全部折戟。一直以来,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也一直遭到诟病。但这个情况在俄罗斯世界杯中似乎得到了改善。小组赛两轮战罢,5支亚洲区参赛球队仅一支提前遭到淘汰,另外4支不同程度上还保有出线的希望,有的甚至还掌握着出线的主动权。

日本队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表现相当出色。
日本队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表现相当出色。

  亚洲区球队本届世界杯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首轮出场的5支亚洲区球队获得了2胜3负的战绩。其中日本和伊朗分别击败了哥伦比亚和摩洛哥,前者甚至打破了亚洲球队逢南美不胜的尴尬纪录。韩国队和“外来户”澳大利亚虽然输球,但都是一球小负并且踢得相当顽强。只有沙特遭到了一场完败,在揭幕战他们被东道主俄罗斯5球完虐。

  尽管此轮这个强劲的势头有所减弱,他们仅仅获得2平3负。但除了两连败提前出局的沙特之外,其他四支球队都保留着出线的希望。韩国难度较大,他们需要大胜德国并且寄希望于墨西哥击败瑞典;目前积1分的澳大利亚,如果在末轮击败提前出局的秘鲁,出现概率相当可观;伊朗末轮死磕C罗领衔的葡萄牙,获胜即可晋级;而手握4分的日本,末轮只需打平已经出局的波兰就能时隔八年再次挺进淘汰赛。

  实力劲旅频演黑马角色

  作为世界杯历史上成绩最稳定的球队,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德国会兵不刃血的拿下墨西哥。但墨西哥用自己强势的表现告诉所有人,他们具备击败卫冕冠军的实力。在次轮力克韩国之后,“草帽军团”以6分昂首登上F组头名。末轮只要一场平局,便可确保小组头名。这支在中北美赛区所向无敌的球队,很有可能在俄罗斯走得很远。

东道主俄罗斯两连胜强势晋级。
东道主俄罗斯两连胜强势晋级。

  自1986年世界杯以来,墨西哥仅缺席了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还是因为被国际足联禁赛。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开始,包括本届大赛在内,墨西哥连续7次从小组赛杀出重围。其中1986年世界杯作为东道主的他们,还杀进了八强行列。这样的成绩,唯有德国和巴西少数几支传统豪门才比他们更好。而现在,他们无疑希望更进一步创造历史。

  世界杯前,在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俄罗斯队70位的排名在所有32支参赛球队中垫底。但他们在揭幕战中就用一场5:0的狂胜向全世界表明,他们并不是“史上最弱东道主”。面对萨拉赫领衔的埃及,俄罗斯又在62分钟就用第三粒进球杀死比赛。面对乌拉圭他们只需要一场平局,就能确保小组第一。

  2002年韩日世界杯,名不见经传的塞内加尔一战成名,他们在揭幕战就将卫冕冠军法国斩于马下,并最终杀进了最后的八强。16年后,卷土重来的他们首战便再次击败组中的种子球队波兰。虽然在第二场比赛中两度领先的他们被日本队逼平,但目前手握出线主动权的他们已经让所有球迷刮目相看。毫无疑问,塞内加尔的黑马之旅还远未结束。(完)

【编辑:刘羡】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