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多管齐下严防“足球流氓”滋事

2018年07月06日 05:0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俄多管齐下严防“足球流氓”滋事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2016年俄罗斯与英格兰球迷曾发生冲突结下“世仇”,本届世界杯开赛前,俄英“足球流氓”团体又在网上公开约战,使外界对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可能发生的球迷冲突充满担忧。不过,得益于俄相关部门多管齐下的安保措施,如出台相关法案严惩“足球流氓”、禁止被列入官方黑名单的“足球流氓”到现场观赛,以及与英国等国的合作,截至目前,“足球流氓”几乎在本届世界杯销声匿迹,世界杯赛程得以顺利进行。

  不过,外界分析认为,目前世界杯安保工作仍然面临挑战。作为东道主的俄罗斯队与英格兰队都已经打入世界杯八强,根据抽签分组,两队位于同一个半区,如果两队在本月7日举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各自的对手并在半决赛相遇,那么相关部门仍要密切关注以防“足球流氓”复仇记的上演。

  “足球流氓”复仇记未上演

  2016年法国欧洲杯期间,俄罗斯与英国的球迷曾爆发激烈冲突,当时只有200人的俄罗斯球迷与2000名英国球迷发生肉搏战并取得压倒性优势。因此,此次世界杯开幕前,英国球迷早早在网络上“约战”,号称要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找回颜面。

  但那些期望在本届世界杯期间看到英格兰球迷上演“复仇记”的人,可能要失望了。在莫斯科时间7月3日晚21时进行的英格兰与哥伦比亚的比赛中,现场虽然涌进了3000多名英格兰球迷,但外界普遍担心的“足球流氓”问题及球迷冲突并未出现。

  之所以能保证世界杯开赛以来的祥和气氛,与俄罗斯方面的周密组织密不可分。

  加强安保反恐措施到位

  为最大限度保证世界杯不受“足球流氓”干扰,俄罗斯可谓煞费苦心,在安保上做足了功课。

  首先,俄出台法案及相关措施,严惩“足球流氓”,并禁止被列入官方黑名单的“足球流氓”到现场观赛。为确保世界杯成功举行,尤其是考虑到俄英球迷冲突及今年俄英因前特工中毒事件而出现的外交交恶,俄全方位制定了应对措施。2016年欧洲杯事件后,俄罗斯颁布了专项法律,任何在足球赛场内外进行的暴力等行为都严禁发生,违者将会受到严惩。

  另据俄媒报道,此次世界杯期间,有456名俄罗斯“足球流氓”被官方列入了禁止进入体育场观赛的黑名单。

  其次,完备的反恐措施客观上震慑了“足球流氓”。世界杯前夕,国际恐怖组织不止一次扬言要对俄发动恐怖袭击。可以说,此次世界杯安保工作面临巨大考验。对此,俄不敢有丝毫怠慢,采取各种手段严防死守。

  俄世界杯组委会总经理索罗金在世界杯开赛前表示,俄国家近卫军及下属保安公司将为本届世界杯提供约21500名安保人员,另有10余家安保公司为整个赛事选派了约1.7万名监控及调度人员。世界杯开赛至今,在11个举办城市,当地政府机关、旅游景点、机场、地铁、公交站点等场所随时可见全副武装的警察、国民近卫军士兵以及警犬。此外,针对恐怖分子可能利用无人机发动袭击的问题,俄在12座比赛场地周边都部署了先进的反无人机电子战系统。

  俄媒报道指出,正是出于对恐袭的防范,使得球迷间可能发生的暴力冲突也处于俄警方的监管之中,这为防止“足球流氓”行为在世界杯上演起到了巨大的警示作用。

  再次,俄控制出售含酒精饮品,避免球迷借酒闹事。针对世界杯期间可能出现的球迷骚乱问题,俄罗斯各举办城市在比赛前夜和当天禁止销售酒类,莫斯科还禁止销售可能被当做攻击武器的瓶装饮料。俄政府还以安全为由,禁止在公园烧烤。同时,俄加强了世界杯期间对酒吧、夜店聚集地区的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一旦发现球迷滋事,立即进行处置,将冲突扼杀在初始阶段。

  最后,俄积极展开国际合作,尤其是加强了与英国警方的合作。虽然有“足球流氓”团体早早在网络上约战,但俄英两国警方赛前分别向各自“足球流氓”组织发出警告,宣称将对打架、斗殴行为进行严惩。从英国方面来看,虽然来俄看球从地域上较为方便,但英格兰的三场小组赛,英格兰球迷人数却比往届世界杯要少近5成。据统计,此次世界杯首场小组赛时,大约只有2000名英格兰球迷来到了现场,直到第三场小组赛时,人数才增加到了3000多名,而在2006年世界杯时,有5万名英格兰球迷前往德国看球。据悉,英格兰此次共禁止了1312名有前科的“足球流氓”前往俄罗斯看球。

  零星球迷冲突仍有发生

  世界杯开赛至今,虽然没有出现外界担忧的“足球流氓”事件,但零星球迷冲突仍有发生。

  世界杯开赛后,有一名英格兰球迷在莫斯科被抢劫和暴打。这名英格兰球迷在莫斯科被5名当地人抢劫,还被挟持到提款机处提取现金,然后被暴打了一顿。这个英格兰球迷当时醉得很厉害,不记得自己取了多少钱,甚至无法准确拼出自己的名字。

  据悉,由于比赛期间还发生个别球迷在赛场展示带有政治性或侮辱性用语的横幅、投掷杂物等,波兰足协、丹麦足协、塞尔维亚足协、德国足协的个别官员及3名瑞士球员分别遭到国际足联的罚款。

  虽然世界杯开赛至今尚未有大规模“足球流氓”滋事,但对组织方来说,仍有不小的隐忧。众所周知,作为东道主的俄罗斯队与英格兰队都已经打入世界杯八强,而根据抽签分组,两队位于同一个半区,如果两队在本月7日举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各自的对手克罗地亚和瑞典,两队将在半决赛相遇,届时除了场上的一番龙争虎斗,如何令场下、场外的球迷文明观赛并预防球迷冲突事件的发生,对俄相关部门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本报莫斯科7月5日电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