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老司机速成手册:耳目一新!东道主虽败犹荣

2018年07月08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虽败犹荣 俄罗斯球迷街头持续庆祝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8日电(王禹)当克罗地亚球员拉基蒂奇攻入致胜点球时,整个菲什特体育场一瞬间陷入寂静。俄罗斯的球迷似乎并没有做好准备,他们手中的加油棒仍挥舞在空中,呐喊也即将破喉而出,但东道主的世界杯神奇之旅,在这一刻真真切切地画上了句号。

拉基蒂奇攻入致胜点球一瞬间,克罗地亚队庆祝胜利,而俄罗斯球员则无比沮丧。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拉基蒂奇攻入致胜点球一瞬间,克罗地亚队庆祝胜利,而俄罗斯球员则无比沮丧。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以32强中世界排名最低的身份开启世界杯之旅,俄罗斯队的前景并不被看好。热身赛八战难求一胜,他们甚至被冠以“最弱”东道主的称号。但揭幕战5:0大胜沙特,第二场再次大胜埃及,两战攻入8粒进球,时隔32年再度晋级世界杯淘汰赛,让外界不得不重新审视这支球队。

  俄罗斯23人名单绝大部分球员来自于俄超球队,门将阿金费耶夫算是队内最大牌的球星兼场上队长,日尔科夫曾在切尔西效力,但随后也离开了众人的视线,切里舍夫在皇马期间郁郁不得志,除此之外,甚至更难找出另一个稍有名气的球员。

俄罗斯队员十分无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俄罗斯队员十分无奈。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甚至当看到即将年满39岁的后卫伊格纳舍维奇,不得不重返国家队并首发出场。更加让球迷对切尔切索夫麾下的这支球队充满敬意。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平民”球队,不但以小组第二出线,并在1/8决赛中击败西班牙,不仅惊艳了世界杯的赛场,也让整个俄罗斯再次因足球而陷入狂欢。

  翻开俄罗斯足球的历史,更多的辉煌是苏联解体前留下的“遗产”,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后期,是苏联足球最辉煌的时代,当时球队在1958年和1962年两届世界杯都打入8强,1966年的第4名更是历史最好成绩。

  足球在俄罗斯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其普及程度远超篮球,是俄罗斯当仁不让的第一运动。但这项运动却在过去的几十年内,随着阵容老化、青训不继等问题,带给球迷更多伤感的回忆。

俄罗斯队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俄罗斯队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俄罗斯国家队在成立后仅仅只参加过三届世界杯正赛,且均未能晋级淘汰赛。此前他们的世界杯最好成绩,还是在参加1994年美国世界杯时创下的第18名,对于俄罗斯人来讲,已经太久没有感受到足球带给他们的荣光。

  俄罗斯队在世界杯的表现却让他们看到了希望,这让人不禁想起了10年前的欧洲杯,俄罗斯队在“沙皇”阿尔沙文的带领下以“黑马”姿态一路杀进半决赛,震惊欧洲足坛。如今,在主场观众的欢呼呐喊声中,他们不仅甩掉了“最弱东道主”的称号,还险些进一步创造历史。

  拥有强壮身体的俄罗斯,开始在战术上进行大量研究,迄今为止的每场比赛中,切尔切索夫都会针对每个对手,进行详细的战略部署,充分利用自身的长处,针对对手的弱点,进行有效的打击,但唯一不变是,后场向来稳固的防守。

久巴和维达在赛场上。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久巴和维达在赛场上。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本届世界杯,尤其是与西班牙的比赛中,切尔切索夫对久巴的合理运用,对西班牙造成巨大的威胁,他在禁区内的身高优势,给予了斗牛士军团措手不及,也因此被造点球。截止1/4决赛,久巴赢得了41次空中争顶,位列736名球员之首。

  战术的胜利只是足球比赛中的一部分,球员同样是决定胜负的关键。除了贡献3球2助攻的久巴以外,切里舍夫的爆发也让所有人始料未及。从欧洲联赛的笑柄到球队的功臣,他仅用了两场比赛就完成逆袭。

  与克罗地亚一役,他禁区外的灵光一现,帮助球队取得领先。4粒进球的数据,相信世界杯结束以后,没有人能再轻视这位俄罗斯的英雄。此外,奇兵戈洛温也堪称俄罗斯队在本届世界杯的最大收获,主帅切尔切索夫的慧眼如炬功不可没。

切里舍夫的进球,一度让俄罗斯人看到晋级4强的希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切里舍夫的进球,一度让俄罗斯人看到晋级4强的希望。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不仅如此,面对明显的技术短板,俄罗斯队则用勤勉的奔跑来掩盖。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他们一共跑动148公里,比对手足足多出9公里。要知道,他们与西班牙的1/8决赛同样打满120分钟,跑动也达到146公里。在体力早已耗尽的情况下,唯有坚强的意志还能支撑他们一次又一次的进攻,直至最后一刻也决不放弃。

  尽管遗憾止步八强,但俄罗斯队的表现足以配得上球迷的掌声。在主帅切尔切索夫的眼中,自己球队此行的意义不止于此:“我相信民众不仅开始信任我们,而且爱上了我们。整个俄罗斯都爱上了我们,他们知道俄罗斯国家队的价值。我们希望球队的表现让我们的足球环境变得更好。”

  正如切尔切索夫所言,尽管俄罗斯队的世界杯之旅已经结束,但相信他们带给这个国家的影响还在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当这难捱的一夜过去,俄罗斯足球又将放下荣誉或是遗憾重新起步,一枚希望的种子已经悄然种下。(完)

【编辑:潘力维】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