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人对足球的热爱,被低估了

2018年07月09日 14:1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俄罗斯人对足球的热爱,被低估了

  哐当哐当哐当,从下诺夫哥罗德开往莫斯科的7次火车缓缓启动,6个小时后,它将抵达莫斯科共青团火车站。尽管已是当地时间深夜11点多(北京时间8日凌晨4点多),但火车上的俄罗斯乘客似乎都没有睡意。放眼望去,车厢里都是手机屏幕的亮光——他们正在通过视频直播或者文字直播,紧张关注着俄罗斯与克罗地亚的比赛。“唉!”看到拉基蒂奇稳稳将点球罚入、俄罗斯在点球大战中遗憾落败后,整个车厢里响起了一片沮丧的叹息声……都说俄罗斯人对冰球的喜好程度超过了足球,但这20多天的经历告诉我,他们对足球的热爱,还是被低估了。

  谁说他们不关心足球?

  之前很多媒体报道,这届世界杯在俄罗斯“遇冷”,缺少氛围。这样的疑问,在我刚到俄罗斯时也有过——开幕战前一天,谢列梅捷沃机场内有关世界杯的宣传海报少得可怜;开赛后那段时间,在地铁上看到载歌载舞的南美球迷们,俄罗斯人像看怪物一样看着他们……然而随着比赛的深入,尤其是在东道主顺利从小组晋级,并通过点球大战战胜了强大的西班牙队后,俄罗斯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开始彻底爆发了。

  下诺夫哥罗德的克里姆林宫附近,球迷公园就设立在那里。每逢比赛时间,当地的俄罗斯人都会携家带口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享受着足球的快乐。“在球迷公园的大屏幕前看球更有意思,比在家里看球热闹多了。”一名带着全家老小的俄罗斯球迷表示。俄罗斯与克罗地亚的比赛开始之前,下诺夫哥罗德突降大雨,但“战斗民族”们似乎根本不当一回事,很多俄罗斯小青年们更是赤裸着上半身,在雨中嬉戏打闹。足球,让内敛的俄罗斯人变得奔放起来。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感觉全下诺夫哥罗德的人都来了。”一位在附近酒吧工作的俄罗斯人表示,“感谢世界杯,我们酒吧的生意比以前好了太多。”在这家以水烟为特色的酒吧里,很多俄罗斯人都是全家出动,大人喝啤酒抽水烟,小孩子们喝饮料吃零食,都很享受。

  警察都在偷偷看比赛

  除了普通人享受世界杯,甚至是有些在车站附近执勤的警察,也会忙里偷闲,随时关注着俄罗斯队的比赛——俄罗斯VS克罗地亚下半场开始时,我们前往火车站对面的麦当劳买夜宵,就亲眼看到路边一辆警车上,四个警察正头碰头地凑在一起,通过手机收看比赛。看到我们发现了他们在看球,还不好意思地冲我们笑了笑。

  下诺夫哥罗德这样的小城世界杯气氛都如此浓厚,更不用说莫斯科、圣彼得堡这样的大城市了——北京时间10点多,火车抵达共青团火车站后,我们用Yandex叫了一辆出租车,一路上,这位40多岁的司机都在认真听着广播,内容正是对于东道主出局那场比赛的技战术复盘。“虽然没进四强很遗憾,但这批俄罗斯球员没有给祖国丢脸。”对于这支俄罗斯队,他如此评价。要知道,在本届世界杯开始前,俄罗斯队还被媒体冠以“史上最弱东道主”,然而他们凭借出色的发挥,有力地回击了外界的质疑和嘲笑。

  遗憾出局后,俄罗斯各大媒体也高度赞扬了球队的表现,称俄罗斯队是“骄傲地离开了世界杯赛场”。

  完成使命的志愿者们

  世界杯志愿者大多是俄罗斯人,多以年轻学生为主。两天前,在下诺夫哥罗德球场内见到的一幕,也让我感受到了志愿者们对足球、对世界杯的那份爱。

  法国和乌拉圭比赛结束后,我在混合采访区里采访结束时,已接近当地时间9点。从媒体通道向球场外走,我发现所有身穿红色外套的志愿者们都朝着球场内跑去——这场比赛结束后,下诺夫哥罗德球场就没有比赛了,它的世界杯使命就此结束,而这群志愿者们,也即将迎来分别的时刻。

  志愿者们聚集在球场的中央,各种合影,各种依依不舍。“我们因为世界杯相聚在这里,成了很好的朋友,现在到了说再见的时候,真的非常舍不得。”一位俄罗斯姑娘已经泣不成声。不少小伙伴纷纷上前安慰她,希望她不要这么伤感。“这次分别后,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见面。”一位法国志愿者也有些动容,“是世界杯让我们成为了朋友,让我们认识了彼此。”整个球场,充斥着离别的气氛。

  有的小伙伴,已经相约4年后继续去卡塔尔当志愿者,“2022年,我们卡塔尔见。”

  世界杯·焦点

  四强集结,世界杯上刮起青春风暴

  27岁定律,第九个世界杯冠军国家队诞生?

  昨天凌晨,随着克罗地亚拿到最后一个半决赛名额,俄罗斯世界杯的四强队伍已全部产生。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世界杯全部736名球员的平均年龄接近28岁,是史上参赛球员平均年龄最大的一届世界杯,而在四强中,法国和英格兰却分别是本届世界杯上平均年龄第二年轻和第三年轻的球队,仅仅为26岁。青春的风暴仍在延续,不过按照英国人总结的“27岁定律”,似乎在俄罗斯的大地上,将要诞生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九个冠军国家队。

  请别再叫它“欧洲中国队”了

  过去,总是习惯于在大赛中掉链子的英格兰,被中国球迷调侃为“三喵军团”“欧洲中国队”。

  如今随着英格兰队杀入世界杯四强,在已拿到U17世青赛冠军、U20世青赛冠军的情况下,如果成年队再拿到本届世界杯的冠军,英格兰就将比肩2002-2003年的巴西足球,成为世界足坛第二个实现国字号“三冠王”。

  英格兰青训迎来大爆发并非偶然,2010年英足总推出的“精英球员养成计划”,它要求敦促各职业俱乐部完善梯队建设,英超中青训营的最低年龄组别为U9,在此之上,每个年龄段设一支球队,直到U17和U18两个年龄段合二为一。

  在国家队层面,英格兰早在上届世界杯就开始了年轻化改造,当时的平均年龄就已是26岁207天。

  到了本届世界杯,队长凯恩只有25岁,23人平均年龄只有26岁18天,只有5个人参加过上一届世界杯,并且没人拥有在世界杯进球的经验。

  英格兰队蝶变的最大功臣,无疑就是主教练索斯盖特,他没有征召英超中更有经验、名气更大的球员,而是大胆起用新人,并革新了传统的英式足球,代之以更加简练高效的打法,终于率领这帮年轻人,让英格兰时隔28年后再次晋级世界杯四强。

  这样一支英格兰队,我们还能叫它“欧洲中国队”吗?

  青训得力,法国比利时终迎收获

  当19岁的“超新星”姆巴佩陷入乌拉圭铜墙铁壁般的重围中时,25岁的瓦拉内先站了出来,然后是26岁的格列兹曼。26岁,也正是本届世界杯上法国队的平均年龄。

  没有了卡瓦尼,平均年龄28.1岁的乌拉圭败下阵来。而此前拥有梅西,平均年龄29.3岁的阿根廷,面对法国依然无可奈奈何,这足以证明年轻的强大。

  法国一直都是欧洲足球青训的杰出代表,其实法国队在夺取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冠军后,也经历了一段低谷,甚至在2008年欧洲杯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法国队均未能小组出线,一度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

  拥有雄厚的青训基础,法国足球仅仅需要的是时间和等待。2016年欧洲杯,法国队靠着一批年轻球员获得亚军,终于宣告法国足球重新崛起。

  和英法一样,比利时同样也是从深耕青训开始,并在2012年前后,迎来人才井喷,卢卡库、阿扎尔、德布劳内等人均是比利时青训的顶级“产品”。

  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比利时队的平均年龄为25岁241天,时隔12年重新亮相世界杯就杀入八强。而本届世界杯上,在马丁内斯的调教下,这支愈加成熟的比利时击败了五星巴西晋级四强,而这一切看来似乎都只是水到渠成而已。

  27岁定律,第九个冠军国家队诞生?

  在2014年世界杯决赛前,英国广播公司(BBC)进行了大量数据分析,通过世界杯32强11人首发阵容以及历届夺冠队伍的平均年龄,统计得出一条“27岁定律”,即参加世界杯并且最有机会夺冠的年龄是27.5岁。

  而在此前的11届世界杯中,有10届的最终夺冠球队平均年龄都不到28岁,2010年南非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当时平均年龄为27.3岁,2002年的五星巴西的平均年龄为26.9岁,1998年法国的平均年龄为27.4岁,1994年巴西的平均年龄为27.9岁。

  唯一一次与这个定律不相符的是2006年的意大利,平均年龄达到了29岁,而再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62年世界杯,当时巴西队的平均年龄为30.1岁。

  在本届世界杯上,似乎青春风暴刮得格外猛烈,前四名球队中没有一支球队的平均年龄超过28岁,而其中,最符合“27岁定律”的,就是27.6岁的比利时和27.9岁的克罗地亚。

  在7月15日的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会诞生第九个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国家队吗?

  本报记者 汤皓

  汤皓

汤皓

【编辑:张燕玲】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