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克傀儡?魔笛伪证?揭秘不为人知的克罗地亚足坛

2018年07月11日 0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克罗地亚队庆祝胜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克罗地亚队庆祝胜利。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1日电 当地时间11日晚,俄罗斯世界杯将展开第二场半决赛的争夺,由克罗地亚队迎战英格兰。在“新黄金一代”的带领下,格子军团正势如破竹,向着二十年前没有完成的伟业发起冲击。

  而法新社一则题为《在世界杯上的成功,转移了对克罗地亚足坛丑闻的聚焦》的新闻,则向读者披露了这个不为人所熟知的东欧小国足坛内部的丑闻。这甚至牵扯到了20年前“黄金一代”的巨星苏克,以及球队场上队长莫德里奇。文章编译如下——

  克罗地亚成功杀入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的表现,使得这个国家的球迷与国家队达成了和解,并成功转移了近年来困扰着这个巴尔干国家足坛的焦点问题——腐败。

莫德里奇停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莫德里奇停球。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在过去的几周里,队长莫德里奇率领的国家队成为四百万克罗地亚人街头巷尾热议的主题。当地时间11日,他们将在世界杯半决赛对阵英格兰,主教练达利奇和他的球员们被视为国家英雄,克罗地亚的大街上传唱着他们的名字,他们被描述成勇气、完美和谦逊的化身。

  但就在一个月前,情况却大不相同。

  “老天啊!让他们全都输了吧!”从2016年欧洲杯开始,这样的涂鸦和横幅在克罗地亚沿海城市斯普利特(克罗地亚历史名城、第二大城市)和周边地区随处可见。“你们的每一次失败都让我们快乐,斯普利特希望你差到无以复加!”在六月的一次热身赛中不敌巴西后,当地的一座桥上又挂出了新的横幅。

  批评家说,克罗地亚足协内部的腐败导致众多球迷酝酿出巨大的仇恨情绪,这种情绪不仅指向足协,甚至演变成对国家队的敌视。正是因为那些在比赛中投掷烟花、高喊法西斯口号的不守规矩的球迷,克罗地亚足协屡屡遭到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惩罚。

比赛瞬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比赛瞬间。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而这些人的诉求看起来如此难以理解——他们抹黑国家队,是想让更多人关注到足坛内部的腐败问题。

  六月,克罗地亚足协副主席、萨格勒布迪纳摩顾问马米奇因贪腐被判刑六年半。除此之外,像佐兰·马米奇(前萨格勒布迪纳摩主帅,马米奇的弟弟)和足协高官弗尔巴诺维奇都被判刑。这宗案件与克罗地亚队长莫德里奇和利物浦后卫洛夫伦都有牵涉。

  目前正藏匿在波黑的马米奇被普遍认为是克罗地亚足协的真正控制者。莫德里奇和洛夫伦在对马米奇的审判中都做了证,主题是围绕着他们从萨格勒布迪纳摩的转会。不过莫德里奇的证词前言不搭后语,他甚至“不能记得”哪年为国家队出场。如此“证词”可能会导致对马米奇的量刑造成影响,他们的这种行为也激怒了球迷。

  效力皇家马德里的中场巨星莫德里奇被指控作了伪证,在理论上甚至可以被判刑,而洛夫伦也遭到调查。

洛夫伦带球过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洛夫伦带球过人。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被遗忘的愤怒

  莫德里奇们来到了俄罗斯,在世界杯上几场的精彩表现之后,球迷们的愤怒似乎被遗忘了。

  对马米奇的审判、数量不足又过时的基础设施、低水平的裁判,以及球迷对足协以及足协主席苏克的厌恶之情,都给球队带来了负面气氛。虽然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成功舒缓了严峻的情绪,但克罗地亚足球的问题依然存在。

  “最糟糕的是,整个社会对足球的信任已经丧失,”前克罗地亚国脚西米奇四月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如是说。

  在创造奇迹的98世界杯上,苏克勇夺金靴,一度备受欢迎。但如今他失去了球迷们的拥戴,原因是他2012年在马米奇的游说下出任足协主席,外界指责他就是马米奇的傀儡。随后苏克又成功连任四年。另外一名足协高官弗尔班诺维奇则牵涉到马米奇的案件,被判入狱三年,不过仍然保住了自己在足协的职位。曼朱基奇同马里奥-费尔南德斯对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曼朱基奇同马里奥-费尔南德斯对抗。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一位资深体育记者对法新社分析道:“克罗地亚队在世界杯上的成功,与其他的所有问题都没有关系。现在正在发生的状况,纯粹是在足球范畴以内。如今我们有伟大的球员和教练,他们激发了身上最大的能量,这是造就如今成绩的源泉。”

  需要深刻的改变

  在一场跌宕起伏的120分钟对决,以及戏剧性的点球大战后,克罗地亚击败东道主俄罗斯挺进四强。他们将在当地时间11日来到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在八万名观众的见证下,与英格兰队争夺一张世界杯决赛的入场券。

  他们重新提到了1998年这支球队成功闯入半决赛的壮举。那一年是他们在独立后,第一次参加世界杯。

图为克拉马里奇一脚倒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图为克拉马里奇一脚倒钩。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一些克罗地亚当地媒体认为,当俄罗斯告一段落后,它可能会引发一些更加向好的改变。比较有影响的《早报》评论说,也许足球真的要回家了,回到属于他的克罗地亚。“这是一个契机,让克罗地亚足球有机会翻过那丑陋的一页,开启新的历史。但在胜利的香槟浴之后,要做的不仅是涂脂抹粉,还要有深刻的变革。”(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