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当芭蕾之国遇上世界杯 当足球明星爱上芭蕾舞演员

2018年07月12日 13: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当芭蕾之国遇上世界杯 当足球明星爱上芭蕾舞演员

  圣彼得堡是芭蕾舞之乡,大街小巷,最多的广告宣传画,除了世界杯,就是芭蕾舞表演。“足球,是大众的芭蕾。”一句话道明了足球和芭蕾之间的联系,也让芭蕾之国俄罗斯与世界杯走得更近。而2018俄罗斯世界杯宣传片,也是由芭蕾舞演员领衔开场的。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昊 黄启元 圣彼得堡专电

  俄罗斯国粹

  与足球一样要讲战术

  芭蕾就像俄罗斯的国粹一样,地位犹如中国的京剧,所以在世界杯宣传片中开场也很正常。十七世纪末芭蕾舞传入俄罗斯之后,俄罗斯人的艺术细胞和天生身体优势得到了最好的展现机会,芭蕾舞也成为从贵族到农民都喜爱的艺术形式。俄罗斯人把芭蕾这个传统舞蹈发挥极致,冰天雪地中练就的吃苦耐劳精神,更使得他们的芭蕾技术超凡,并生成了他们自己的芭蕾舞风格——典雅且富有诗意。如今,俄罗斯拥有一众超高水准芭蕾舞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号称世界芭蕾航母,还有圣彼得堡俄罗斯芭蕾舞剧院、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等等。而位于圣彼得堡的瓦冈诺娃芭蕾舞学校,则出产了世界几乎所有著名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

  从凯瑟琳大帝开始,俄罗斯的最高领导人就决定让芭蕾成为俄罗斯的艺术形式,通过集中规划和精明的资源运用,让芭蕾成为国家文化。芭蕾其实也融入了普通人生活之中,不少剧院也提供一些质量不错的芭蕾演出,票价大约为60-300元人民币不等。从表面上看,芭蕾就是一项纯女性的项目,有穿着美丽纱裙的小天鹅、仙女们,帅气的王子等等,而足球圈则是另外一个世界,但实际上,芭蕾舞和足球在很多方面是有共通性的,这一点被人们广泛相信,因为这两项运动其实都需要很好的身体条件以及足够优异的技战术。

  身体条件很好理解,因为对于芭蕾和足球来说,都是最重要的部分,芭蕾和足球实际上都需要极高的伸展、跳跃、协调能力,而且对于身体的控制能力必须达到苛刻的程度,特别要重视核心力量。但是技战术呢?足球场上有教练的排定战术,但这跟芭蕾有什么关系?其实,芭蕾也需要极高的所谓技战术素养,比如说演员们必须在狭小的舞台上了解自己的站位、活动空间,根据剧情的变化随时改变自己的位置等等。

  与足球相连

  1930年就有足球题材芭蕾舞剧

  自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足球也成为俄罗斯芭蕾舞舞台上的剧目。1930年,莫斯科大剧院、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大剧院分别上演了以足球运动员为主角的芭蕾舞剧。在莫斯科大剧院上演的是《足球运动员》,这出由奥兰司基作曲、库尔迪莫夫创作的舞剧,在这出三幕的轻喜剧中,第一幕几乎全部是由足球构成,讲的是一个足球运动员是如何训练和比赛的,而且在这场比赛中他还打入了制胜一球;第二幕则是表现球迷们如何散场,男主角和他的女朋友一起去百货商店购物,结果遇到一个富婆想要跟足球运动员调情,而一个花花公子也看上了他的女朋友;第三幕则是一个欢乐的大结局,在处理危机之后,两人在足球场里载歌载舞,陪伴他们的还有全队的队友、网球运动员、飞行员等。

  几乎是与此同时,在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对于足球芭蕾的态度更加严肃。他们为此专门找了著名的编剧撰写了剧本,一出叫做《黄金时代》的舞剧横空出世。这出剧的背景是在一个“西方的城市”,一群足球运动员来到这儿参加一场友谊赛。当地的资产阶级正在庆祝他们的“黄金时代”,于是想要拉拢球员们,让他们打假球,但是这群运动员不为所动,最终虽然舞剧没有描写到底谁赢得了比赛,但是运动员们的坚毅就是这出舞剧中所要着重表现的。

  美丽谁不爱?

  足球明星偏爱芭蕾舞演员

  俄罗斯与西班牙在淘汰赛相遇的当晚,一条微博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一群穿着美丽芭蕾舞裙的女舞者围着一个小小的手机关注着比赛的进程。俄罗斯进球时,两名正准备上台的舞者开心地在场边跳了起来。

  原意大利球星巴尔扎雷蒂的妻子艾莉诺拉是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世界六大之一)的首席,她应该是所有球员妻子里最会跳芭蕾的。参加本届世界杯的现役国脚中,德国小将金特尔的妻子也是芭蕾舞演员,世界杯前他们刚刚完婚,尽管金特尔留下连续两届世界杯都未能出场的纪录,而德国队也早早回家,但这个夏天,他们将举行一场盛大的婚礼。葡萄牙中场阿德里安·席尔瓦的妻子马佳丽达也是一名杰出的芭蕾舞演员,而且还是皇家舞蹈学校的导师。俄罗斯球星迪米特里·塔拉索夫的女友安娜斯塔西娅也是一名舞蹈大师,她曾在罗斯托夫的国立剧团跳过芭蕾舞。

  不仅是世界级的球星娶了芭蕾舞演员,国内球员里,吴承瑛的妻子曾经也是芭蕾舞演员。

【编辑:姜雨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