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20万人口小国勇闯决赛 细数克罗地亚的“奇”迹

2018年07月13日 15:3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420万人口小国勇闯决赛
  细数克罗地亚的“奇”迹

  莫德里奇(左)剑指金球奖  新华社发

  通过加时赛2:1战胜英格兰后,克罗地亚成为继1950年的乌拉圭之后,晋级世界杯决赛人口最少的国家。乌拉圭人口为340万,而克罗地亚人口为420万。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教练达利奇在内,克罗地亚将帅的名字,大多叫“某某奇”。半决赛该队首发阵容,更是多达8名球员的名字以“奇”结尾。

  来看看这些“某某奇”的运动轨迹吧,当他们汇聚在一起,便诞生了一个真正的小国奇迹。

  要逆袭金球奖的莫德里奇

  克罗地亚在场上没有特权人物,即便是球队绝对灵魂莫德里奇,在负责球队组织运转的同时,也要到处拦截、抢断。

  与英格兰的半决赛,33岁的莫德里奇终于拼到了极限。加时赛第101分钟,体力不支的他,传中时踢疵,将球直接传给3米外的对手,不过他咬牙又反身将球铲出边线。5分钟之后,禁区线上的他凌空扫射,竟又踢空了……毕竟本届6轮比赛,他加在一起也只休息了27分钟。

  尽管本场比赛表现不算亮眼,但克罗地亚一路走来,莫德里奇的发挥有目共睹。这位克罗地亚、皇马双料中场核心,如今获得金球奖的赔率已攀升至第二。人们一直在猜,将由哪位年轻球员打破梅西、C罗对金球奖的十年垄断,要是最终发现,“接班人”居然是位33岁的老同志,球迷会不会觉得特别“惊喜”?

  发烧39℃出战的拉基蒂奇

  克罗地亚号称有全世界最强中场,除了莫德里奇,不能不提他的搭档、巴萨主力拉基蒂奇。术业有专攻,虽然也年过30岁,但拉基蒂奇场场从头踢到尾,大气都不带喘一口的。

  赛后拉基蒂奇才透露一个更惊人的消息。半决赛头一天,他还发烧到39℃,“我一直躺在床上休息,希望能赶紧退烧。英国媒体赛前都以为他们肯定能赢,我们会累得跑不动了,但加时赛看到跟不上我们节奏的是英格兰人,这感觉太爽了。”

  连踢3个加时赛,决赛中还能有体力迎战法国吗?拉基蒂奇开起玩笑:把与英格兰的比赛想成是堂体能训练课就好了。

  狂奔1.6万米的布罗佐维奇

  克罗地亚的铁人,不仅仅只有拉基蒂奇。

  赛后FIFA官网统计,与英格兰之战,克罗地亚中场球员布罗佐维奇的跑动距离达到了惊人的16339米,创造本届世界杯球员单场跑动距离的最高纪录。而他的带球跑动距离达到6553米,同样为本届世界杯最高。

  而为克罗地亚打进扳平一球的佩里西奇,单场冲刺了78次,也是本届杯赛之最。

  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在解释自己90分钟内为何没换人时表示,场上球员没人肯下来,都说自己能跑。他的话,看来并非在吹牛。哪怕是连续第3场踢到加时赛,克罗地亚全队跑动距离,依然比更年轻的英格兰人多跑了5公里。

  这是一种意志力的直接体现。

  领着“教练底薪”的达利奇

  克罗地亚闯入决赛,球队主帅达利奇也算一战成名了。

  达利奇踢球时,水平一般般,球员生涯17年从来没效力过外国俱乐部。转行当教练后,也没闯出太大名头,之前最拿得出手的成绩,不过是2016年率阿联酋的阿尔艾因队打进亚冠决赛,但最终输给了韩国全北现代。

  去年10月,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仅剩一轮,克罗地亚形势岌岌可危,达利奇临危受命执教国家队。这位救火队长干得还行,上任两天后,该队拿到附加赛资格,随后淘汰希腊,进军俄罗斯,然后一直走到现在。

  顺便说一句,世界杯四强主帅年薪加一起只有700万欧元,不及中国国足主帅里皮的1/3,而达利奇的薪水又是其中最低的,只有55万欧元。拿着国家队主帅的“底薪”,他的带队成绩却有望摸到“天花板”。

  将自己“献祭”的卡利尼奇

  说了这么多英雄人物,再扯几句克罗地亚最大的倒霉蛋——卡利尼奇。

  世界杯首轮小组赛,卡利尼奇被教练在下半时安排出战,但因不满打替补,他借口有伤在身,拒绝上场。之后卡利尼奇又因拒绝道歉,终于被达利奇火线开除。如今看着队友闯入世界杯决赛,而自己只能在电视机旁当名观众,不知道卡利尼奇心里有何感想。

  不过自古以来,军队出征前就有“祭旗”一说,所以也保不准,卡利尼奇是为了国家队出成绩忍辱负重,主动把自己给“献祭”了呢?

  两天后的世界杯决赛,无论实力、体力,法国都是更占优势的一方。希望卡利尼奇,能继续给不被看好的克罗地亚带来好运。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编辑:姜雨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