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将迎巨变:合同、工资等方面将进行重大改革

2018年07月24日 13: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合同、工资、转会等方面将进行重大改革

  CBA将迎巨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这个沉寂的CBA休赛期终于有了震撼的消息。昨天,一份名为《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球员注册及转会规定(试行)》的文件迅速流传。CBA球员的注册、转会、合同、工资等问题都有了全新的改革方向。在姚明上任中国篮协主席后,这次新政可以说对联赛的影响最为深远。

  新规新开辟“五类合同”

  新规首先对国内的球员的合同进行规范,一共分为5类,这对所有本土球员的工资结构和合同类型都做了规划。这5种合同分为A类新秀合同、B类保护合同、C类常规合同、D类顶薪合同和E类老将合同。

  例如一名首次进入CBA的球员小明,如果他在20岁前和球队签约,可以签一份两年期的合同,即便是超过两年的合同,也只能签到22岁为止。而这份合同中的60%薪水受到保障。

  当小明的新秀合同期满后,俱乐部享有优先续约权,俱乐部可以和小明签约B类或C类合同,或可允许球员转会。这份合同最长年限为5年,有80%的薪水受保障。

  小明的第二份合同到期后,俱乐部依然可以优先留下球员,但包括小明在内,球队只能最多留下3名这种球员。这时,小明就可以拿到D类合同(即顶薪合同)。这份顶薪合同是全队最高薪水,最多签5年,而每年工资涨幅不低于10%,且是全额保障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所谓顶薪合同球员,每支CBA球队可以签3人。顶薪有多高?按规定,排名前3位的顶薪球员应至少比第4位多50万元。

  当小明步入职业生涯末期(34岁以上或在单一俱乐部效力12年以上),他可和原俱乐部签两年或两年以下的老将合同,俱乐部也不再享有优先续约权,球员可选择自由转会。

  这5类合同,基本上将所有球员的职业生涯都包括进去了。据悉,CBA将会逐渐推进工资帽制度。

  按照计划,CBA公司将在2018~2019赛季推出《标准合同》(测试版);在2019~2020赛季完成第一次修订,推出《标准合同》试行版;在2020~2021赛季完成第二次修订,推出《标准合同》正式版。球员已签订的合同随着合同版本的更新自动升级。

  “培养费”成为讨论焦点

  这份试行版的规定对球员转会也有一些规定:比如,当小明第2份合同到期后,球队如果不肯顶薪跟他续约,他可以选择转会,但新东家要向老东家支付“培养费”。而对于要签老将合同的球员和球队来说,就不存在培养费了。

  培养费怎么支付呢?合同期满后完成转会,新俱乐部要向原俱乐部按照球员新合约的年平均工资(不含奖金)支付培训费。大学生球员参加选秀被选中,不用支付培养费,如果是上大学前被认为是俱乐部自行培养的球员,在选秀中选中该球员的俱乐部,在签约前就要向原俱乐部支付培养费。

  而各CBA、NBL俱乐部推荐参加选秀并被新俱乐部选中的球员,该球员新签约俱乐部需向原俱乐部支付培养费。培养费金额为球员新合同年平均工资的40%(不含奖金)。

  值得一提的是,如两俱乐部达成一致,原俱乐部可放弃收取培养费。但估计这个情况会比较少出现。

  据说,CBA公司对于这次新规则讨论和制定,历时半年多。初衷也很简单:制定标准合同的目的是规范俱乐部与球员的权利、义务等关系,为联赛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鼓励俱乐部培养年轻球员、在保护俱乐部自主培养的核心球员的同时,适当放开球员流动”,这是标准合同制定的政策导向。

  但无疑,这种新的规定,会引起各俱乐部之间不同的讨论,甚至争议。

  新规好坏,各有看法

  对于这份文件,不少俱乐部首先是认可的。“我们终于要规范这些事情,终于有系统可以科学地从一些手段和规定来让联赛变得更好,这是让联赛发展更健康的手段。”某俱乐部高层表示,“但这些东西以前没有尝试过,肯定需要时间去落实、看看效果。联赛公司方面肯定有过论证,总体来说是积极的。”

  当然,也有反对的声音,有球员认为,新规剥夺了球员的利益。“如果你让我打12年才能成为自由球员,届时我都30多岁了,肯定签不到大合同了。”有球员表示,“在青年队时期被‘培养’可以理解,但打了职业联赛,还不是靠我们自己吗?连NBA都没有培养费。”

  和NBA横向对比,新规的确给自由转会增加了一些限制。此前很多球员没有体制内身份,转会没有各方面错综复杂的关系干扰,比如李根、张兆旭、曾令旭等。今年,山西队的曾令旭被新疆队引进,外界传闻其工资是3年2000万元。按照新规,新疆队肯定要给山西队支付600余万元的“培养费”。如果算上这个成本,新疆队给球员开出的工资或许就没那么高了。

  对此,有球队的管理层表示,“球员去了新球队,工资肯定会涨,肯定出场时间、球队地位、曝光率都会高了。这难道不是一种培养吗?”

  或许这些争议会一直持续下去,但联赛的规则制定,确实需要有改革的魄力,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慢慢调整。这样,这个联赛才会越来越好。

  记者观察

  “因地制宜”最重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在NBA打拼多年的姚主席终于开始把对球员最核心的合同、工资、转会这些事项,按照NBA的方式规范化和打磨。

  但实际上,这些新规看起来并没有全盘照搬NBA的模式,毕竟国情不同,联赛的发展也不同。CBA这几年“砸钱买人”的现象愈演愈烈,大部分属于体育局的体制内球员无法自由流动,而极少数没有体制身份的高水平球员则引来了多方争抢。

  这造成了有些球员的溢价高得离谱,而这就导致体制内球员和体制外球员仅仅由于身份差距,收入却有天渊之别。作为联赛管理者的CBA公司也希望用培养费的方式来进行平衡。

  其实,“培养费”就是通过行政力量来压制球员过高的身价;而对于体制内的球员来说也是一种心理安慰。

  这样一来,也会遏制财大气粗的球队随意开价挖人、重金引进大牌的现象。如果大家都在想怎么样花钱买人,恐怕也没球队肯去做青训了。

  虽然新政有强烈的行政干预的特点,但并不能说这样不好,因为CBA本来就不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联赛。

  也许,这也是某种程度的因地制宜吧。

【编辑:姜雨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