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运知多少:电影中的英雄 站上雅加达的领奖台

2018年08月24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8月23日,雅加达亚运会男子鞍马决赛,中国台北选手李智凯以15.400分夺冠,这是中国台北代表团在亚运会体操历史上的首枚金牌。中国选手邹敬园、孙炜分获二、三名。图为鞍马冠军中国台北选手李智凯(中)、亚军中国选手邹敬园(左)和季军中国选手孙炜在颁奖仪式上合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8月23日,雅加达亚运会男子鞍马决赛,中国台北选手李智凯以15.400分夺冠,这是中国台北代表团在亚运会体操历史上的首枚金牌。中国选手邹敬园、孙炜分获二、三名。图为鞍马冠军中国台北选手李智凯(中)、亚军中国选手邹敬园(左)和季军中国选手孙炜在颁奖仪式上合影。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4日电(张一凡) 当地时间23日,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鞍马决赛中,中国台北选手李智凯以15.400的职业生涯最好成绩夺冠,这是中国台北队在亚运会上获得的首枚体操金牌。而这位新科冠军还有另外一个身份——2005年上映的纪录片《翻滚吧!男孩》中故事的主角。

  出生在台湾宜兰的李智凯从小就筋骨柔嫩,甚至能够把身体塞进垃圾桶。他曾在采访中说,自己其实是有点被“骗”去练体操的。6岁的时候,他与现任教练林育信结下不解之缘。每次日常训练完之后,和母亲一起到菜市场卖菜,在母亲卖菜的同时,他用体操表演来吸引客人,这也为他带来了“菜市仔凯”的名号。

  纪录片《翻滚吧!男孩》讲述的是几位来自不同家庭的小男孩,有着截然不同的个性与脾气,他们唯一的共同点是放学后直奔体操训练场。“再苦也要练下去、哭完继续练下去、生完气继续练下去、摔倒爬起来再继续练下去、再痛也要练下去…”故事中描述的形象之一,便是今天在亚运赛场上夺冠的李智凯。

李智凯庆祝鞍马夺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李智凯庆祝鞍马夺冠。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年仅18岁的李智凯首次代表中国台北队参赛,获得跳马第五、全能第六、自由体操第八和鞍马第九的成绩。经过首次国际大赛历练,李智凯说他收获良多,尤其是战胜了一直以来的怯场心理。

  再战亚运,李智凯表现更为亮眼。资格赛上他就以15.050分位居鞍马项目第一,团体赛他又将鞍马成绩又提升至15.100分。23日的鞍马决赛,李智凯在孙炜和邹敬园之后出场。凭借一连串精彩的托马斯回旋,他以15.400刷新职业生涯最高分,最终领先邹敬园0.300分强势夺冠,他也完成了从银幕形象到亚运冠军的转变。

李智凯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李智凯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李智凯的教练林育信,正是纪录片中宜兰县一所学校的体操教练。林育信说,当时拍摄纪录片,除了想讲述励志故事外,就是想培养优秀体操选手。“李智凯的付出超出常人想象,他的夺金并非侥幸。”从那部纪录片就能看到,即使小智凯身体灵活,但并不是队上最具天分的选手。他一次做不到的动作,会用五次、十次的训练来弥补,经常是最晚离开体操馆的人。

  无独有偶,当地时间8月20日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摔跤50公斤级决赛,印度女孩维纳什夺冠,这是印度女将在亚运摔跤赛场上的首枚金牌。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冠军其实“大有来头”,她就是《摔跤吧!爸爸》的电影原型人物马哈维亚•辛格•珀尕的侄女、吉塔和巴比塔的堂妹。

马哈维亚的四个女儿都被他培养成了出色的摔跤运动员,作为侄女,维纳什也没有落后。这枚金牌,是历史上首次有印度女将在亚运摔跤赛场上折桂。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马哈维亚的四个女儿都被他培养成了出色的摔跤运动员,作为侄女,维纳什也没有落后。这枚金牌,是历史上首次有印度女将在亚运摔跤赛场上折桂。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改编自印度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的真实故事,而现实比电影更戏剧:真实生活中的马哈维亚不是培养了两个女儿,而是四个。这次拿到亚运会金牌的侄女维纳什也不是泛泛之辈。

  2013年,年仅19岁的她在新德里举办的摔跤亚洲锦标赛上获得女子51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铜牌。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她获得铜牌,同年,在格拉斯称联邦运动会上问鼎女子48公斤级自由式摔跤冠军,而屈居第二的正是她的堂姐巴比塔。

8月20日晚,在雅加达亚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50公斤级决赛中,印度选手维纳什(Vinesh)以6比2的比分战胜日本选手入江雪(IRIE YUKI)夺得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她正是此前风靡世界的《摔跤吧!爸爸》中女主角的原型巴比塔和吉塔的堂妹,也是男主人公原型——印度摔跤运动员马哈维亚·辛格·弗加特的侄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8月20日晚,在雅加达亚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50公斤级决赛中,印度选手维纳什(Vinesh)以6比2的比分战胜日本选手入江雪(IRIE YUKI)夺得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她正是此前风靡世界的《摔跤吧!爸爸》中女主角的原型巴比塔和吉塔的堂妹,也是男主人公原型——印度摔跤运动员马哈维亚·辛格·弗加特的侄女。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这次亚运会,24岁的维纳什在女子自由式摔跤50公斤级决赛中笑到了最后,以6:2的成绩击败了强大的日本对手入江雪夺得金牌。这是印度在本次亚运会上获得的第二块金牌,也是第一块女子金牌,更是印度女子摔跤里程碑式的一战。和“菜市仔凯”一样,维纳什将银幕中上演的故事,活生生带到了亚运赛场。

  其实,维纳什在摔跤道路上走到今天,更像是个意外。9岁那年她的父亲不幸身故,此后是伯父马哈维亚将她抚养长大,因此,维纳什也和堂姐们一起,年复一年地坚持练习摔跤。和电影中一样,马哈维亚培养女儿和侄女摔跤的举动,曾被周围人严厉“抵制”。尤其,在当地由来已久的风俗下,女性摔跤是“伤风败俗”的行为。

维纳什出生于印度的摔跤世家,其中,包括她的堂姐《摔跤吧!爸爸》中女主角的原型巴比塔和吉塔。电影中阿米尔·汗所扮演的原型是摔跤运动员马哈维亚·辛格·弗加特,维纳什正是他的弟弟Rajpal的女儿。在她从事摔跤项目的早期,正是由马哈维亚·辛格·弗加特执教的。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维纳什出生于印度的摔跤世家,其中,包括她的堂姐《摔跤吧!爸爸》中女主角的原型巴比塔和吉塔。电影中阿米尔·汗所扮演的原型是摔跤运动员马哈维亚·辛格·弗加特,维纳什正是他的弟弟Rajpal的女儿。在她从事摔跤项目的早期,正是由马哈维亚·辛格·弗加特执教的。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如今,维纳什一家再次回到家乡,迎接他们的,是乡亲父老的笑脸相迎。“虽然我们的父辈都在摔跤,但在以前,我们仍被批评,还好姐姐吉塔成功了,感谢她,后来我从事这项运动的时候,情况就已经好了很多。”维纳什说,“生女孩不是坏事,我们一家人就是最好的例子。我真的希望我们的胜利,能够改变更多人的看法。”

  如今,维纳什和她的堂姐妹一起,用成绩证明了自己,而她还有更大的目标:在两年后的东京,为印度摔跤夺取奥运首金。(完)

【编辑:张燕玲】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