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致敬丘索维金娜:她的母爱,和对体操的热爱一直在

2018年08月24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丘索维金娜(左)与获得冠军的韩国小选手、获得第三名的朝鲜小选手在颁奖仪式上合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丘索维金娜(左)与获得冠军的韩国小选手、获得第三名的朝鲜小选手在颁奖仪式上合影。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4日电 (王禹)雅加达23日晚的国际会展中心内,不时地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正在进行着雅加达亚运会体操项目的比赛,来自全亚洲顶尖的体操选手汇集于此,为登上最高领奖牌展开角逐,观众的目光聚焦在一个优美而倔强的身影之上。

  长约25米的跳马跑道,一边是跳马,一边站着43岁的丘索维金娜。奔跑,腾空,旋转,落地,整套动作一气呵成,14.287分,她收获了一枚银牌。冠军被韩国16岁小将吕瑞正摘得,与丘索维金娜的儿子年龄相仿。

曾经的丘索维金娜。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曾经的丘索维金娜。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为什么丘索维金娜甘愿与比自己小20多岁的选手同场竞技?故事最初的答案是,“母爱”。

  丘索维金娜的体操生涯成绩显赫。1991年美国世锦赛,她获得了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作为独联体代表团的一员,夺得了女子体操团体比赛的金牌。随后的1996年、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她都是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赛。

  但在2001年,丘索维金娜年幼的儿子得了白血病,需要巨额的治疗费用。为了给儿子治病,丘索维金娜卖掉房子和车子,依然远远不够支付治疗费用。无奈之下,她决定代表德国队参赛,挣奖金给儿子治病。

    图为2006年12月4日,丘索维金娜跟儿子在一起。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图为2006年12月4日,丘索维金娜跟儿子在一起。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母爱能让一个人走多远?43岁的丘索维金娜会告诉你,你未痊愈,我不敢老。

  因为“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唯一的办法。”丘索维金娜说。于是,2002年决定复出,丘索维金娜的参赛理由变成了挣钱。对于这一点,丘索维金娜从来不回避,为儿子,她愿意付出一切。

  从2006年开始,丘索维金娜与德国体操协会达成协议,开始正式代表德国队参赛,由体操协会来负责承担儿子的医疗费用。此后,她参加了2008年和2012年的奥运会,并在北京奥运会上,凭借以自己命名的“丘索维金娜跳”摘得银牌。

2008年8月17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跳马项目中,代表德国出战的丘索维金娜获得银牌。
2008年8月17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跳马项目中,代表德国出战的丘索维金娜获得银牌。

  “对我来说,儿子就是我全部的生命。只要他还生病,我就一直坚持下去。他就是我的动力。”丘索维金娜说。如今,儿子的病情基本稳定,但已参加7届奥运会的“丘妈”依然活跃在赛场上,她还依然憧憬着再战东京奥运会。

  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丘索维金娜以排名第7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第7届奥运会。脱掉了枷锁,对体操的热爱成为丘索维金娜再次站在赛场上的动力,而她的梦想是为乌兹别克斯坦夺得一枚奥运金牌。

2002年10月5日,乌兹比克斯坦体操老将丘索维金娜在釜山亚运会女子自由体操比赛中动作稳健而获得金牌,与中国小将张楠并列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贾国荣 摄
2002年10月5日,乌兹比克斯坦体操老将丘索维金娜在釜山亚运会女子自由体操比赛中动作稳健而获得金牌,与中国小将张楠并列冠军。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丘索维金娜曾开玩笑说,如果年龄可以成为加分项,那该有多少分可以加。但穿越年龄的阻碍,如今体操仍带给她是快乐:“我无法形容我的快乐。我对体操的爱依旧,我每天都从中得到快乐,”她说,“我不觉得我有33岁了,我觉得我还是18岁。”

  英国诗人曾说:“永远没有人力可以击退一个坚决强毅的希望。”即使岁月已经在不经意间爬上了丘索维金娜的脸庞,即使是生活曾让她举步维艰,即使体操的赛场已经代代新人换旧人,但依然无法泯灭她坚持比下去的决心和对这个项目的热爱。

图为丘索维金娜助跑起跳。<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丘索维金娜助跑起跳。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如今,雅加达亚运会对于丘索维金娜而言并不是终点,26年的职业生涯让她在与岁月的斗争中保持领先,或许过去的她会有遗憾或不甘。但重要的是,在当下或未来,这位英雄母亲正在为自己而战,她前行的每一步都将创造体操史上新的历史。(完)

【编辑:张燕玲】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