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运知多少:国乒欲延续辉煌 这一成就仅四人做到

2018年08月29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8月28日,中国乒乓球队战胜朝鲜队,获得第18届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8月28日,中国乒乓球队战胜朝鲜队,获得第18届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冠军。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9日电(王禹)一天双赛的考验,没有难倒年轻的中国乒乓球队。当地时间28日晚,2018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项目率先决出男、女团两枚金牌,中国体坛的王者之师高奏凯歌,稳稳将其收入囊中。

  本届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派出樊振东率领林高远、王楚钦、梁靖崑、薛飞等小将出战男团比赛;朱雨玲、陈梦、王曼昱、陈幸同、孙颖莎组成女团阵容。最终,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新生代国乒球员们不负众望,延续了国乒在亚运赛场的辉煌。

  1974年,中国队首次走上亚运赛场,从此,中国乒乓就一直占据着亚运乒乓球金牌榜的第一位置。截止到上一届亚运会,乒乓球赛场一共产生了98枚金牌,中国一共取得其中的61枚,整体优势无可匹敌。

图为中国选手樊振东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图为中国选手樊振东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从1974到2014年的11届亚运会,国乒女单夺取了10届冠军,邓亚萍、王楠、张怡宁这几位大满贯选手都拿过亚运金牌,但只有70年代名将张立蝉联过亚运女单项目的桂冠。

  尤其是1978年曼谷亚运会,她的胸前挂上了女团、女单、女双和混双四枚金牌。加上1974年女团、女单、女双夺冠,7枚金牌的战绩让张立成为亚运会历史上乒乓球金牌王。

  张立单届四金的卓越战绩在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上被曹燕华重演,她是最早采用女子技术、男子化打法的国乒运动员。曹燕华风格硬朗强悍,正手弧圈进攻威力巨大,几乎是打遍天下无敌手。

资料图:中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梁戈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邹宪 摄
资料图:中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梁戈亮。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1982年亚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她与头一年世锦赛战胜过自己的童玲相遇,曹燕华笑到了最后。此外,她还与戴丽丽合作女双加冕,搭档谢赛克混双摘金,加上女团,曹燕华独取四金。

  国乒在亚运赛场夺金众多,但能够蝉联冠军的选手很少,除了女单张立,男单只有梁戈亮,女双也只有郭跃/李晓霞。

  梁戈亮上世纪70年代叱咤乒坛,他的球削中带攻,灵活多变。1974年首次角逐亚运会的他,在决赛中击败了日本的世界冠军河野满,成为国乒第一位亚运男单冠军。4年后的曼谷亚运会,梁戈亮又在决赛中战胜年轻队友郭跃华,蝉联男单冠军。

资料图:李晓霞。
资料图:李晓霞。

  2010年广州亚运会乒乓球女双决赛,卫冕冠军郭跃/李晓霞与丁宁/刘诗雯相遇。开场阶段两对组合互不相让,比分交替上升。随后郭跃/李晓霞掌控了局面,并顺势拿下三局,第四局,丁宁/刘诗雯奋力追赶但仍以2分劣势不敌对手。

  这一届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也实现了亚运会历史上第二次包揽全部金牌的壮举。同年的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队折戟决赛,被新加坡队抢走世界冠军。亚运决赛场上,两队再度相遇。中国队派出了李晓霞、郭焱和郭跃组成的阵容,最终零封对手,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翻身仗。

  随后,李晓霞和郭跃不仅轻松夺得了女双冠军,还成功会师女单决赛。男子方面,王皓与张继科搭档获得男双冠军,马龙斩获男单金牌,混双金牌则由许昕和郭焱组合获得。

    资料图:马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马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乒上一次包揽全部金牌还要追溯到32年前的1978年曼谷亚运会。当时,长谷川信彦、河野满、李艾莉萨、郑贤淑等强敌已经退役,日本男队仅靠老将高岛和新秀小野诚治支撑大局;韩国女队实力大减、日本女队也是青黄不接。

  与此相反的是,中国队新人辈出,男队的郭跃华、陈新华、黄统生、鲁尧华;女队的张德英、杨莹、曹燕华等均能征善战。曼谷赛场上,张立获得女团、女单、女双(和张德英)、混双(和郭跃华)四面金牌,梁戈亮蝉联男单冠军,男双金牌被郭跃华/黄统生夺得。(完)

【编辑:刘湃】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