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别雅加达 启航新梦想

2018年09月03日 10:1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作别雅加达 启航新梦想

  9月2日,第18届亚运会闭幕式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图为闭幕式上的会旗交接仪式。

  熊熊燃烧的亚运圣火,今夜在朋加诺体育场缓缓熄灭。第18届亚洲运动会历时16天的激情、欢聚、比拼,在离别的不舍中落下大幕。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为亚运会的闭幕式增添了几分离别的气氛。无论是运动员、志愿者、工作人员还是媒体记者,大家都在相互道别,给每一个见到的人说再见,说感谢。

  “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时隔56年之后再次成功举办亚运会。热情好客的东道主搭建了盛大的舞台,与全亚洲各国人民凝聚“亚洲能量”,分享对于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感谢”,是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的主题。印度尼西亚人民希望突出表达对参赛运动员、教练和数万名志愿者的激情表演和无私奉献的感激之情。

  “感谢印度尼西亚。”在闭幕式上,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们也真诚表露出自己的心声。

  “感谢印度尼西亚,感谢雅加达,你们做到了,你们让亚洲的梦想成为现实。今天是伤感的一天,因为我们要告别这个美丽的国家;今天也是幸福的一天,我们可以带着很多亚运会美好的回忆离开。”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在致辞中盛赞本届亚运会的组织工作,“雅加达亚运会取得历史性成功,感谢大家!”

  16天的亚运赛程悄然而过,印度尼西亚友好而热情的氛围,让来自全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深受感动并留恋不已。“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还会来到印度尼西亚旅游,这里的人们真的很棒。”来自尼泊尔的记者克瑞士纳笑着说。

  闭幕式上,当运动员和志愿者都进场后,瓢泼大雨之下的体育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印尼歌手萨拉斯·瓦蒂演唱自己创作的《我们就是亚洲》。当悠扬的歌声响起,现场大屏幕播放本届亚运会的精彩片段。这其中包括朝鲜选手在领奖台上潸然泪下的场景,也有印尼运动员乔纳坦夺得羽毛球男单金牌的镜头。

  这是一个向英雄致敬的时刻,也是一个欢庆胜利、庆祝友谊和打破民族隔阂的时刻,1万多名运动员们感受到了“千岛之国”的文化和美景。

  光荣与梦想,在中国亚运健儿的汗水与拼搏中得以实现。

  在亚运圣火的辉映下,来自全亚洲的运动健儿尽情追逐“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他们挥洒青春、超越自我、激情飞扬,展现出奥林匹克运动魅力。

  132金、92银、65铜,这是中国代表团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交出的答卷,也是连续第十次占据亚洲第一的位置。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基本达到了赛前预期,可谓是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在运动成绩继续保持亚洲领先优势的同时,锻炼了队伍,发现了新人,找到了差距,收获了信心,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奥运项目的争夺中,中国代表团斩获了95枚金牌。作为东京奥运会前的“中考”,这些奥运项目的成绩具有较高的价值。另外,在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柔道、跆拳道、体操、棒垒球、空手道、田径竞走、射箭、跳水等亚洲优势奥运小项上,中国代表团斩获了28枚金牌,这些都让我们对东京奥运充满了期待。

  老将老而弥坚,新秀崭露头角。雅加达亚运会成为中国代表团锻炼新人的绝佳机会,本次参赛运动员四分之三都是年轻人。大赛的历练,让年轻的小将迅速成熟起来,很多人表现十分突出。女子游泳运动员王简嘉禾斩获三枚金牌,其中两项成绩进入世界排名前六;女子射箭运动员张心妍在射箭女子反曲弓个人项目的比拼中,半决赛淘汰传统强队韩国队选手,决赛击败东道主印尼选手,成为40年来首位在此项目上勇夺亚运会金牌的中国选手;新增项目女子滑板碗池赛,19岁的中国小将张鑫首次参赛就斩获铜牌,未来颇被看好;现代五项女子运动员张明煜年仅17岁,首次参加亚运会就成功夺金。这些年轻队员的成熟和成长是中国队最为宝贵的收获。

  在三大球的角逐中,中国代表团这次同样表现不俗。中国女足0比1惜败日本队,夺得银牌,创造了16年来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中国男篮逆转战胜伊朗队,加冕冠军。中国女篮轻松击败朝韩联队,时隔八年再次登顶亚洲。中国女排更是通过八场3比0的完胜,展现出亚洲王者风范。

  亚运过后,对很多运动健儿来说,备战东京奥运会,或许从走下领奖台的那一刻就已开始。

  2022年,亚洲运动会将来到杭州。

  今晚在闭幕式上,“杭州八分钟”备受瞩目。

  一片荷叶从空中飞来,一位小姑娘端坐在荷叶上,向全亚洲发出邀请,正式拉开了“杭州八分钟”的表演序幕。

  小姑娘把水瓶中的水倒下,“西湖之水”瞬间布满整个舞台。现场响起古曲《春江花月夜》,笛子和琵琶等中国乐器也同时响起,三潭印月的场景穿越时空来到朋加诺体育场,来到观众的面前。手持团扇的舞者在舞台中央翩翩起舞,中国江南特色风情图画在空中来回摇摆。伴随着舞蹈结束,背景中的三色丝绸变成一朵朵鲜花飘向远方,引出绝美画卷《西湖十景图》。

  随着现场音乐节奏的变化,传统的杭州特色逐渐远去,现代的杭州风采呈现在人们眼前。

  三组杂技选手分别在小舞台上表演自己的绝活,易烊千玺在主舞台上献歌献舞,中国自主研发的智能机械手臂与显示屏相结合开始展露高科技风采,为现场观众献上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当孙杨和马云站在舞台上,用中英双语向全亚洲发出邀约的时候,我们都知道,雅加达亚运会即将远去,杭州亚运会正变得越来越近。

  2018年,作别雅加达,难说再见。

  2022年,相约杭州,不见不散。

  (本报雅加达9月2日电)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