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秀又是“尽力局”!詹姆斯何时告别孤军奋战?

2018年10月20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加盟湖人后,詹姆斯需要适应身披紫金战袍征战美职篮的感觉。
资料图:加盟湖人后,詹姆斯需要适应身披紫金战袍征战美职篮的感觉。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0日电(王思硕) 在洛杉矶湖人客场不敌波特兰开拓者的比赛中,“小皇帝”詹姆斯贡献了全队最高的26分,却没能在湖人常规赛首秀中收获圆满结局。某些时刻,人们熟悉的身影仿佛再次浮现,他孤军奋战、单骑闯关,以一己之力与世界为敌……

  2018年夏天,詹姆斯早早做出西游决定,以自由球员身份与湖人签订4年长约。在此之前,有着光辉历史的湖人连续5年无缘季后赛,显然,全队上下急需求变求新,而詹姆斯的到来恰如一针强心剂,外界普遍认为,这头沉睡的“雄狮”已经苏醒。

  对于球队的未来,詹姆斯本人也充满信心,他认为,湖人已经拥有了一众年轻的天赋球员,如果足够耐心,球队很快就能重归季后赛舞台。“重要的是心态。有时候我们会和年轻球员们一起打得很团结,有时候我们会表现得不如预期,有时候人们会质疑哪里出了问题。这都是人之常情,我都经历过了,”詹姆斯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我喜欢这个挑战,去帮助一支球队重回他们阔别许久之地。”

詹姆斯在与开拓者的比赛中积极防守。
詹姆斯在与开拓者的比赛中积极防守。

  此役,詹姆斯出场37分钟,出手16次、罚球9次,得到26分和12个篮板,五项数据均列全队第一。半场结束,两边球员返回更衣室休息,转播镜头中的詹姆斯隐隐叹了一口气。上半场打完,湖人全队14次三分出手无一命中。上赛季场均9.1次助攻的现役联盟第一人,本场只献出6次,并不是他的打球方式改变了,而是队友们真的不准。

  首节登场的8分钟里,詹姆斯火力全开砍下13分,他对比赛的统治力渗透在每一个回合中。两次断球后的快攻暴扣,甚至让开拓者主场摩达中心的观众们临时“倒戈”,而当詹姆斯站在弧顶持球,对面的防线似乎总在顾此失彼。

  不过,詹姆斯无法以今年季后赛上的状态应对漫长的常规赛赛季。在他轮换下场休息的时间段,湖人瞬间被开拓者打回“原形”,进攻干涩防守失衡,被对手以一波13:4的小高潮夺回领先优势。此后大多数时间,双方都在拉锯战中互相消耗,最终,湖人还是没能在一场对攻战中扭转颓势。

与开拓者一战,詹姆斯在攻防两端无处不在。
与开拓者一战,詹姆斯在攻防两端无处不在。

  詹姆斯上赛季场均出场时间36.9分钟,高居联盟第一,加盟湖人后首战便与该项数据持平,虽然没有大包大揽当着全队“保姆”,但他后半场仅获得3分钟的休息时间。对湖人而言,这并不算一个很好的信号。

  肉体凡胎无法与岁月抗争,即将年满34周岁的“小皇帝”已经步入美职篮生涯的第16个赛季。湖人主帅卢克-沃顿表示,他本赛季将会为詹姆斯安排合理的上场时间。“我们签了四年合同,我们不仅需要保证在赛季结束时打出最佳的表现,同时,还要保证他的身体充满活力,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这段合作不是一年的旅程,”沃顿在谈到詹姆斯时这样说道。

  好在詹姆斯身上还没有体现出衰老的迹象,常规赛也只是刚起头,留给湖人不断调整的时间和空间都很充分。隆多、史蒂芬森、麦基、韦斯利等新援多数已经进入球队的常规轮换阵容,假以时日,新面孔与年轻力量融为一体,湖人还会迎来新的升级。

资料图:2018年,詹姆斯正式告别征战15年之久的东部,西游洛杉矶。
资料图:2018年,詹姆斯正式告别征战15年之久的东部,西游洛杉矶。

  詹姆斯改换门庭后,东西部联盟实力差距进一步拉大,而西部群雄逐鹿的局面短期之内得不到改善。从2011年开始,詹姆斯连续8年杀入总决赛,并摘得3次冠军。虽然这项来之不易的纪录很可能会在明年初夏宣告终结,但正如沃顿所说,湖人与詹姆斯的合作是长期的。而一旦冲入季后赛,在与勇士、火箭、爵士、雷霆等强队的竞逐中,只有詹姆斯一道保险的湖人似乎并不“保险”。

  詹姆斯说过:“我把争冠的心态融入到了我的脑海中,去不断的思考,我认为,当你拥有冠军习惯时,你就会自然而然产生争冠的想法,事情就会变得水到渠成。”现在,他正在试图将这种个人态度内化到球队文化中,让每一位队友能像他一样,对冠军充满渴求。

  要想从西部脱颖而出,争夺总冠军奖杯,湖人需要以詹姆斯为中心,形成合力。从勇士教练组走出来的沃顿,以及过去四年三次倒在勇士脚下的詹姆斯,一定明白这样的道理。

  诚然,詹姆斯的个人能力值得相信,但现在开始,湖人必须学着摆脱对他的依赖,才能成为一支与上赛季的骑士不一样的球队,才能让詹姆斯不再与孤勇为伴,才能真正威胁到勇士的霸主地位。(完)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