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球最火爆德比”河床涉险取胜 阿根廷足球却满盘皆输

2018年12月10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床在皇马主场伯纳乌球场捧得队史第四座南美解放者杯。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河床在皇马主场伯纳乌球场捧得队史第四座南美解放者杯。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0日电(王思硕) 与南美洲隔海相望的西班牙马德里,伯纳乌满场球迷共同注视着“主队”河床加时赛涉险过关,以3:1战胜博卡青年,从而凭借两回合5:3的大比分赢下今年的南美解放者杯。然而,颁奖仪式一张张笑脸的背后写满了苦涩,阿根廷足球已为“冠军”付出惨痛代价。

  纵观历史,自赛事1960年创办以来,尚未出现过阿甲联赛两支球队会师南美解放者杯决赛的先例。然而,混乱、无序,乃至斗殴、处罚等字眼交织在一起,给这次本该书写历史的相逢,平添漫天阴霾。诚然,河床在兵荒马乱的两回合交锋中成为最后赢家,可对阿根廷足球来说,满盘皆输的结局早已注定。

资料图:疯狂的阿根廷球迷。
资料图:疯狂的阿根廷球迷。

  球迷狂热过度 被迫转战伯纳乌

  半决赛战胜各自对手,被誉为“全球最火爆德比”的阿根廷内战在南美解放者杯决赛场上如期而至。而轰轰烈烈中结束了首回合角逐之后,原定北京时间11月25日凌晨进行的次回合较量,却因为一次严重的场外暴力事件而不断推迟,甚至面临比赛取消的风险。

  因为安保人员百密一疏,没有对场边球迷进行全程控制,河床球迷在博卡青年前往纪念碑球场的途中将球队大巴拦下。满载球员的大巴车被“枪林弹雨”般的投掷物,和漫天的嘶吼与谩骂声淹埋,大巴司机甚至受到惊吓一度昏厥,还是博卡副主席将大巴开往安全地带,阻止了悲剧朝着无法弥补的方向发展。

资料图:大批河床球迷聚集在一起。
资料图:大批河床球迷聚集在一起。

  博卡队长佩雷斯和替补门将拉马尔多眼部被玻璃碎屑划伤,警方为疏散闹事者动用的催泪瓦斯气体飘入车内,导致包括特维斯在内的多名博卡球员出现呕吐症状。事发之后,博卡方面迅速发表声明称球员因伤不能参加当晚的比赛,而最终,连续5次延期的比赛因为即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G20峰会而暂时搁置。

  几番波折之后,南美洲足联力排众议与皇家马德里协商一致,将次回合的比赛移至第三方场地伯纳乌球场进行,时间便定于北京时间12月10日凌晨。“解放者杯”漂洋过海,被送向千里之外的西班牙。远离南美洲大陆,博卡与河床争夺的那尊解放者奖杯,又是否已然丢掉了原本的寓意?

    资料图:原定上月25日在纪念碑球场进行的南美解放者杯决赛次回合较量不断延期,令球迷无比失望。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原定上月25日在纪念碑球场进行的南美解放者杯决赛次回合较量不断延期,令球迷无比失望。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最火爆德比 决战剧情一波三折

  博卡青年与河床同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但彼此间的恶意仇怨却深可见骨,是国际足坛公认的生死之敌。两支同样拥有悠久历史的球队,原本在城市的多克兰区相濡以沫,但河床1930年将主场搬至富人聚集的郊区,成为两队分道扬镳的标志。

  像极了两条相交的直线,短暂的交集过后,便只剩下渐行渐远。随着时间的推移,两队文化差异日渐明晰,球迷群体的阶层属性决定双方的矛盾冲突不绝如缕。数十年间,这对“冤家”从没有停止争斗,而2018年南美解放者杯决赛,他们终于等来了一片空前盛大的舞台。

    资料图:双方首回合交锋,博卡青年主场2:2战平河床。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双方首回合交锋,博卡青年主场2:2战平河床。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首回合较量,博卡在主场糖果盒球场被河床以2:2顽强逼平,易地再战,“坐镇”伯纳乌球场的河床主场优势荡然无存。二番战中先进球的一方又是博卡青年,贝内德托上半时抓住反击机会先拔头筹,而河床“单箭头”普拉托下半时为球队扳平比分。因为南美解放者杯比赛未将主客场进球数列入胜负评判标准,两队需要通过加时赛一较高下。

  进入加时赛后,巴里奥斯恶意犯规两黄变一红,博卡仅剩10人应战。109分钟,哥伦比亚国脚金特罗禁区前左脚原地发力打出世界波,皮球蹭横梁下沿破网,河床后来居上抢回主动权。最后时刻,博卡青年在角球战术中“倾巢出动”,河床队的马丁内斯在反击中将球送入空门,全场比分由此定格在3:1。队史第四次捧得解放者杯的河床,将代表南美参加18日在阿联酋揭幕的世俱杯。

资料图:梅西在赛场上。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田博川 摄
资料图:梅西在赛场上。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梅西现场观战 疾呼反对球场暴力

  阿根廷国家德比转战欧洲赛场,阿根廷招牌球星梅西自然不会错过良机。半个月前,他在客场战平马竞之后,坐在万达大都会球场的客队更衣室里,不断跟进着另一片场地上的情况。然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延期,让他唯有败兴而归。如今,他出现在伯纳乌球场的观众席,也算弥补了当天的遗憾。

  虽然梅西是家乡球队纽维尔老男孩的忠实球迷,却同样对阿根廷德比之争充满期待。国内的球迷动乱事件,让梅西感到无比沮丧。他与另一位来自南美洲的队友苏亚雷斯做了沟通,表示自己在得知这场风波后非常不开心。“阿根廷足球为建立全新国际形象所做的努力,随着这次恶性暴力事件,全都付诸东流了,”梅西说。

    资料图:阿根廷球迷群体被少数足球流氓搅乱了氛围。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阿根廷球迷群体被少数足球流氓搅乱了氛围。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事实上,梅西担心的问题,正是阿根廷足球“败走伯纳乌”的症结。在以阿根廷为代表的南美洲,足球暴力事件层出不穷,此前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就对此颁布过一项反对球迷暴力的法案,但于事无补。债台高筑的阿根廷足协与阿根廷政府互相推诿,足球流氓问题只能以强制性的手段来整治,无法追根溯源,彻底铲除。

  站上了南美足球之巅的河床俱乐部收获了一尊代表胜利和荣誉的奖杯,但阿根廷足球的阴暗一面彻底曝光。当一座为足球痴狂的国家,不再拥有最纯粹的足球土壤,身为外人的我们,除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外,确实也无法再帮他们做些什么了。(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