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荷才露尖尖角 短池世锦赛见证中国游泳新希望

2018年12月17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傅园慧在比赛中。武俊杰 摄
资料图:傅园慧在比赛中。武俊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7日电 (邢蕊)16日,2018年短池游泳世锦赛在杭州落下帷幕,中国队以三金,五银,五铜的成绩完成了全部比赛。经过六天的激烈比拼,虽然中国军团在奖牌数上没能打破美国的垄断,但是队伍中很多人的表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中国女队:小荷才露尖尖角 00后群星闪耀赛场

  要说本届大赛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场比赛,或许当属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赛的决赛。王简嘉禾,李冰洁,杨浚瑄和张雨涵四朵中国小花在比赛中逆转澳大利亚队,一举夺得冠军的同时又刷新了亚洲纪录。

  欣喜之余,观众也发现四朵金花中三朵都是2002年出生,现在只有16岁。王简嘉禾从去年全运会上开始展露头脚,到今年短池世界杯多哈站和北京站的比赛中全面爆发,这名被誉为“女版菲尔普斯”的小将实力早已无需赘述。

资料图:王简嘉禾向观众致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王简嘉禾向观众致意。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本届短池世锦赛,中国队的三枚金牌她独占两枚,除了接力赛中的优异表现,女子800自这个项目上,王简嘉禾同样以绝对优势摘得桂冠。可以说,未来的东京奥运会上,这个小姑娘或将成为中国女队的核心人物。

  作为王简嘉禾的闺蜜,李冰洁同样实力惊人。之前的雅加达亚运会上,李冰洁收获两枚金牌,而在本次赛会女子400自的项目上,她与王简嘉禾分别包揽了亚军和季军。

  去年的世锦赛上,李冰洁的横空出世成为中国女子游泳队的新生代佼佼者。不过随着王简嘉禾的崛起以及更换教练的风波,李冰洁也感受到不小的挑战。但是她有着极强的爆发力,与王简嘉禾在耐力方面有着真好的优势不同,李冰洁的技术特点会更适合短距离的比赛。可以肯定的是,二人现在的状态都处于上升阶段,将来携手开创中国女子自由泳的新时代也不无可能。

资料图:小将李冰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卿 摄
资料图:小将李冰洁。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除此之外,只有13岁的王一淳也值得让人期待。这个来自山东淄博的姑娘是本届赛会最小的参赛者,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夺牌运动员。她与傅园慧、索冉和吴越合作,紧随美国队之后拼得女子4X50米混接的银牌,并打破了亚洲纪录。

  继雅加达亚运会夺银之后,这是王一淳职业生涯中第二个国际大赛的奖牌,且两次都创下了赛会最年轻夺牌纪录。王一淳的主项是50蝶,亚运会上,她紧随日本新星池江璃花子之后夺得银牌。虽然本次50蝶她未能夺牌,但王一淳还很年轻,她完全可以接过前辈们的担子,在未来的东京一展身手。

  中国男队:汪顺实现卫冕 李朱濠撑起男子蝶泳

资料图:汪顺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汪顺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国队的第一枚金牌来自肩负重任的汪顺,200个人混的决战中,他游出1分51秒01,力压美国的普若诺特和日本的藤森太将轻松夺冠,实现了该项目的成功卫冕。

  除此之外,他还帮助团队摘得男子4×200自接力的铜牌,为了团队的荣誉,汪顺放弃了400混的争夺,但此行在家门口收获一金一铜,这样的成绩也算是有一个圆满的收官。

  19岁的小将李朱濠可以说是本届大赛中国男队的一大亮点。他在高手云集的100蝶和200蝶的比赛中收获两枚铜牌,并且100蝶以49秒25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短池世界杯东京站上,他在七名日本选手的围剿下成功突围,夺得200米蝶泳金牌,并打破自己的全国纪录。虽然这次败在了濑户大也的麾下,但李朱濠依然对未来信心满满:“他毕竟比我大四岁,我熬都能熬倒他!”

资料图:徐嘉余如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徐嘉余如水。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不足与遗憾:傅园慧爆冷出局 徐嘉余表现不尽人意 

  女子100仰的半决赛上,傅园慧以小组排名第六的成绩无缘奖牌的争夺。赛后,傅园慧对此次失败做了总结,她表示一是因为下水的时候跳滑了,第二是赛前泳帽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自己在比赛中出现了分神的情况。

  随着年龄的增长与伤病的侵袭,傅园慧的状态不可避免的下滑。早在今年年初,曾一度传出她要退役的消息。

  本届赛会,傅园慧只参加了100仰和50仰两个个人项目,但遗憾的是,100仰早早出局,50仰只获得了第四名。不过傅园慧作为队中的老将,为团队赢得4×100米混和4×50米混两枚银牌使出洪荒之力,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

资料图:徐嘉余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徐嘉余庆祝。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本次大赛的另一个遗憾当属赛前被一致看好的徐嘉余。最后一天,他的200仰只游出排名第六的成绩。而此前在他最擅长的100仰中又仅以0.03秒之差输给一生之敌墨菲,这确实让人唏嘘不已。

  失利后的徐嘉余面对媒体掩面哭泣,看得出来,这位95年的大男孩赛前给了自己太多压力。

  “看到家乡人对我们的喜爱和支持,给我很大激励,我非常想做好自己,不辜负他们的期望。这是我目前最大的包袱,所以还是要放下这些,好好进行后面的比赛。”还好后面的比赛中,他与队友合作拿到4×200自奖牌,用徐嘉余自己的话说,这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总体而言,中国军团此行的表现大致令人满意,以三金五银五铜的成绩排在奖牌榜第三位,大大超越了上届一金两银的成绩,这样的结果来之不易,在通往东京的路上,中国军团仍需砥砺前行。(完)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