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5米小池出飞鱼 13岁小将挑大梁

2018年12月17日 15:4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中国金花昨夺4×100米混合泳接力亚军

■ 王一淳成为本届世游赛年龄最小获奖者

■ 傅园慧手臂上有几道深深的血痕

  本版图片 记者 李铭珅 摄

■ 短池世锦赛百米蛙泳三冠王阿特金森

■ 徐嘉余获得阿里体育中国最具突破奖

  总有一种力量,让你振奋;总有一份坚持,让你感动;总有一些故事,能打动你我心田。

  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大幕昨晚落下。这里诞生了一个个新的纪录、涌现了一批批亮眼的新星,更有一则则小人物的故事,激荡人心。

  坚持源于热爱

  坚持,源于热爱。复出,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自己。

  再见叶诗文,已是22岁,原本可以急流勇退,她却选择重返泳池。

  女子200米混合泳,叶诗文以0.25秒惜败,位列第四名,但她游出了今年复出以来的最好成绩。“我觉得心态调整得还挺好,现在就是享受比赛。”

  教练让她去学校学习,去规划今后的人生,但叶诗文的心,还在泳池里,“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离开过游泳池,回来就是为了东京奥运会。”

  “洪荒少女”傅园慧,分明是杭州劳模,一口气报了8个项目,不知疲倦。遗憾的是,单项比赛全部与奖牌无缘。女子50米仰泳决赛,她比第三名只落后0.02秒,屈居第四。

  傅园慧的双臂和背部有好几道深深的血痕,她自曝:“这是自己抓的,为了更凶猛的激励。”恭恭敬敬向四周的观众鞠躬,傅园慧还是“乐天派”。“这是我比得最开心的一次,因为是在杭州,有那么多人为我加油。接力拿到两枚银牌,比我单项拿成绩更开心。”面对新人辈出的泳坛,“老将”傅园慧在微博上用心写下,“心中有梦,就要捍卫。”

  只和努力有关

  在杭州,牙买加30岁的阿特金森是决赛中唯一一名黑皮肤的选手,她连续三届赢得短池世锦赛女子蛙泳100米冠军。

  有科学研究曾表示,黑人因肌肉比例高以及身体密度大,在游泳运动中不占优势。但阿特金森用实力证明,游泳与性别、体质、肤色、国籍无关,只和努力有关。“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不断有人质疑我,我用不懈的努力,打消这些质疑。”阿特金森说,“希望有更多黑人女子游泳运动员能像我一样,去证明这一点。”

  自从阿特金森在2014年短池世锦赛夺冠后,牙买加国内掀起了一股游泳热。“越来越多的牙买加父母送孩子去学游泳,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他们也许未来不会成为像我这样的运动员,但是如果游泳能够成为他们人生的一部分,我就很满足了。”  

  优秀的黑人游泳运动员不多,但当阿特金森在大赛中争金夺银时,她让人相信,原来牙买加可不仅仅有跑道上的飞人,水中也可以有飞鱼。

  每人都有梦想

  对于斯里兰卡选手萨文迪来说,比赛成绩每提高一秒,就有可能让更多来自斯里兰卡的女子游泳运动员参与国际赛事。

  斯里兰卡没有选送女子选手参加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令萨文迪备受打击。但她不气馁,在杭州,她的成绩相比原来已经有所提高,但这是不够的。“只有继续提高成绩,才能让更多斯里兰卡女子选手受邀参加今后的比赛。”

  安道尔运动员自费来到了杭州,因为在这里,有与世界泳坛精英面对面的机会。安道尔是一个位于东比利牛斯山脉的内陆国家,按陆地面积算,它是世界上第16小的国家;按人口算,是第11小,全国总人口约77900人。“游泳馆被烧掉了,所以我们没有50米泳池了,我和队友们只能在25米的泳池训练。”纳迪亚辛酸地说,“那是露天的,也没有墙,我们在一个冬天总是下雪的国家露天训练。”

  杭州世游赛的顺利完赛,给了纳迪亚更多的勇气和信心。从游泳小国远道而来的运动员,终有一天会迎来春天。

  新秀不畏强手

  初生牛犊不怕虎。13岁的王一淳,成为本届世游赛年龄最小的获奖者,她携队友夺得女子4×50米混合泳银牌,并打破亚洲纪录。

  今年雅加达亚运会上,王一淳收获女子50米蝶泳亚军,成为最年轻的亚运会奖牌获得者。王一淳已有1.76米,7年前,启蒙教练看中她身高臂长,将其挑选入队。“虽然我只有13岁,但我长得比较大。”王一淳语气天真。

  这次来杭州,她的目标是锻炼。“同大姐姐们在泳池里竞争,我好向她们学点东西。”13岁的王一淳还非常年轻,“我的目标是顺利进入东京奥运会。”王一淳笑着说。

  16岁的王简嘉禾,一次次被热议。女子800米自由泳毫无悬念夺冠后,她已向美国天才少女莱德基看齐,期待明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一较高下。再夺女子4×200米自由泳金牌,她淡定地说:“这一次有队友在,我很踏实。”这是中国泳军时隔8年后,在这一项目中再次夺金并打破亚洲纪录。

  剑指东京奥运

  中国泳军家门口作战,收获满满。3金5银5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三位,取得最近三届短池世锦赛最佳成绩。

  时钟已经指向零点,徐嘉余一身西装,登上国际泳联年度颁奖礼,捧起阿里体育中国最具突破奖,长舒一口气,“去年我就想拿这个奖,今年,终于是我的了。”傅园慧、李朱濠等队友齐齐起身喝彩。还记得徐嘉余说过,要同孙杨一起,扛起中国男子游泳的大旗,他正向着这个目标,迈出踏实的一步。“冠军不算什么,重点在于创造自己的最好成绩。”在他看来,最后一场比赛的表现,不是那么理想。“这对我是种磨炼,我可以去接受它。”他说,每一年,总会留有一些遗憾,但正因为遗憾,未来才更可期。

  中国游泳健儿,展望2019年光州世锦赛,剑指2020年东京奥运。

  特派记者 陶邢莹 (本报杭州今日电)

【编辑:邢天然】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