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箭在弦上”里皮要用心瞄准

2019年01月07日 12: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国足“箭在弦上”里皮要用心瞄准

  当地时间1月7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7日晚间7点),中国男足将在阿联酋艾因哈利法·本·扎耶德体育场与吉尔吉斯斯坦队进行亚洲杯小组赛首轮的角逐。

  在当地时间6日下午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帅里皮用手捂住胸口,随后动情地表示,“我们需要球员用真心去打好每一场比赛。”而在里皮看来,球队欲打好亚洲杯首战这样的关键战,需要球队拥有强大的“心力”。从赛前场地适应训练的情况看,那些参加过往届亚洲杯及世预赛的老臣将在7日比赛中担纲球队主力军。

  现场直击

  在技战术和心理已经准备好

  里皮希望所有球员都“用心”

  当地时间6日上午9点半,国足离开阿布扎比前往艾因,准备参加次日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亚洲杯小组赛首轮比赛。在此之前,因为连续在热身赛中表现不佳,国足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甚至有消息显示,老帅里皮赛前也为队员状态不佳而陷入焦虑。

  不过既然“箭在弦上”,中国队于情于理不能有丝毫退却的心理,唯有全力以赴。据了解,当地时间5日晚间,刚刚抵达阿布扎比不久的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专程赶到国足驻地酒店探望全队。没有言辞说教,杜兆才只是作为协会主要领导给全队送来赛前的鼓励。杜兆才也计划将于7日赴现场给球队加油。

  足协领导探班或许也给中国队带来心理提示,那就是无论在此前的备战及热身中出现过怎样的问题,暴露出怎样的短板,中国队此时此刻理应做好比赛的准备。在6日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和场上队长冯潇霆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队经过40天左右的备战已经在技战术和心理层面准备好了。

  当被记者问及“亚洲杯首战中国队还需要做什么准备”时,里皮拍了拍胸脯,随后说,“我想我们最需要的是用真心打好每场比赛。”里皮的表态让人不由回想起几天前他因为球员在热身赛中精力不集中而发火的往事。里皮始终相信,中国队有能力打好亚洲杯首场比赛,甚至能够在亚洲杯期间打出令人满意的成绩,但前提是队员“用心”。

  冯潇霆重新获得重用

  9位主力都有大赛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将于今天出任主力中卫的队长冯潇霆在此前的热身中也曾因状态起伏不定而被编入替补席。但作为中国队最具国际赛事经验的球员,他依然是里皮内心深处最值得信赖的球员之一。从冯潇霆重新获得重用,不难判断里皮7日比赛带队的主旨思路。那就是尽可能起用一些经验丰富,处惊不乱的老队员。

  6日赛前训练的情况也和里皮的用兵思路完全吻合。训练刚刚开始,教练组就将象征着主力的绿色分队衫分发给9名队员。这9人分别是冯潇霆、石柯、张琳芃、张呈栋、池忠国、吴曦、武磊、于汉超、郜林。此9人再加上主力门将颜骏凌及一名中场球员就能构成一套完整的主力阵容。而无论里皮比赛中选用3中卫还是4后卫打法,这样一套阵容都可以从容应对变阵需求。更重要的是,这些球员当中的绝大多数都在往届亚洲杯或俄罗斯世预赛12强赛这样的重磅比赛中出任过主力。他们自然也都是里皮比较信任的球员。

  中吉比赛安排在当地时间下午3点开球,从昨天训练情况看,场地日照非常强烈,而草皮整体较短,对球速会产生较大影响。另一个细节不容忽视,那就是执法双方比赛的主裁是中国足球的“熟人”阿联酋人哈桑。此君此前曾执法过世预赛12强赛国足客战韩国队的比赛,还曾在2014赛季亚冠淘汰赛中罚下过时任恒大主帅的里皮。不过,对于这些“非竞技因素”,球队方面已经对球员作了善意的提醒,也要求队员们比赛自始至终保持理智。

  按照计划,国足7日比赛结束后当晚就将重返阿布扎比。而出发前,全队将在艾因下榻的酒店共进晚餐。里皮渴望和队员们一起吃上一顿喜庆饭。 本报艾因专电 特派记者肖赧

  中国队及同组对手近期战绩

  中国队

  及同组对手近期战绩

  中国队

  FIFA排名:76

  第12次参加亚洲杯

  2次亚洲杯亚军

  2次亚洲杯季军

  近期战绩

  中国1:1约旦

  中国1:2伊拉克

  中国1:1巴勒斯坦

  中国2:0叙利亚

  吉尔吉斯斯坦队

  FIFA排名:91

  首次参加亚洲杯

  近期战绩

  吉尔吉斯斯坦2:1巴勒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0:1卡塔尔

  吉尔吉斯斯坦1:0约旦

  吉尔吉斯斯坦0:4日本

  菲律宾队

  FIFA排名:116

  首次参加亚洲杯

  近期战绩

  菲律宾2:4越南

  菲律宾1:2越南

  菲律宾1:2越南

  菲律宾0:0印尼

  韩国队

  FIFA排名:53

  第14次参加亚洲杯

  2次亚洲杯冠军

  4次亚洲杯亚军

  近期战绩

  韩国0:0沙特

  韩国4:0乌兹别克

  韩国1:1澳大利亚

  韩国2:2巴拿马

  首战对手

  吉尔吉斯斯坦备战有质量 对中国队的了解并不多

  当地时间1月6日中午,中国队亚洲杯首战对手吉尔吉斯斯坦队在比赛地艾因哈利法·本·扎耶德体育场举行了赛前新闻发布会,球队主帅克里斯蒂宁携队长瓦莱里·基钦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克里斯蒂宁直言,“虽然我们对中国队了解不多,但要争取最好的结果。”

  对于今晚与中国队的亚洲杯首战,克里斯蒂宁坦言,“明天将会是一场艰难的比赛,中国队有很多准备的时间。同时我也期待这会是一场有趣的比赛,但是我们对中国队的了解并不多。明天的比赛我们会拿出最好的状态,争取好的结果。”

  对于中国足球,克里斯蒂宁说:“中国足球发展非常迅速,他们在亚冠赛场的表现非常好,中超在中国很火热。”队长基钦跟着说:“我认为中国队是一支有实力的队伍,但是我并不是很了解中国队。因为我们上次交手是很久之前,我们目前只能做好自己。”两支球队曾经在2014年12月在郴州进行过两场热身赛,当时中国队取得两胜,共打进6球,1球不失。

  当被问及“吉尔吉斯斯坦对第一场亚洲杯有什么期待,做好了怎么样的准备”时,克里斯蒂宁回答说,“由于我们没有亚洲杯经验,因此只能走好每一步。我们的备战非常有质量,我觉得我们有实力在亚洲杯走得更远,亚洲杯的首场比赛我们希望有好的表现。”基钦补充道,“我们队中几名归化球员的实力都非常强,相信他们能够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此外,基钦表示他对武磊略有印象,而对其他中国球员没有太多印象。本报艾因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记者手记

  揭幕战空座约三成 亚洲杯平静中慢热

  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阿联酋艾因,当中国队全力备战亚洲杯小组赛首战与吉尔吉斯斯坦队比赛时,B组澳大利亚队与约旦队的小组赛比赛也在同一座城市里开打。澳大利亚队作为夺冠热门之一以0比1输球的结果算是制造了本届杯赛开赛的首个冷门。只不过和前一天揭幕战一样,比赛过程乏善可陈,而从澳约比赛仅4934名观众到场来看,亚洲杯很难呈现出主办方期待的火热。亚洲杯距离“成为国际顶尖足球赛事”的目标恐怕还很遥远。

  前来阿联酋报道亚洲杯赛的中国媒体记者当地时间6日中午不约而同地赶赴中国队小组赛首战比赛地艾因。走进艾因哈利法·本·扎耶德体育场,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这里的媒体工作间实际是在球场附近体育馆内临时划分出来的。这里因为几十名中国记者的到来而一下子热闹起来,但室外的平静却一如既往。

  而距离中国队比赛场地不算很远的艾因阿扎·本·扎耶德体育场里,澳大利亚队与约旦队比赛开场哨响起。尽管时逢周末,但比赛的“冷场”仍显而易见。比赛下半时,现场播音员公布了到场观众仅有4934人的数据。这也让人不由想起一天前空座率约三成的本届亚洲杯揭幕战。资料显示,亚洲杯小组赛门票价格从25迪拉姆(约46人民币)到300迪拉姆(约552元)不等。这样的票价也算是“亲民”了。但既然连东道主球队首秀人气都不旺,谁又能寄望其他客队比赛的人气呢?

  说来也巧,已经亮相的几支球队也都不给力。继阿联酋队艰难逼平巴林队后,夺冠热门之一的澳大利亚队6日则以0比1不敌约旦队,爆出本次赛事首个冷门。意外背后是乏味的比赛场面。一位观毕本场比赛的媒体同行喃喃道,“但愿接下来亮相的中国队、韩国队、日本队能提起精神给亚洲杯壮壮门面吧……”本报艾因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编辑:梁静】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