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气才能解决问题?国足何时不再让里皮怒吼

2019年01月08日 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9年亚洲杯 里皮:下半场比赛让我很骄傲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8日电(王禹)一份乌龙大礼,一粒幸运进球,在1:2艰难逆转吉尔吉斯斯坦,收获一场历经坎坷的亚洲杯开门红后,走入赛后发布会的国足主教练里皮坐在椅子上,长舒一口气。

  事实上,无论是在备战,还是步入赛场,里皮的眉间就从没舒展,外界也很难从银狐的脸上看到丝毫松弛的表情。这固然是里皮的性格使然,但在首场比赛开始之前,国足的状态并不能让这位老帅感到放心。

  的确,在国足参加亚洲杯的四十余年历史上,都很少面临过如此糟糕的“备战”。从门将到前锋,没有一个位置不面临伤病的困扰。锋无力的痼疾仍未找到解决方案,后防线在热身赛的糟糕状态也让里皮不止一次表示不满。

    图为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左一)领衔教练组。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图为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左一)领衔教练组。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果不其然,国足“弱不禁风”的防线在昨晚的比赛中,又一次被对手犀利的进攻撕扯得支离破碎。两次足以致命的单刀,一粒猝不及防的进球,不仅是里皮,从中场大将吴曦,到U23小将刘洋,紧张和不知所措几乎写在了每一位国足球员的脸上。

  上下半场判若两队的国足,被世界排名远低于自己的对手压制,多数时间内中场失去控制,以0:1的比分结束上半场,即使强如久经沙场的里皮,也会在中场步入更衣室的时候,嗅到过一丝爆冷失利的前兆。

  因为这样的情形,在已经开赛两天的亚洲杯赛场并不少见。巴林在揭幕战中逼平东道主阿联酋,夺冠热门澳大利亚不敌约旦,印度队大胜泰国,导致后者主帅直接下课……这一切都让即使“春风如煦”的阿联酋风云突变。

    图为中国队于大宝庆祝进球。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图为中国队于大宝庆祝进球。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一场失利,显然不是里皮想在告别演出启幕之时,就留下的注脚。但国足在上半场的种种表现,就连他自己也找不到真正的原因:“这并不是第一次,有时候我们上半场没能发挥好,我生气了,然后我给他们压力,之后下半场就变得好起来……”

  关于中场休息时球队在更衣室内的沟通,里皮不愿在赛后发布会上透露更多,正如他所言,一场意大利语的咆哮恐怕在所难免。这是银狐在与国足的磨合中,摸索出来的相处之道。听起来有些滑稽,但效果斐然。

  里皮在临场调度上再次展现出了老辣的一面。于大宝和蒿俊闵的相继登场,银狐完成了阵型方面的自我纠错。对方门将一粒“扣篮式”乌龙球,也开启了国足在下半场反击的序幕。当于大宝单刀冷静推射,攻入反超比分的进球,球队终于踢出了令老帅骄傲的战术水平。

    上半场,国足的表现极其挣扎。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上半场,国足的表现极其挣扎。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里皮说:“下半场比赛我很骄傲我的球员踢出了很好的战术水平,对方门将的乌龙球对我们来说是幸运的,我们下半场创造出了很多机会,也打出了一些好的过程,结果能显现出来我们下半场打的很好。”

  开门红不能确保国足小组出线,但足以驱散围绕在球队的阴霾。度过了这个难捱的下午,部分乐观的球迷甚至已经将这场比赛,与法国队在世界杯小组赛首战2:1险胜澳大利亚联系起来,企图寻找出国足可以登顶亚洲之巅的蛛丝马迹。

  但小组赛还剩下两场比赛,国足最重要的对手韩国队同样手握三分。如今在迈过了第一个坎之后,横亘在中韩之间的难关,就只剩下菲律宾队。后者在小组首战展现出的反击水准,与太极虎对弈都不落下风,以国足的后防还能否有招架之力?

    开门红不能确保国足小组出线,但足以驱散围绕在球队的阴霾。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开门红不能确保国足小组出线,但足以驱散围绕在球队的阴霾。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这个问题的答案至少在目前看来尚不明朗,这也是国足需要在接下来四天的时间内解决的难题。的确,手握三分的国足已经将命运牢牢握在自己手中,下一场如能战胜菲律宾,则能有足够的资本,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与韩国叫板。

  面对实力相对薄弱的吉尔吉斯斯坦,球队尚能以极小的代价试错,随着亚洲杯征程难度逐渐升级,有多少机会还能留给国足“挥霍”?幸运女神不会永远垂青同一支球队,希望往后中场休息的国足更衣室,可以不再传出里皮的怒吼。(完)

【编辑:李泊静】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