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日体操首次合练:场上是对手 场下是朋友

2019年01月30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月30日,中日男子体操队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进行公开训练。图为训练后中日男子体操队合影留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1月30日,中日男子体操队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进行公开训练。图为训练后中日男子体操队合影留念。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题:中日体操首次合练:场上是对手 场下是朋友

  作者 邢翀

  在30日的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体操馆里,肖若腾和内村航平训练完后在垫子上拿着手机,借助翻译软件聊起了天,两人时不时传来笑声,还一起玩起了自拍。

  这一幕出现在历史上首次中日体操合练中。1月27日至2月3日,由全能王内村航平领衔的日本体操男队来华训练,除白井健三外的一线主力队员全部在列。作为回访,中国体操队将于2月11日至17日做客东京,再度进行合练。

1月30日,内村航平在中国队世界冠军榜前。当日,中日男子体操队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进行公开训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1月30日,内村航平在中国队世界冠军榜前。当日,中日男子体操队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进行公开训练。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日本体操队曾夺得里约奥运会男团冠军,但在去年世锦赛上,日本队却多次出现失误,动作质量也完成得一般,总成绩位列第三排在中国和俄罗斯之后。中国体操男队在经历里约奥运会的低谷后,不断积累经验提升技术,在去年的多哈世锦赛上夺得男团冠军。

  东京奥运会主场作战的日本队压力可想而知,而中国体操男队自然也想打一场“翻身仗”。这样的合练会不会有技术泄密?

1月30日,中日体操队队员进行训练。当日,中日男子体操队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进行公开训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1月30日,中日体操队队员进行训练。当日,中日男子体操队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进行公开训练。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在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看来,中日体操队在比赛场上肯定是对手,必然要争第一。“但我觉得不能仅仅只为输赢这一件事情,两支队伍都有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就是共同推动世界体操发展,这种合练就是重要方式之一。”

  内村航平和肖若腾聊天拍照的一幕也被缪仲一看在眼里。“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内村是不可多得的天才型运动员,他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之处,比如对项目的热爱和投入,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对技术的不断追求,年轻一代要向内村这样的前辈多多学习。”

1月30日,中日体操队队员进行训练。当日,中日男子体操队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进行公开训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1月30日,中日体操队队员进行训练。当日,中日男子体操队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进行公开训练。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你们聊了什么?面对记者的问题,肖若腾笑着说:“我问他有几个孩子,他说有两个女儿,然后我问会不会让女儿练习体操,他说不会,他还问了问我中国春节的一些事。”

  肖若腾直言,技术方面其实没有太多秘密存在,因为在比赛中都能体现出来技术。“最重要的还是大家对体操进行交流,日本队员很和善,都比较容易接近,两队合练肯定对体操发展有好处,我也非常期待去日本训练,看看他们的场馆和训练模式。”

  曾多次获得奥运会和世锦赛全能冠军的日本名将内村航平则称,感觉这一切“很新鲜”。“我没有什么可担心的,相互学习、相互提高才是关键,通过这几天的训练我发现中国选手状态很好,动作质量颇高,这是需要我们学习的。”

1月30日,中国体操队队员肖若腾(左一)、邹敬园(左二)与日本体操队队员内村航平训练后进行交流。当日,中日男子体操队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进行公开训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1月30日,中国体操队队员肖若腾(左一)、邹敬园(左二)与日本体操队队员内村航平训练后进行交流。当日,中日男子体操队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训练馆进行公开训练。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内村航平还表示,想借着这次来华合练的机会,去北京奥运会场馆和运动员村再走走。2008年是内村航平首次参加奥运会,他在北京斩获了个人全能亚军。对于即将在家门口举行的2020年奥运会,内村航平说他会保持状态,竭尽全力去参赛。

  缪仲一表示,合练就是要沟通交流彼此对体操项目的理解,这不仅仅是在技术层面的沟通,更是对体操文化的相互了解。“希望日后这种合练形式可以常态化,范围更广,比如和俄罗斯、美国等队共同训练。”(完)

【编辑:房家梁】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