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9中超战火重燃 八大悬念引领里程碑式赛季

2019年03月01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新赛季中超今日开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新赛季中超今日开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日电(李赫)经历了一个繁忙的冬天以后,2019赛季中超联赛将在今晚战火重燃。过去的一个冬天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注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联赛集训队”实际意义上成形、归化球员走入赛场、射手王武磊留洋西甲……一系列变革之下,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更具看点。

  悬念一:“国足中超集训队”表现如何?

  经历了传言和辟谣,广州恒大和天津天海各自集齐了大部分国家队与U25国家集训队成员,并由国足绯闻主帅卡纳瓦罗与国家集训队主帅沈祥福分别带队。无论承认与否,“联赛集训队”已经事实上形成。他们在联赛中的表现也将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资料图:新赛季恒大、天海大面积“换血”,国足“中超集训队”成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新赛季恒大、天海大面积“换血”,国足“中超集训队”成形。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冬窗期恒大动作不小。冬窗期间,恒大以各种形式送走了超过十名内援,同时,相继“吸收”了韦世豪、高准翼、刘奕鸣、张修维以及何超等准国脚水平的年轻球员。此前征战亚运会的那只U23国家队成员如今半数都已经在恒大聚头。

  一方面恒大在冬天迅速完成了阵容年轻化的任务,这也意味着他们需要空间磨合与成长;另一方面,过去大牌云集的恒大几乎送走了所有强力外援,新赛季的他们能否迅速展现竞争力还有待观察。而作为将联赛与国家队联系起来的出头鸟,无论他们表现如何,都必将成为舆论的焦点。

资料图:恒大将沈祥福爱将廖力生送至天海,联赛两只“集训队”初具雏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恒大将沈祥福爱将廖力生送至天海,联赛两只“集训队”初具雏形。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相较恒大,天海承担的压力要小得多。受到权健风波影响的他们逐渐在“国家集训队”的传言中稳定下来。虽然失去了张修维与刘奕鸣,但他们“受补偿”般的得到了阿兰、张成林、以及沈祥福的爱将廖力生等一群中生代球员。

  新赛季,应该不会有人对天海有太高的期待,但这支球队却不会缺少关注。毕竟这支被冠以“联赛集训队”威名的球队,无论战绩好坏,都会引起广泛的讨论。

  悬念二:归化球员会带来怎样变化?

  过去一个冬天,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当属归化球员走进中国足球历史。北京国安率先出手招入侯永永和李可。侯永永在领取了临时身份证后,正式成为中国足球归化球员第一人,并且已经代表国安在超级杯比赛中登场。

    资料图:2019中国足协超级杯比赛中,中国足球归化球员第一人侯永永在第70分钟替补登场,完成加盟北京国安以来的首次亮相。这也是中国足球赛场第一次出现归化球员的身影。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2019中国足协超级杯比赛中,中国足球归化球员第一人侯永永在第70分钟替补登场,完成加盟北京国安以来的首次亮相。这也是中国足球赛场第一次出现归化球员的身影。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国安“吃了螃蟹”之后,恒大迅速跟进,他们签下了曾入选了秘鲁国字号球队的罗伯特-萧(有消息称其随后被租借)以及英超华裔球员布朗宁。而后又传出鲁能也在运作的葡萄牙21岁小将德尔加多的归化事宜。联赛开始前三天,申花队也官宣了前加蓬国脚,曾经申请过中国护照的钱杰给-阿里桑特-恩杜布在恢复了中国国籍后,以内援身份加盟。

  目前看来,中超各队对归化球员的选择普遍着眼于有着一定发展潜力的年轻球员。在即将到来的赛季中,这些年轻人会有怎样的表现?技术尚未定型的他们会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中会“野蛮生长”,还是会“水土不服”?会形成“鲶鱼效应”、为中国足球带来全新的活力,还是在“大染缸”中受到同化、泯然众人?也许就将得到答案。

  悬念三:“四大帽”能否成全中小球队?

  去年年底的足协会议上,最重磅的新闻就当属足协从2019年起,将在中超联赛中设置“四大帽”。

  2019年中超俱乐部最高支出限额为12亿。国内球员的个人薪酬最高不超过1000万人民币,参加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国脚可以在最高薪酬限额的基础上上浮20%执行。“四大帽”限制下,豪门俱乐部不再能够肆意疯狂的烧钱,球员身价也有所回落,中小俱乐部终于得以喘息。

资料图:史上最严限薪政策出炉,限制俱乐部烧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史上最严限薪政策出炉,限制俱乐部烧钱。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而这一政策带来的改变在冬窗期就已显现:在球员身价下跌,俱乐部投入受限的情况下,内外援在中超内部流动频繁,阿兰、梅泽耶夫斯基和伊哈洛等成名外援,全部被中超球队内部消化,各队国内球员大批量流动也让中超的实力差距不如往年大。在中超四强占据第一梯队的同时,中小球队是否能借机迎来突破,值得关注。

  悬念四:U23政策松动将有何联动?

  上赛季中超联赛规定,各队外援单场比赛登场人数不得超过3人,而U23球员上场人次须与外援登场人数保持一致。另外,就算外援不登场,各队也必须在首发中确保有一名U23本土球员。但也规定,亚运会集训、比赛期间,俱乐部如有球员被征调,该俱乐部队可以根据U23国脚被征调的人数,相应减少联赛中U23球员上场的人数。

资料图:新赛季由于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关系,大批U23球员将尝试加集结备战。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新赛季由于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关系,大批U23球员将尝试加集结备战。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本赛季U23政策将进一步松动。由于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3月22日就将开战,代表国家队出战的U23球员也将错过3月份的中超联赛。为此,中国足协对今年U23新政做出了调整,U23上场人数不再和外援人数挂钩,同时U23球员的减免政策也得到保留,但U23球员出场仍旧不得少于3人次。

  如此一来,主教练卸下了用人压力和换人麻烦,因各队U23球员实力差距而形成的影响比赛的“X因素”也有了调节的余地。但与此同时,刚刚为年轻人强行搭建出的联赛平台又遭到挤压,新赛季U23政策的变化又将引发何种联动,有待比赛给出答案。

  悬念五:联赛国足两手抓?国足新帅何时尘埃落定

  在过去的这个冬天,中国足球还送走了相伴了829天的里皮。虽然“银狐”离去以后国足帅位就一直处于空缺状态,但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已经成为最热门的候选。鲁能土帅李霄鹏和李铁也在媒体的讨论中。不管最终谁能当选,国足的主帅都很可能从中超主帅中诞生,也就是说很有可能会有一位主帅兼任中超和国足主帅双重身份。

    资料图:卡纳瓦罗是国足主帅继任者的热门人选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卡纳瓦罗是国足主帅继任者的热门人选 中新社发 陈骥旻 摄

  上赛季,卡纳瓦罗带领的广州恒大颗粒无收,能够继续留在帅位上已经算是幸运,如果真的接手国足主帅,双线作战的意大利人将压力倍增。他能在压力中完成逆袭吗?

  李霄鹏去年带队获得联赛第三,足协杯决赛惜败国安无缘冠军,他也凭借出色的战绩当选了上赛季联赛最佳主教练。如果接手国足,他能否兼顾联赛的同时在国家队展现自己的能力?

  不管谁最终接手国足,兼职主帅是近几年从来没有过的情况。而沈祥福在已经担任国足U25集训队主教练的同时接手了天海队,即将诞生的国足主帅,如果真的以“兼职”的形式存在,或许也代表着国家队建设的新思路。

  悬念六:谁将身陷保级泥潭?

  上赛季末中超联赛异常惨烈的保级大战依旧历历在目,经历了最后一轮的惊魂,长春亚泰意外出局。而今年又有那些球队会为保级而苦恼呢?

资料图:长春亚泰在上赛季的保级大战中意外降级。<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长春亚泰在上赛季的保级大战中意外降级。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提到保级,首先要说的当然是升班马深圳队,时隔多年之后,深圳球队再度登陆中超。惊喜之余,远离中超赛场多年的深圳队能否适应高级别联赛的强度和竞争,还不得而知。球队又在未增强援的情况下流失了上赛季主力前锋奥汉德扎,目前看来,能在赛季结束时继续留在中超赛场,对深圳队来说应该就算上是一个成功的赛季了。

  另一支以保级为目标的球队应属天津天海了。上赛季第26轮结束后,当时的天津权健积28分,仅仅领先了降级区3分。本赛季他们的日子恐怕不会比上赛季好过。休赛期权健队遭遇剧变,受母公司的影响,他们一夜间从土豪球队跌入贫民窟。而后一众球员离队,虽然在与恒大的交易中有所补充,但他们的日子依旧不会好过。

资料图:天海俱乐部新赛季的日子不会好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佟郁 摄
资料图:天海俱乐部新赛季的日子不会好过。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而上赛季艰难保级的重庆斯威和河南建业,在新赛季可能也会因为同样的问题烦恼。新赛季他们是联赛中身价最低的两支球队,在职业足球环境下,投入与产出,还是有着一些必然的联系的。

  悬念七:新势力崛起?会有搅局者吗

  与重庆、河南不同,上赛季的大连一方虽然在联赛最后一轮上演了“保级大逃亡”,但有金主万达集团撑腰的他们,新赛季底气满满。

  冬窗期大连一方出手大方,签下了多位大连本地球员,同时购入有国脚经历的李建滨、郑龙继续补强;外援上,引入了那不勒斯队魂哈姆西克以及强力前锋博阿滕,意在弥补上赛季中场不畅和门前把握不高的问题,新赛季表现值得期待。

    资料图:哈姆西克新赛季加盟大连一方。
    资料图:哈姆西克新赛季加盟大连一方。

  而富力队也同样在冬季市场出手狠辣。登贝莱、萨巴的外援补强,金波、范云龙和桂宏的内援引入,都符合球队的传控风格。大牌加盟的他们作为中超新势力,虽说争冠有些夸张,但成为一支搅局者还是大有可能。

  终极悬念:群雄逐鹿谁将最终捧杯?

  上赛季,新王上港登基,终结了恒大的独霸。但随着武磊远赴海外,失去了最佳射手的他们卫冕之路不会顺遂,加上京鲁两支传统豪强复兴,新赛季的中超也许将继续处于群雄逐鹿的时代。

  恒大进入了全华班目标的过度年,但网罗了不少青年才俊的他们阵容依旧算的上豪华,“三九军规”也彰显了他们的野心。只是在与“BIG4”的竞争中,球队经验与默契的欠缺成了他们的死穴。

    资料图:“无磊”上港新赛季仍旧具备夺冠实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无磊”上港新赛季仍旧具备夺冠实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虽然卫冕冠军上港在冬天放走了武磊,刚刚夺得队史第一冠的他们定然不会就此止步。只是最佳射手离队让他们在阵容上伤了元气,但强力的外援阵容依旧让他们在新赛季保有竞争力。

  国安可以说在冬季转会市场上赚足了眼球。他们引入了侯永永、李可、邹德海、张玉宁和王刚,韩国当红国脚中卫金玟哉也来到施密特帐下,国安前后场都有补强。

  他们上赛季一度登顶积分榜,但因为后防线的薄弱而后程乏力,金玟哉的加盟显示了御林军的野心。而张玉宁的回归让施密特在前场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新赛季的国安来势汹汹。

资料图:施密特的球队新赛季来势汹汹。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施密特的球队新赛季来势汹汹。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鲁能上赛季在联赛和足协杯都倒在了终点线前。新赛他们能闷声发大财引进了费莱尼,鲁能的实力有增无减,如果他们能将不久前亚冠资格赛与越南FC下半场那样的状态变成常态,新赛季他们也将有很大机会。(完)

【编辑:郭泽华】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